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李想炮轰团车“大概率是骗子”,团车CEO回怼“别把自己当先知”

时间:2022-01-17 14:45:42 | 来源:AI财经社

作者:王欣

逐渐拥挤的造车赛道,成为争议丛林。

1月16日晚,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其个人微博转发团车CEO闻伟宣布造车后接受媒体采访的内容,炮轰其刷新了创业者的底线。

李想称团车造车是“指望找到超级救世主的创业者”,而他们“普遍是骗子,或者大概率自己是骗子”。同时他还批评称,“真是刷新了创业者的底线”。

被李想怒喷的造车者团车网,一周前刚刚宣布将低成本、小团队入局造车。

而在李想“开枪”后,1月17日,团车CEO闻伟回应李想质疑,将矛盾再次升级。“没想到万里长征迎面第一枪来自李想先生。除了节奏和耐心您是不是忘了眼光和判断?冯思翰(大众中国CEO)被反怼不就是当初看走了眼喷得太早?所以谁也别把自己当先知,也别成为自己最记恨的那拨人。”

闻伟“普信式”造车神话

没有想清楚的诸多问题、小成本造车、以及神奇的造车团队,行业内外都十分好奇,闻伟的造车自信是从哪里来。

据公开资料显示,闻伟是一位连续创业者。闻伟早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工业外贸专业,后来进入上海三菱电机公司从事渠道销售工作,自2000年开始自主创业。2009年,闻伟开启第五次创业,他发现有人在社群里集结,再去4S店砍价买车,自此创办了团车网。2018年,团车网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国内赴美上市的汽车新零售第一股。

1月13日,团车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2021年第三季度,团车网净收入6110万元,同比减少38.9%;第三季度毛利润为4680万元,同比减少35.1%。这家以车展为主营业务的汽车零售平台经营状况正在受到挑战,团车网急需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

“看到‘蔚小理’刚开始造车时,其实就有冲动了,但当时条件还不成熟。真正下定决心是在2021年下半年,经过撮合,我们和行业内顶尖的团队开始接触,看到了造车成功的可能性。”闻伟在1月14日接受媒体采访中,谈及了不少关于团车自身造车的优势以及对时下新势力的看法。

据悉,团车决定造车的最大动力来自一个100多人的外来团队。而闻伟表示这个团队可以承担包括产品规划、工程开发、智能驾驶在内的几乎所有造车流程,且具有20多年的造车经验。不止于此,这个团队还可以做2000万元以上的车,也可以做5万元以下的车,包括商用车、物流车。

在闻伟描述中,这个团队几乎无所不能。该团队已经拥有半成品车型,而团车的第一款车将会从这些半成品车型中选一款,定价会在10万元-20万元之间,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启预售,“第一款车采用成熟方案、成熟技术、成熟供应商,产品本身质量、品控是完全成熟可控的”。

闻伟这个外部造车团队甚至能将新能源汽车的造车周期从36个月缩减到18-24个月。并且把一款车的量产成本缩减到5000万美元左右。因此,这个外部团队负责造车,而团车则负责产品定位、营销、渠道网络。简单说就是一方负责造车,团车负责卖车。

“我觉得至少有五成以上的胜算。”闻伟称,“我们第一款车失败了也没关系,3个月能再做一款。”

至于团车造车的资金来源,闻伟表示,团车本身是美股上市公司,目前非常感兴趣的投资方不少,各地方政府对造车项目的渴望也可以成为解决方案之一,而且“把一款车量产所用资金我们测算是造车新势力的几分之一。牛创拿到5亿美元,我们可能是他的十分之一。”

2022年造车是否还有时间窗口?闻伟表示如果市场容量是500万台就会拥挤,如果是2000万、3000万台就有机会。电动车的差异化以及新的运营模式、商业模式、盈利模式都还有空间,像软件订阅等新业态还会冒出来,“大家不用担心赛道挤,会有细分,未来2年是我理解的最后的窗口期。”

谁在看好团车造车?

从目前来看,自1月5日团车宣布正式进军造车领域。而闻伟造车的原始冲动就来自于“蔚小理”。不过市场并没有给团车造车正面的鼓励,宣布造车后,团车网的股票曾出现小幅下滑。

除了李想外,大部分汽车行业从业者也纷纷吃瓜寻找,神奇团队在哪里。

“不看好,在终端的时候和这个公司经常合作,他们没什么影响力和当地老牌车展比什么都没有,全是靠贿赂市场部经理拉车展,规模也很小。也没什么成交量。这种企业文化,造出来也不是什么好车。”一位汽车行业从业者表示。

“恕我直言,这100多人的团队这么无敌吗?能干这么多事儿啊?凭我十多年的的从业经历,我觉得后边加个零干这些事儿也得累个半死。”一位从事汽车制造的网友表示,这更像是在割韭菜。

另外,“5000万就能造车”的言论以及闻伟对造车环节很多问题都还存在模糊认知,这使得团车造车的靠谱程度大打折扣。“啥都没想好,啥都没做出来,而且造车这一个项目两个团队融合起来并不容易。”

此前,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接受《财经天下》周刊采访时称,造车门槛已经上升至400亿元,“一个企业如果没有400亿储备资金,风险会很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