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蔡司:时隔一年,vivo将自家的影像旗舰打磨成啥样了?

时间:2022-11-29 21:46:51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时隔一年,vivo将自家的影像旗舰打磨成啥样了?,希望以下时隔一年,vivo将自家的影像旗舰打磨成啥样了?的内容对您有用。

说到近几年在影像发力的国产手机品牌,你绝不会漏掉vivo的X系列。无论是X60Pro+的微云台还是X70Pro+的夜景人像,似乎大家每年都在期待vivoX系列上影像的进步,而上半年vivo X80系列超大杯的缺席也让很多用户略显遗憾。

终于,在2022年的年底,vivo在X90系列上三箭齐发,超大杯影像旗舰X90 Pro+带着一英寸主摄回来了。本篇文章我们就来盘一盘,X90Pro+这套全新的影像系统搭配vivo自研芯片V2,在日常使用上又有哪些不可忽视的进步。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vivo终于迎来了自己的一英寸传感器

作为vivo交给用户的10年答卷,X90Pro+在影像规格和拍摄理念上都带了全新的看法。

1英寸蔡司主摄的加入让X90Pro+的机身厚度达到了9.81毫米,重量也来到了223g,整机的手感非常有分量。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背部的镜头模组非常突出,在这块并不“居中”的圆形模组中,vivo一共塞下来4枚全焦段蔡司镜头,分别是:

蔡司一英寸T*主摄:IMX989,5000W像素,1英寸传感器,f/1.75,OIS,1G+7P镜片组合大光圈50mm定焦大师摄像头(2X):IMX758(首发),5000W像素,1/2.51英寸传感器,f/1.6,OIS超低畸变超广角摄像头:IMX598,4800W像素,1/2英寸,低畸变设计,114度超广角,f/2.290mm中长焦人文镜头(3.5X):OV64B,6400W像素,1/2英寸,100倍超清变焦,f/3.5,OIS

在T*镀膜标志的右侧还隐藏了dTOF激光对焦传感器。

单从参数就可以得知,本次X90Pro+的影像系统非常强大,充分的体现出vivo想要抢占摄影师第二备机的野心。尤其是之前一直被诟病的800W潜望长焦镜头终于被替换掉,并且vivo将这枚OV64B赋予了一个新的定义:中长焦人文镜头。

这枚3.5X长焦镜头既可以独立工作,也能够配合2X的大师人像镜头通过算法合成拍摄,用以得到更强的夜景人像拍照和虚化效果。

50mm是最接近人眼视觉的焦段,各相机厂商也都用这个焦段来作为当家人像定焦头,非常适合半身人像的拍摄。vivo在持续耕耘了6代的50mm中焦人像上全球首发了深度定制传感器——IMX758,不仅像素升级为5000W,还配备了最大F/1.6的超大光圈,并且支持OIS光学防抖和硬件级Remosaic。

而90mm的长焦镜头既可以拍摄人像特写,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拉开摄影师与被拍摄用户的距离,不会对被摄对象造成压迫感,很适合在室外拍摄人物、进景拍摄昆虫等动物特写使用。3.5X相较于5X变焦的使用场景更加广泛,相对稳定性也更高。

本次vivo与蔡司的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vivo X90Pro+的镜头模组上采用蛾眼仿生设计,在镜片表面形成小于可见光波长的纳米级结构,亚波长结构控制表层的折射率,比上一代ALD技术降低42.8%的反射率,实现光线零反射。并且这个ALD镀膜在X90Pro+的7P镜片上都有使用。

同时之前广受好评的双低反AR / SWC超低反光镀膜和IRCF色素旋涂技术本次也没有缺席,搭配蔡司认证的超低色散高透玻璃镜片 + AOA工艺,让让vivo X90Pro+具备了超低色散、高透光、热稳定性更强以及拍照更纯净等特性。

既然配置已经堆满了,那我们就直接进入到样张对比环节。

本次样张对比环节,我们使用小米12SUltra和Magic 4至臻版作为对比对象,前者使用相同的IMX989一英寸大底,并且在我们视频开箱的后台留言中呼声最高,后者则是在潜望镜头端采用了与X90Pro+相同的OV64B,主摄也是超大底(1/1.12)的GNH,比较有代表性。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第一组照片我们选择室内光线较为复杂的门店做测试。

