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林郑月娥:通关“越快越好” 内地专家团访港四日

时间:2021-11-23 18:46:36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林郑月娥:通关“越快越好” 内地专家团访港四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月23日向媒体透露,收到国务院港澳办的通知,第二次的两地防疫情况对接会议将在11月25日在深圳举行,香港一方将由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带队,她坦言这是“非常正面的信息”。

据港媒此前报道,粤港两地将提前于12月初初步小规模通关,但每日的配额仅为数百人。内地疫情防控专家团上周末抵港进行为期4日的考察,部署香港及内地通关安排。

过去数日,专家组考察了香港多个地方,包括一些口岸设施,特别是香港国际机场;亦考察了包括中央援建的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竹篙湾和一些指定检疫酒店的隔离措施。22日傍晚专家团亦到启德社区会堂考察港府如何进行确诊个案的追踪工作等。

林郑月娥表示,专家团访港是继今年9月26日第一次两地就防疫工作对接会议和11月2日两地专家视频交流后,由中央派出,旨在视察香港防疫工作,对能否有序、逐步恢复免检疫通关“极为关键”。

她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内地、香港和澳门是全世界防疫比较成功的地方,讨论两地人员免检疫往返,最大考虑是会否为两地人民带来感染风险。她强调,专家对于香港防疫工作的看法和问题已经得以澄清,为有序通关打好基础。

她坦言,海外疫情非常严峻,两地每日仍有海外人士入境,除非完全闭关,否则一定有风险,因此熔断机制必须存在,但需要待两地第二次对接会议,以及听取专家是否有意见希望政府加强措施,才决定详细情形。

“通关当然是越快越好,所以,现在争取的都是越快越好。但我必须要强调,要管理一下公众的期望,所谓越快越好都是届时会有序逐步,不会说所有香港和内地的关口包括机场、陆路口岸也一次过重开,亦肯定会有配额制,”她表示。

林郑月娥表示,港府要不断就早日能够与内地及海外地区的免检疫通关创造条件。目前香港第一针疫苗接种率仍未达到70%,她呼吁社会各界特别是仍未打针的市民履行公民责任,为整个香港社会能够早日恢复正常,接受疫苗接种。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