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成都:成都农商行启动上市辅导 核心资本补充和不良资产处置受关注

时间:2023-01-19 08:45:56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成都农商行启动上市辅导 核心资本补充和不良资产处置受关注,希望以下成都农商行启动上市辅导 核心资本补充和不良资产处置受关注的内容对您有用。

《投资者网》丁琬璎

近日,四川证监局正式受理了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农商行”)的上市辅导备案。该行2020年以来一直谋求上市。

近年来,该行资产负债规模保持较快增长,盈利能力也得到增强,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7143.24亿元,位居全国农商行前五。

与此同时,该行也面临着资本充足水平下降、不良贷款率波动的问题,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表示,成都农商行存在一定规模的历史存量金融投资逾期,减值准备计提增加对净利润带来不利影响,不良资产的未来回收处置情况值得关注。

资产规模居全国农商行前五

官网显示,成都农商行是在原成都市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改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10年1月15日挂牌开业。2011年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达到100亿元。2020年6月,该行完成股权结构调整,回归市属国企属性。

截至2021年末,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成都农商行35%的股权,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成都武侯产业发展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及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在10%(含)以上。

早在2017年年末,成都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就已超过7000亿元,但此后两年该行资产规模下降,2018年及2019年该行的资产规模分别为6230.53亿元和4849.87亿元。

自2020年以来,成都农商行的资产规模恢复增长,根据该行披露的数据,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7143.24亿元,较2021年年末增加961.53亿元,再次回到7000亿。

成都农商行资产趋势(2017年至2022年9月末)

数据来源:成都农商行官网、Wind数据来源:成都农商行官网、Wind数据来源:成都农商行官网、Wind

根据成都农商行披露的数据,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7143.24亿元,成都农商行位居全国农商行前五,仅次于A股/H股上市的重庆农商行(1.33万亿元)、广州农商行(1.25万亿元)、上海农商行(1.23万亿元),以及未上市的北京农商行(1.13万亿元)。

A股、H股上市农商行资产排名(2022年三季度末)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银行官网数据来源:Wind、银行官网

筹备A股IPO

中信证券IPO企业辅导公告显示,2022年12月20日,中信证券与成都农商行签署辅导协议,并于12月21日正式向四川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12月22日,四川证监局受理了成都农商行的辅导备案。

目前,中信证券对成都农商行的上市辅导工作仍在进行中,而此次上市辅导距离2021年11月成都农商行聘请A股IPO保荐机构供应商一年有余。彼时,成都农商行于采招网发布聘请A股IPO保荐机构采购项目供应商征集公告,开启A股上市之旅。

2021年年报中,成都农商行表示,围绕“万亿银行、上市银行”的目标,该行制定了上市工作方案,确立了上市筹备工作机制,积极谋划各项上市筹备工作。

不过,相比2021年有4家银行上市,2022年银行IPO遇冷,仅兰州银行一家登陆A股;而另一边,排队上市队伍则不断扩容,截至目前,共有11家银行在排队。

整体而言,2022年以来,中小银行上市节奏缓慢,除了仅兰州银行一家登陆A股,更是出现首例未能顺利过会的银行,打破了银行类金融机构IPO“逢会必过”的惯例。近年来,在银行上市过程中,有主动撤回IPO申请而终止上市的,也有在上会前夜被取消审核的,而大丰农商行被证监会发审委在会上否决,尚属首例。

目前,除湖北银行上市申请材料在2022年10月底获得证监会的受理和反馈外,其余排队IPO的10家均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A股排队IPO的11家银行中,包括6家农商行,分别为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和江苏海安农商行。

“去年总体市场较弱,银行作为‘大块头’,发行节奏可能受到影响。”一位银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同时,由于较优质银行基本都已上市,相关部门对中小银行的审核或更加审慎,相应的辅导、审批时间也会更长。

两个问题需关注

官网显示,目前,成都农商行设有各层级机构655家,其中总行1家,总行营业部1家,分行8家,支行205家,分理处440家。在山东、江苏、福建、河北、四川、云南、新疆等地发起设立了39家中成村镇银行。

根据该行今年三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营业收入117.41亿元,同比增长17.25%;归母净利润44.06亿元,同比增长15.34%。

业绩增长的同时,该行的资产质量及资本充足相关指标受到市场关注。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65%,拨备覆盖率为235.97%。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农商行拨备覆盖率在2018年末降至174.29%后,近几年拨备水平持续提升,直至2021年末又有所下降。

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提到,成都农商银行信贷和投资资产部分投向中小微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相关信贷资产和投资资产质量变化情况需保持关注。该机构表示,成都农商行存在一定规模的历史存量金融投资逾期,减值准备计提增加对净利润带来不利影响,不良资产的未来回收处置情况值得关注。

虽然成都农商银行资产质量近年来有所改善,但与已上市的农商银行还存在一定差距,该行还需压降不良、提升拨备,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另据1月9日银保监会网站信息,该行资阳分行未落实合同面签制度,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35万元。

此前该行在2021年末连收16张罚单,其中一张罚单罚金达1100万元,共涉及6项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股权变更未经行政许可、未审慎审查,接受不具备入股条件的受让人作为股东、违规开展重大关联交易并违法实施授信、违规开展非标业务、未提供或及时提供检查资料,阻碍监管机构检查监督、内部控制失效。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4.15%、一级资本充足率10.8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86%。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提到,得益于利润留存和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该行资本保持充足水平,资本充足率有所提高。

2020年,成都农商行启动了发行二级资本债的相关工作,并于2022年3月份完成发行计划。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与年初持平,为14.15%,但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由年初的11.33%下降至10.86%。

银行业从业人士、资深分析师吴洪君对《投资者网》表示,“中小银行面临资本补充的压力,上市后可以拓宽外源融资渠道,有效补充核心资本,随着资本的不断充足,银行抵御风险能力也会得到增强。”

该行能否如期完成上市辅导,顺利补充核心资本,增强风险抵补能力?《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