从样张来看,vivo x90Pro+依旧保持了蔡司影像一贯的“素雅”风格,没有非常明显的调色倾向,几乎就是人眼看到什么样照片呈现出来的就是什么样,对复杂光线的表现力非常克制,高动态范围带来的直出表现非常稳定。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反观荣耀Magic 4至臻版则把光压的太死了,画面有一种不自然的灰色,可以明显的看到门店顶部招牌前灯泡中的灯丝,而实际人眼并不能直接观察到这个细节。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而小米12SUltra在暗部细节的保留以及画面边缘的绿植叶脉保留上略少于X90Pro+,不过由于小米的徕卡模式有明显的调色倾向,第一眼的视觉感受也非常不错,至于长时间是否会被这种“德味儿”腻到,更多的是要看使用者自己的感受。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而在使用90mm长焦镜头模拟人像拍摄的过程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在人物模型的头盔和面部风镜上的高光处理vivo X90Pro+表现的非常突出,细节和清晰度都非常到位。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反观同样使用OV64B的荣耀Magic 4至臻版,无论是细节呈现还是清晰度都跟vivo差了一节,整体照片的颜色也压得很灰,细节出来上跟小米12SUltra的IMX586不相上下。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在使用10倍变焦拍摄建筑物时,6400W OV64B的加入让 vivo X90Pro+对于复杂线条的处理非常令人惊喜,建筑墙壁上的方砖线条细节明显,完全摆脱了之前800W小长焦的窘境。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得益于5X长焦的加持,小米的细节保留虽然不如vivo,但也还算及格,不过可以看到墙面上红色logo的细节和下方黑色字体的细节丢失比较严重。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荣耀的这张照片不知为何有明显偏绿的发色倾向,但并没有发挥出6400W像素长焦高解析力的优势,照片顶部墙面的细节丢失比较严重,甚至不如小米4800W的IMX586……

图源:品玩 LU摄图源:品玩 LU摄

但有趣的事,这张照片底部白色的“程府宴”的文字招牌上,表现最好的反而是小米12SUltra,vivo跟荣耀在文字边缘都有一些涂抹的色块。由于只有小米的潜望镜头是5X光学长焦,所以程府宴招牌下方小字的“京府菜”只有12SUltra可以看清,vivo勉强可以看清字的轮廓,荣耀已经糊的无法辨认。

在拍摄万寿菊的这组样张中,则能够非常明显的看出三家对于色彩调教的差异。

相比于vivo鲜明色彩,开启蔡司自然影像的照片更“素”一些,甚至有些太素了,平时在拍摄的过程中我几乎不会主动开启,还是直接使用vivo鲜明色彩拍摄的照片颜色比较讨喜。但拍摄时正值阳光直射,vivo在拍摄时的照片稍微有些曝光过度的感觉。

vivo鲜明色彩 图源:品玩 LU摄 vivo鲜明色彩 图源:品玩 LU摄蔡司自然影像 图源:品玩 LU摄 蔡司自然影像 图源:品玩 LU摄

而小米12SUltra的徕卡鲜艳让整个画面的橙色非常艳丽,色彩已经有些溢出了。

徕卡鲜艳 图源:品玩 LU摄 徕卡鲜艳 图源:品玩 LU摄

荣耀Magic4至臻版直接靠算法压制住了大多数的光线,是直接看照片感官效果最好的,调色也介于小米的艳丽和vivo的素雅之间。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令人比较疑惑的是,同样都是超大底的传感器,小米的样张光圈在f/1.8,而荣耀和vivo的光圈均为f/1.6,但最终得出的画面可以看到vivo的景深层次比较分明,而荣耀的前景中景都非常清晰,并没有发挥出大底传感器光学镜组虚化的优势。

使用三款手机默认人像模式进行近景的特写拍摄,vivo X90Pro+用通过算法给配摄主体加上一束“面光”,使得面部轮廓明显被提亮,细节的保留也比较完整,但实事求是的说,这的确不是我家猫真实的毛色。而vivo也完全发挥出这枚IMX758定焦镜头的优势,虽然传感器的底只有1/2.51英寸,但是得益于V2自研芯片的计算能力与硬件级Remosaic(转换QuadBayerRaw数据变为RGB数据,再使用RGBImage转Bayer的算法,将其分解成BayerRawImage后送回正常ISP进行下一步处理),可以让这枚IMX758的实际成像效果达到1/2英寸大底的效果。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而小米的颜色单看没什么问题,但和其他两组放在一起比较则明显偏绿,我一直认为12SUltra不太适合人像和食物的拍摄,希望在今后的更新中小米能够让用户手动关闭徕卡色彩,而不是强制用户进行二选一。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荣耀的样张无论是色彩的准确度还是主体轮廓与背景的边界感都做的非常到位,没有什么额外的调色,是最接近人眼直接看到的效果,这也给用户后期很大的空间。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强势来袭的自研芯片V2

