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英国法律机构建议引入“自动驾驶汽车法”,免除司机事故法律责任

时间:2022-01-29 22:45:1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润泽子,郭美婷 编辑:吴立洋

1月26日,英国多个法律监管机构发布了一份联合报告,对英国未来的自动驾驶安全及责任认定提出了建议。该报告建议自动驾驶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时,车内的驾乘人员不承担任何责任。

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仍处于系统部分控制加减速和方向盘,并未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行驶过程中也仍需驾驶员主动监督。但随着技术发展,未来无人驾驶将不再是梦想。为此,在上述报告中英国监管机构提出了一套新的法律责任体系,人类司机将不再成为未来道路交通安全问责的主要焦点。

报告建议,采取“授权”的形式对车辆自动驾驶系统进行区分。当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开启了获得监管机构授权的自动驾驶功能时,司机将不再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承担法律责任,但他们仍需对购买车辆保险和确保儿童系好安全带等其他驾驶行为负责。此外,当车辆遇到自动驾驶系统无法处理的问题时,司机可能还需要根据“过渡需求”接管驾驶。如果出现任何问题,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企业或车企对自动驾驶汽车的交通事故将承担法定的责任。

需要注意的是,对比于驾驶员辅助功能,报告中的自动驾驶功能是指驾驶员无需控制和监控的行驶系统功能。

在上述法律体系之下,除了司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企业和车企,监管机构还引入了监测机构监管开启自动驾驶功能后的车辆情况,以保证车辆运行安全。

此外,监管机构建议立法禁止颇受关注的自动驾驶误导性营销。2020年,德国法院曾裁定特斯拉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今后不得再声称或暗示其车辆具备自动驾驶功能。而在我国也有一些车企和汽车销售方被曝出在宣传和销售过程中不断模糊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概念。

苏格兰法律专员大卫·巴托斯表示,该报告的重点是“在鼓励创新和发展的同时确保安全和问责制”。

据悉,该报告已经提交英国议会及苏格兰议会,将由政府决定是否接受委员会的建议,并在未来通过立法使其生效。

一直以来,英国政府希望自己在自动驾驶技术推广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去年4月,英国成为第一个宣布将对在高速公路上低速使用自动驾驶汽车进行监管的国家。该国交通部预测,到2035年时,英国大约40%的新车将具备自动驾驶功能,这项新技术将创造多达3.8万个新的技术工作岗位。

然而,如何规范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和事故责任始终是各国的棘手话题。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不完全统计,包括英国在内,还有联合国、欧盟、美国、德国、日本、中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自动驾驶相关的重点法规和政策。

同在今年1月,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还推出了一项针对部分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评级计划,主要针对提升司机对道路关注度进行测试,以评估使用部分自动化系统的车辆是否拥有足够保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