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千亿方资源供应、百亿方储气库群投产,“两桶油”开启天然气冬供部署

时间:2021-10-18 21:47:1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千亿方资源供应、百亿方储气库群投产,“两桶油”开启天然气冬供部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作为国内天然气资源供应的绝对主力,“两桶油”开启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动员部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中石油了解到,近期,中石油对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公司冬供期间天然气资源供应量将突破千亿方,同比增加8.4%,创造历史新高。

今冬明春,中石油国产气量、进口气量和储气库采气量等均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增幅分别达到3.3%、17%和16.3%,为全力打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攻坚战做好资源准备。

据中石油方面介绍,公司今冬明春将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加强与兄弟单位协调沟通,充分利用“全国一张网”,实现各供气方互联协同保障,提升产业链的韧性和弹性,增加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中石油表示,公司将极大储气库采气能力建设,2021年冬季计划安排采气同比增长16.3%;还将通过改造和利用其它燃料替代等措施,加大自有炼厂压减能力,天然气销售全力做好市场需求侧管理。

在中石化方面,容量超10亿方的卫11储气库正式建成注气,促成了百亿方级别的储气库群的形成。

自中石化新闻办获悉,10月18日,中石化在中原油田地区新建的卫11储气库正式建成注气,标志着国内华北最大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群——中原储气库群建成投产,整体库容气量达到100.3亿立方米,将为华北地区以及黄河流域今冬明春储气调峰、稳定供气提供坚定的资源保障。

中原储气库群目前包括文23、文96和卫11等3座储气库,本次投产的卫11储气库,是国内华北地区“百亿方”级天然气储气库群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卫11储气库位于河南、山东两省交界处,设计库容10.09亿立方米,日最大调峰能力500万立方米,每天可满足1000万户家庭的用气需求。

据中石化介绍,今年年底前,中石化在中原油田地区建设的文13西、白9等储气库将陆续建成投运试注,预计新增出气能力11.16亿立方米,将进一步增强储气调峰能力。

储气库被称作地下“天然气银行”,是集季节调峰、事故应急供气和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等功能于一体的能源基础性设施。

随着天然气在国内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不断扩大,天然气供需峰谷差、季节差等矛盾也逐渐凸显。储气库可以在天然气市场出现盈余时,发挥“存入”功能,在冬季供暖季出现供应不足时,及时“取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国内生产天然气1518亿方,同比增长10.4%;天然气进口量为8985万吨,同比增长22.2%。

近几个月来,天然气凭借飞快上升的价格,成为全球主要能源产品里最受关注的“明星”。亚洲和欧洲的天然气价格都已经翻涨数倍,不断上涨的天然气价格和多地频发的停电现象,引发了全球市场对于冬季天然气以及电力供应短缺的担忧。

(作者:彭强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