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预制菜占领冰箱 “懒宅经济”撬动万亿新蓝海

时间:2021-12-21 19:46:5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预制菜占领冰箱 “懒宅经济”撬动万亿新蓝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许梦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许梦旖 广州报道

近年来,伴随“懒宅经济”的发展,预制菜更多从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渗透到外卖餐饮平台,并逐渐从B端走向C端,这种省时、健康、高性价,且不需要洗菜、择菜的预制菜品,越来越受消费者们的喜爱。

预制菜,顾名思义是在中央厨房预先制作出来的“半成品”,通过冷链运输进行售卖,消费者只需要简单加工就能食用。据统计,截至2021年4月底,我国在业存续的预制菜相关企业共有7.19万家。仅2020年就新增注册1.25万家,同比增长9%。

今年,预制菜成为“双11”零售爆品,包括半成品菜、速食菜在内的预制菜销售火爆,成交额同比增长约2倍,也被机构称作“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在广阔市场空间的吸引下,味知香、安井食品、三全食品、步步高、味知香、广州酒家、龙大肉食等多家上市公司切入蓬勃发展的预制菜市场。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报告表明,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有超九成的连锁餐饮企业开始出售半成品和预包装食品。据国海证券测算,我国预制菜市场存量目前约为3000亿元。未来六到七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长期看有望达到3万亿以上规模。

不过,相比在国际上早已流行的消费趋势,预制菜在中国尚属新兴消费领域。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陆地区预制菜C端销售额为66.9亿美元,仅为日本同期水平的29%、美国同期水平的15%,存在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但对一向敢于争“鲜”、敢于尝“鲜”的广东饕餮来说,预制菜的兴起势必会为他们带来新的美食潮流。今年11月,广东省“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12月6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率先启动“双节”营销工作,预制菜成为了“双节”活动主角。12月20日,广州市钱大妈农产品有限公司紧跟政策指引,联合多家供应企业聚焦预制菜领域。

当前,在预制菜成为新消费大势的风向下,成立初期就走进社区、深耕社区的钱大妈与国联、老坛子、农耕记、新鼎、启翔、圣农、广州酒家、海润、品珍等企业共同发力,为预制菜从田间到餐桌提供精准的定制化服务。

“预制菜发展不仅助力了农村农民大幅增收,也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未来的预制菜细分消费领域将会是百花齐放的景象。”钱大妈集团预制菜项目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钱大妈将秉承着“让每一餐都新鲜”的企业使命,以创新思维积极响应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预制菜政策号召,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多“新鲜、便捷、优选”的食材选择。

据了解,钱大妈已上线的预制菜包括物只卤鹅、金牌梅菜扣肉、老坛子酸菜肥肠、热卤肉肉爪、牙签牛肉、公安牛杂火锅、一夜埕金鲳鱼、农耕记小炒肉等12款商品。同时,原味酱香翅尖、原味酱香腹膜肉、原味酱香鸡爪、脆骨鸡肉滑、火锅鸡肉片原味、火锅牛肉片原味等11款预制菜产品也将在春节前陆续面市,以最终覆盖不同年龄群体的消费喜好。

未来,大众餐饮或会走向两个“极端”。一种是体现匠心定制的个性化路线,逐渐走向高端化;另一种则是预制菜所代表的标准化餐饮,方便快捷且品质稳定来应对刚需场景。

(作者:许梦旖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