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英伟达18个月收购计划将破产,Arm加紧筹备上市

时间:2022-01-26 13:45:24 | 来源:机器之心Pro

机器之心报道

编辑:泽南、小舟

如果英伟达放弃收购,软银有权保留当初收到的 20 亿美元预付款。

微软 750 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引发了人们的欢呼,而英伟达 400 亿收购芯片设计公司 Arm 的计划却可能没有希望了。

据彭博社昨日报道,英伟达正悄悄准备放弃从软银集团收购 Arm 的行动,该交易在监管部门批准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英伟达已告诉合作伙伴预计交易不会完成。与此同时,另有知情人士表示软银正在加紧准备 Arm 的上市,以在英伟达取消收购之后变更计划。

2020 年 9 月 13 日,英伟达宣布以 400 亿美元收购 Arm 的计划震撼了业界,根据英伟达、软银和 ARM 董事会当时批准的交易条款,英伟达将向软银支付总计 215 亿美元的 NVIDIA 普通股和 120 亿美元现金,其中包括 20 亿美元签署时付款。

黄仁勋曾表示,收购 Arm 有助于英伟达成为「一家在 AI 时代处于极佳位置的公司」。

若收购 Arm 成功,在 GPU 占主导地位的英伟达就会在芯片设计领域占据上游位置。但此类大宗并购交易需要主要经济体(中国、美国、欧盟和英国)的批准,各国政府对于垄断存在担忧,该交易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强烈反对,Arm 的客户也对此不满。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曾于去年 12 月起诉英伟达阻止交易,称如果英伟达获得对 Arm 芯片设计的控制权,它将变得过于强大。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收购在中国也面临阻力——如果收购在其他地方获得批准,中国监管部门倾向于阻止收购。但他们并不指望收购案会顺利到达这一步。

当初英伟达预计的监管审批流程时长为一年半,但如今该公司仍在面临层层阻碍。知情人士称:英伟达和 Arm 的领导层仍在向监管机构辩护,尚未做出最终决定。英伟达发言人 Bob Sherbin 表示:「我们将继续保持最新监管文件中详细表达的观点——这项交易为加速 Arm 发展和促进竞争创新提供了机会。」

另一方面,软银的发言人也表示:「我们仍然希望这笔交易能够获得批准。」

如果英伟达能够成功完成这笔交易,对于已将显卡业务打造为芯片制造帝国的英伟达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英伟达已经位居美国半导体行业市值之首,超过 5500 亿美元,是英特尔的两倍还多。

但此类收购一直不是易事。2018 年,高通在经历了近两年的监管阻碍之后,终止了以 440 亿美元收购 NXP Semiconductors NV 的交易计划。当年特朗普政府又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新加坡电子芯片制造商博通收购高通,尽管彼时博通早已宣布将把公司总部搬迁到美国。

Arm 的出售会受到更严格的审查,因为其芯片设计被用于从手机到汽车再到工厂设备的所有领域,而中立性一直是其商业模式的基础。世界上很多顶尖科技公司都依赖于 Arm 的技术,他们担心收购后可能会失去对 Arm 不受限制的访问权限。

因此,包括高通、微软、英特尔和亚马逊在内的众多科技巨头都反对这笔收购。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科技巨头已向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提供了他们认为足以终止这笔交易的理由。

这场交易也在英伟达内部造成了分歧,该公司的一些人对此次收购即将失败感到沮丧,另一些人认为管理层可以利用 FTC 的审判来证明交易的优点。

不过,Sanford C. Bernstein 分析师 Stacy Rasgon 表示:如果最终没能收购 Arm,英伟达可能还是会很好。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虽然收购 Arm 本来是件好事,但我们认为英伟达也不是必须收购它。」

这笔交易本可以帮助英伟达进军数据中心芯片领域,但英伟达想必而且有能力在不收购的情况下创造更多价值。

在软银内部,一些人希望能完成这笔收购,尤其是在英伟达股价上涨使交易更有价值的情况下。自宣布与 Arm 的交易计划以来,Nvidia 的股价几乎翻了一番。另一方面,软银内部还有一些人更愿意尽快为 Arm 进行 IPO,现在芯片行业对投资者仍具有吸引力。

英伟达和软银之间的初步协议将于今年的 9 月 13 日到期,如果达成协议,可能会续签。英伟达一开始就表示,完成交易将需要「大约 18 个月」。该时间表将建议在今年 3 月左右完成这项收购,但目前看来已是不可能完成。

英伟达眼前的障碍不止一个:仅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诉讼就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欧盟委员会和英国的反垄断监管机构的调查也必须考虑在内。

漫长的审查时间对于资本运作也是一个考验。无论交易是否成功,软银和 Arm 都有权保留英伟达在签署时支付的 20 亿美元,其中包括 12.5 亿美元的「锁单费」。

在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之际,英伟达还必须得到中国当局的批准。美国一直试图阻止中国的半导体行业获得最新技术。该国许多新兴的芯片制造商都是 Arm 的客户,这给了国内政府机构额外的动力,不希望让原属英国的 Arm 技术转入美国所有。

在反对这笔交易时,高通、英特尔和谷歌等公司表示,英伟达无法保持 Arm 的独立性,因为它本身就是 Arm 的客户。最大的图形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在服务器处理器方面与英特尔竞争,并且正在向新领域扩张,这将使它与许多其他 Arm 的授权芯片公司直接竞争。

英伟达还为亚马逊的 AWS 和微软的 Azure 等业务提供芯片,提供处理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这些公司也在开发自己的芯片,使英伟达和自己的合作伙伴成为了潜在的竞争对手。

英伟达接近放弃收购 Arm 的新闻曝出后影响了投资者的心态,截至周二美股收盘,英伟达股价下跌 4.48% 至 223.24 美元。软银的美国存托股下跌了 4.9%。

参考内容: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01-25/nvidia-is-said-to-quietly-prepare-to-abandon-takeover-of-arm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