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在一场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如何领先的大会上,特斯拉没有上台

时间:2022-03-28 20:45:55 | 来源:PingWest品玩

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刚刚落下帷幕。为期三天,共设置14场不同主题的分论坛的会议中,不乏宝马、通用、沃尔沃等跨国车企高层代表发言,也有比亚迪、长安、理想、小鹏汽车的掌门人探讨当前行业话题。本届论坛主题设定为“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议题颇多,缺芯、供应链、信息技术与智能技术以及双碳都是讨论的热点。

但正是在这样一场高质量,且以“发展新阶段”为主题的年度车圈大会上——在中国新能源市场份额颇高的特斯拉却并未在公开论坛中现身。

作为百人会理事会成员,特斯拉其实在百人会上公开亮相并输出“爆点”的时候并不多。有限的几次登台,其实也都是在特斯拉具有时间节点意义的时刻。

2016年,特斯拉重点介绍了其采用官网电商线上订购与线下体验店结合的直营模式。

2017年,渴望进入中国市场的特斯拉,在百人会上进行了一次“推介”,彼时Model 3还没有正式推出,特斯拉公布了会在第二年在中国引进Model 3的消息。

去年,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上台发言,主要讲了讲特斯拉2020年在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成绩。

但是,特斯拉其实在百人会上作为话题出现的时候却并不少。比如在2020年的百人会上,正值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启交付,并以价格战席卷中国电动车市场,对于特斯拉对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来势汹汹,与当时还没从资金危机中缓过劲的新造车企业形成了鲜明对比。

有意思的是,2020年初的那场百人会,因为特斯拉,降价成为了一个话题。

两年后的涨价潮,特斯拉依然是引领者。可以说,加速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的特斯拉,现在也在面临着与整个行业同样的威胁。

从今年的百人会上可以发现,特斯拉已经渐渐不是标杆式的符号。特斯拉可以值得提及的技术创新性及市场领先性的东西已经越来越少。

从营销模式,到销量,再到技术创新上,中国的造车企业和科技企业,都不再做特斯拉的跟随者,并且正在试图从各个方向超越特斯拉。

比如,在谈到V2X(Vehicle to X)是未来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的关键技术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表示,目前为止,包括特斯拉在内都是以单车智能为主要的实现方式,但是现在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V2X的重要性。

在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选择上,特斯拉也开始不具有代表性,如果说,过去造车企业都想成为特斯拉,那么,在像百人会这种行业会议上,已经可以感受到,“人人都想超越特斯拉”的意味。

在特斯拉引领的4680电池技术上,也迎来了当头棒喝。宁德时代在百人会上公布了最新的电池技术——麒麟电池,其中涉及一个重要指标: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4680系统可以提升13%。

图源:宁德时代官网图源:宁德时代官网

在芯片领域,国产大算力芯片也开始纷纷上市,黑芝麻CEO单记章在百人会上透露,2022年将是国产大算力车规芯片的量产年,黑芝麻智能的华山二号A1000系列芯片,及地平线的征程5芯片均计划今年量产上车。

并且,地平线创始人余凯还提出,开放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在提供SoC级高性能汽车智能芯片的同时,地平线将进一步开放,向整车厂开放BPU IP授权,提供软件工具包、芯片参考设计以及技术支持,助力部分车企开发自研芯片,提升差异化竞争力,加快创新研发速度。

这也意味着,在智能硬件和生态创新上,中国科技企业开始和整车企业一起有了更多可能性的探索,无论是硬件能力,还是技术开放带来的创新能力,在自动驾驶能力上的协同作用会进一步整合。

这种模式,也是致力于对特斯拉自动驾驶能力的全方位碾压。

今年百人会上,苗圩的直言快速传播甚广,“芯片以及操作系统都是我们的短板弱项,‘缺芯少魂’,车规级的芯片更是如此。过去汽车企业基本上都交给了一级配套商去做,现在就光在那叫唤,真正采取行动的没有,国外已经开始有汽车厂向台积电去投资要产能。”

电池原材料上涨是事实,缺芯也成为整个行业的困境,除了借政府调控之手,技术创新、产业链变革也是新的挑战。

这是行业发展发出的紧迫转型信号。

今年电动车百人会上,照例谈到了发展趋势: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在汽车智能化这场革命中,我国汽车产业换道先行取得了先发效应,但机会窗口期不会太长。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则预测,新能源车在2030年左右销量与燃油车基本持平,预估2025年会出现电池产能过剩。

从大的方向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说,围绕电动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和关键环节,应加快技术研发和协同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欧阳明高认为,整车企业在竞争中保持优势的关键之一是应对新一轮电动化底盘平台技术带来的整车设计制造技术变革、价值链重构和产业生态演化。

这些都是整个行业需要去面对和正视的问题。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新造车企业,都在拼尽全力去抓住所谓时间不多的窗口期。

而此时的特斯拉,刚刚举行了德国超级工厂的投产仪式,特斯拉也开启了野心勃勃的欧洲计划,欧洲市场有着比中国市场更高的电动车渗透率,也有着更激进的电动车推进计划,但是,欧洲没有中国这样更开放的市场,和苛刻的监管环境。

图源:特斯拉图源:特斯拉

对于现阶段的特斯拉来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课题已经没有什么发挥空间,或者说,致力于欧洲市场,可能才是抵御来自中国造车企业威胁的更好方法。

马斯克在德国又跳起了舞。特斯拉在这里不登台,也就没什么意外了。

头图来源:百人会视频回放截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