弱光环境和夜景依旧是vivo的拿手好戏,“老前辈”vivo X70Pro+在夜景面对复杂光线和色彩时的表现力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几乎可以做到抬手即拍。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除了升级到一英寸主摄可以获得更浅的景深以及更好的暗光表现外,vivo第二代自研芯片V2的加持也让X90Pro+能够更好的应对夜晚街道灯箱、霓虹灯以及演唱会现场等光线复杂的情况。

本次vivo将自研芯片V2与蔡司一英寸T*主摄完美结合,优化逆光、提升降噪,HDR高动态影调、MEMC 算法暗光视频插帧优化视频流畅度,保留夜色和动态范围,逐帧展现细腻色彩和清晰动态,实现视频的高动态画质,这也是本次vivo X90Pro+与其他两款产品拉开差距的地方。

得益于自研芯片V2的加持,在暗光环境下vivo X90Pro+和白天按下快门的响应时间并无明显区别,用户也不会再看到类似“需要保持稳定一段时间”的提示字样。虽然我们可以接受保持手机不动2-3s来达到一个纯净稳定的画面,但谁又不想体验那种即影即有的快感呢?

北京最近降温非常明显,趁着短暂能出门的时间,我在家楼下的路灯旁快速的捏了几张照片。

在暗光环境下,可以看出X90Pro+在保持了照片暗部细节的情况下,用算法自动提高了模特的面光环境,就像加了一束面光一样,达到更加突出主体的效果,但在目前的固件版本中我们也能够较为明显的看到衣服周围有算法抠出主体的边界感。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Magic 4至臻版则是把当时的拍摄环境完完全全的照搬下来,并且人物的轮廓清晰,主体与背景的过度也比较自然,色彩还原也比较到位,但可惜并没有X90Pro+的照片第一眼那么讨喜。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而12SUltra的暗光表现则有些不尽如人意,模特主体的颜色比较灰暗,照片的暗部细节也完全丢失了。并且在与背景相交的边缘轮廓也出现了明显的“扣像”效果。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到了光线复杂的室外环境,三家的表现更加有趣。vivo的表现力处于两者中间,灯牌的红色和绿色都有着不错的还原度,亮部细节有,暗部也完全压得下去。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而小米的绿色灯箱压的有点过,发色已经有一点点偏蓝了。而红色的超市灯牌光线又有一定程度的溢出。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而荣耀正好跟小米相反,绿色灯箱的色彩溢出严重,灯箱上的字已经快看不清了,下方LED屏幕的棕色字体已经完全看不清写的是什么, 但对于红色的超市灯牌压制的又有一点过,红字的发光已经隐约的有些不均匀了。

图源:品玩LU摄 图源:品玩LU摄

满血的多边形战士

除去影像的表现力之外,在其他配置上X90Pro+依然延续了X70Pro+的逻辑,那就是拉满所有配置。

vivo X90Pro+是我们体验的首款搭载高通骁龙8Gen2处理器的旗舰手机,配合LPDDR5X RAM和UPS4.0 ROM,从官方数据来看,骁龙8Gen2带来了35%的性能提升和40%的能效提升。

除此之外,vivo X90Pro+搭载了一款2K分辨率,120Hz刷新率、E6发光材质的三星OLED屏幕,支持1440Hz的PWM调光以及多档可变刷新率的调节,局部峰值亮能够达到惊人的1800nit。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在X Note和X80系列上广受好评的超大面积超声波指纹识别也没有缺席,在提升安全的同时也为用户带来了更便捷的指纹录入和解锁体验。

并且vivo依旧没有放弃自身品牌在HI-FI领域的努力,本次X90Pro+在搭配同期发布的vivo TWS 3 Pro真无线蓝牙耳机后,通过aptX Lossless技术实现了1.2Mbps的传输码流,达到“真Hi-FI”的听觉体验,这部分内容我们会在后续的文章中单独介绍,感兴趣的小伙伴不要忘记关注。

无论是vivo与蔡司影像的深入融合还是自研芯片V2的加持,都让这款产品的摄影体验无限趋于完美,集vivo自研技术于一身的X90Pro+ 是vivo近些年来最优秀的一款产品,它既是vivo给之前10年做的一个总结,也是该品牌迈向下一个10年的敲门砖。

关于vivo X90Pro+其他想要了解的问题,您也可以在评论区或私信给我们留言,我们将选择5个呼声最高的问题统一进行测试并回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