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全民囤货下冰箱、冷柜市场发展机会和消费趋势洞察

时间:2022-05-27 16:47:01 |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22年,国内疫情反复对整体消费环境与消费信心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截止到4月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全线回落且降幅大超预期,消费、地产、出口、就业大幅走弱。反应到家电市场,体现为市场的不确定性再加剧,行业的“增量”通道关闭,再次遭遇冰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4月国内家电全品类零售额同比下滑11.0%。细分品类表现来看,大多数品类受挫下滑较多,白电品类展现出相对较强的韧性。同时4月在疫情催化下的囤货需求集中爆发,冰箱、冷柜迎来较高的市场热度,销量表现优于行业整体水平。

郭梅德表示,虽然冰箱市场受保有量、疫情以及消费需求整体低迷影响连续走弱,但冰箱市场需求以更新换代为主导的局面持续深化,由此带来的需求释放稳中有增,仍有较大潜力。不管是新政策、新人群还是因疫情带来的行业新变化,都为冰箱市场注入信心,市场活力不断迸发。

Part 1

外部环境改善+政策刺激,冰箱市场迎来阶段性利好

年初以来,宏观经济政策发力方向在稳增长托底+消费刺激拉动,从各地纷纷发放消费券,支持家电等大宗消费,到调降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释放积极信号提振房地产市场需求,以及疫情的缓解,有望在6月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一轮又一轮的外部环境利好,鼓励并带动更多消费者的热情、释放消费活力和信心。对于冰箱市场来说,作为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也迎来回暖迹象,有望走出此前的低迷态势,并迎来新的增长期。

Part 2

新中产阶级崛起VS小镇青年活跃,推动冰冷市场消费结构重塑

在家电行业发展的新格局下,家电用户的新群体特征也在发生着变化,新中产阶级崛起+小镇青年活跃正揭示着未来家电消费的变化。整体来看,冰箱市场正在走向两个分级,一方面新中产阶层关注生活品质的提升,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推动者,进而推动冰箱向高端化结构升级的趋势,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2021年冰箱高端市场零售额达157亿元,占比16.2%,2022年预计将达到18.2%,高端化成为家电市场的必然,也成为驱动家电市场增长的动力。另一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并测算,2020年我国下沉市场总人口数量为9.2亿人,占比全国总人口数量的65.3%,消费市场规模庞大。冰箱企业通过产品的多样性、价格的亲民性不断的渗透四六级市场。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2022年一季度冰箱下沉渠道零售额占比已经达到33.6%。此外,以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加速下沉,以小镇青年为代表的潜在消费群体被激活,成为家电消费新热土。

Part 3

存储精细化驱动大容积产品持续增长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据公开数据,家中冰箱使用人数2人及以上占比高达74.4%,年轻人最看中的功能点是大容量和多分区,这类诉求占比分别为75%、31.2%。从零售数据来看,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线下500L+产品零售量占比由20年Q1的28.3%增长至22年Q1的43.0%,线上则由17.5%增长至21年Q4的30.0%。后疫情时代随着消费者存储精细化需求的增加和供给端的进步,大容积产品占比持续增长。

Part 4

囤货需求下,冰箱的保鲜功能放大,技术进一步提升

囤货需求下,冰箱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保鲜产品,要满足用户对于健康存储以及存储保鲜延长的需求,这也就要求冰箱企业在提升保鲜能力、杀菌和去异味、满足差异化需求等多个维度做产品的创新与升级,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应用场景。如长效保鲜、控氧保鲜、分子保鲜等功能的涌现,持续推进着行业发展。

Part 5

高端市场快速推进,疫情下仍实现强势增长

冰箱是成熟品类家电中首先引领中国家电产业走向高端化进程的代表性品类。回顾近五年数据,2016年15K+产品在零售市场刚刚起步,到2019年开始向20K+市场迈进,而疫情这三年并没有阻挡冰箱市场的高端化进程,2022年1-4月8K+市场即将占据线下市场半壁江山,零售额占比达47.0%。

Part 6

冰箱冷柜“1+1”组合需求突破、客单价增长,破局天花板效应

疫情期间,消费者受空间约束,换一台大容积小体积冰箱+一台冷柜成了居民应对囤货需求的消费新趋势。冰箱+冷柜新组合的联动也为冰箱企业带来需求突破以及客单价的持续增长。后疫情时代使得家庭冷冻冷藏储存需求更加刚性,冰箱未来百户拥有量有望突破当前100%的天花板,未来食材的储存需求将需要多台冰箱或冰箱+冷柜来实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