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云南白药巨亏15亿!千亿大白马,炒股亏钱上“热搜”!专家:做精主业才能提升价值

时间:2021-10-29 19:45:08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近日,云南白药发布三季报。财报显示,尽管公司营收增加,净利润却大幅下跌。而主要原因是公司炒股等投资亏损超过15亿元。受消息影响,28日云南白药股价盘中创年内新低。今早,公司股价低开,小幅回升。目前,云南白药市值为1149.24亿元。

云南白药炒股等金融投资浮亏超15亿元

致使三季度净利腰斩

云南白药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83.63亿元,同比增长18.52%;实现净利润24.51亿元,同比下降42.38%,其中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3.94%。云南白药前三季度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5.55亿元,也就是包括炒股在内的金融投资亏损超15亿元。

对此,云南白药方面回应称,证券投资当时入局主要是为了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对待投资标的十分审慎,未来,会逐步优化投资结构。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如果上市公司这么多的资金不知道如何具体运用,对上市公司的负面作用和影响,可能比二级市场上一次性投资的亏损更加严重。上市公司或许应当把这些资金用来回报投资者,比如说增加分红、在二级市场回购自己公司的股票并进行注销,这是对投资者更加负责任的一种方式,当然这需要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的配合和支持。

万得数据显示,根据今年半年报,A股一共有809家非金融类公司参与了证券投资。其中,有79家公司持有证券数量在10只及以上。

财经评论员:做精主业才能提升企业价值

财经评论员 梁婧:上市公司炒股的现象非常普遍,有的可能只是偶尔炒一把,有的则是常年乐此不疲,炒股淡忘了主业,怎么看上市公司炒股的现象?

上市公司炒股巨亏的案例不是个案,这次云南白药成了一个典型,一方面是因为这家公司名声相对较大,另一方面亏损额度较高。所以炒股亏损上了“热搜”。虽然上市公司炒股不违规也不违法,也是一个普遍现象,但是具体到操作层面,公司的能力圈行不行,还是要多划几个问号。

首先,是否做好了风险管控。上市公司身处资本市场,更应知道二级市场的风险。作为非金融类的上市公司,如果没有专业资深的投资团队和完善的风控体系,股票投资盈利或许很难持续。

另外,如果炒股赚到钱,那么诱惑会进一步加码,有些企业会认为做实业不如炒股来得快,导致主业脱实向虚,其实是在透支企业的未来。

其次,闲置资金如何运用。以云南白药为例,做二级市场投资,最终被巨亏泼了一盆冷水。公司既然有大把现金,可以进行公司股票的回购和分红,应该把钱用在刀刃上,做强主业。值得注意的是,云南白药最近三年公司的研发投入每年只有1亿多,不到收入占比的1%。

云南白药仅仅是上市公司炒股大军中的一个的缩影,公司已经表示要回归主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