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上半年营收净利均涨4成,广汽集团计划全年实现营收5000亿元

时间:2022-08-31 20:46:08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半年共挽回产量损失超25万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广州报道

8月30日晚间,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汇总口径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427.82亿元,同比增长18.85%;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486.89亿元,同比增长40.83%;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57.51亿元,同比增长32.61%;扣非净利润约56.40亿元,同比增加39.46%。

“面对疫情和芯片短缺影响,在保供稳链方面,广汽集团竭尽全力,上半年共挽回产量损失超25万辆,挽回工业总产值300多亿元。”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昨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滑3.7%和6.6%的情况下,广汽集团逆势增长,实现产销115.17万辆和114.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和12%。

其中,新能源汽车方面,上半年产销分别为11.30万辆和11.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2.30%和119.86%。同时,广汽集团的产销规模跃升至行业第四名,在国内的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9.54%。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如果疫情控制得好,广汽集团全年243万辆的目标应该不成问题,今年营收将冲刺5000亿元,到2025年集团产业规模欲实现超1万亿元。”

受原材料涨价影响,毛利率微降

2022年上半年,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新冠疫情反复多发,供应短缺形势加剧,市场下行压力加大,汽车行业面临多重挑战。冯兴亚表示,在此背景下,广汽集团通过大力推进芯片国产化、零部件B点开发、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等,千方百计保障供应链稳定和生产经营平稳。

据冯兴亚透露,广汽本田采购体系中更多采用欧美供应商,今年上半年受芯片冲击最大,已影响减产了近20万辆,对于今年冲击100万辆的目标存在不小难度;自主品牌方面,广汽埃安上半年也受到零部件短缺影响,目前有所缓解,每月订单超过3万台,力争今年10月将埃安第二条生产线投入运行,缓解产能缺口,挑战30万辆年销目标。

尽管今年上半年销量、营收、净利均实现增长,但毛利率为4.5%,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广汽集团副总经理王丹表示,毛利率下降主要受到动力电池原材料涨价导致成本增加,目前广汽集团已有相应策略。

王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牵头进行原材料市场价格调控,从长期趋势看,我们坚信原材料价格将恢复到合理水平;另一方面广汽集团和上游供应商保持友好磋商,将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在加强和矿产资源供应商合作的同时,广汽集团也在加快电池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布局,降低原材料波动带来的影响。”

在疫情反复、芯片短缺以及极端气候的影响下,冯兴亚称“挑战同比增长15%的目标是‘一场硬仗’,下半年广汽集团将加大力度补产增产。”

其中,广汽丰田五条产线一起开动,维持最快生产节拍,冲击百万辆产销目标;广汽埃安全面冲刺30万年产销目标;此外,全集团还将有十多款新车型将上市或亮相,比如广本SUV致在、型格混动版,广丰纯电车型bZ4X,传祺影酷、新一代M8等。

投入超百亿强链补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曾庆洪表示,在主要整车厂带动下,广州市拥有零件企业500多家,但当前广州整车零部件产值偏低。“一台车1元的价值,只有0.33元来自广州的零部件供应商,比例偏低,未来广州整车和零部件协同发展的前景值得期待。”

曾庆洪强调了广汽集团投资重点将落在产业链方面,“十四五”期间投入850-1000亿元掌握一批智能网联和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将以引领建设大湾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群为目标,制定广汽集团中长期产业链供应链补强清单,通过自主研发、合资合作,投资并购等完善集团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布局。

近日广汽集团动作频频,在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智能网联领域等发力:陆续宣布投资21.6亿元设立电驱科技公司,开展自主IDU电驱系统及GMC混动机电耦合系统产业化项目建设;投资109亿元设立自主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未来几年将投资50亿元,围绕充换储能源补给网络和电池循环利用生态开展业务。

谈及投资产业链的巨额资金从何而来,曾庆洪并不讳言,“广汽集团不差钱,除了手上资金外,还通过股权融资、发债以及子公司IPO等方式筹措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埃安近日已在产权交易所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进行A轮融资引战,并择机上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广汽埃安将于2023年底实现IPO,成为新能源汽车科创板第一股。

除了强化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外,广汽集团也在加快打通下游的移动出行环节。今年4月广汽集团旗下移动出行平台如祺出行已完成约10亿元A轮融资。冯兴亚在沟通会上透露,预计下半年在广州开启有人驾驶与无人驾驶车辆混行示范运营,未来将打造一支规模化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车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