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在线教育学科类牌照即将下发,高中业务拿到营利准生证

时间:2021-12-09 13:46:0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王峰

在线教育合规化进程进入实质性阶段。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示了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备改审”名单。

截至12月1日,包括学而思、作业帮、企鹅辅导、掌门教育等公司在内的14家在线教育机构“拟通过审批”,将获得线上学科类培训办学许可证。

这些机构全部来自此前广东省公布的50个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白名单。

在线教育另一个集聚地是北京。北京市有52家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其中17家申请“备改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最终名单将于近日公布,拿证机构数量远小于17家。

广东省14家拟拿证机构中,有7家非营利性机构,提供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学而思、作业帮、掌门教育等7家为营利性机构,提供高中学科类培训。

校外培训的寒假和春季招生已启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素质类培训的寒假班已开始收费报名;一些学科类培训春季班已开始登记学员续报意向,为了应对价格更低的政府指导价,采取增加课时的方法维持营收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校外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正式设立申请表中,明确包括培训规模一栏,且已被预先填写为2万人次/年。这是不是监管的信号?目前头部在线教育公司的在读学员人数都已达到百万级别。

高中业务可登记为营利性

“双减”政策要求,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即“备改审”。

教育部等六部门今年9月印发通知要求,2021年底前完成“备改审”,在此之前不得招生及收费。

根据广东省“备改审”工作方案,义务教育阶段在线学科类培训机构必须登记为非营利机构,高中阶段则可以登记为非营利机构或营利机构。

公示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学而思、作业帮、掌门教育,前两家总部位于北京,后者总部位于上海。但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相关广东省内运营主体的业务由广东审批。

学而思在广东“备改审”的是学而思1对1和VIPX。学而思1对1是2021年整合的新品牌,前身是线下一对一业务爱智康,此后与好未来旗下在线一对一品牌大海1对1合并。VIPX是好未来旗下在线外教一对一品牌,是对标VIPKID的产品,但目前其官网已更名为学而思网课。

根据广东省“备改审”工作方案,这两款产品未来都将只开展高中业务。

作业帮和掌门教育旗下“备改审”产品同样如此,前者业务名为作业帮高中,11月22日刚刚完成网站ICP备案;后者业务名为掌门新锐,是掌门教育旗下的高中在线一对一、一对多品牌。

(广东省已“备改审”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已“备改审”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高中是“双减”的存疑地带。“双减”政策仅规定,对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管理,参照执行。

现在看来,高中培训机构显然没有按照“双减”政策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有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或许是因为,校外培训机构被界定为民办学校,由于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均未禁止民办高中为非营利机构,各地且已照此开始了审批,因此高中校外培训也不宜限定为非营利性机构。

但多位地方教育部门主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高中学科类培训也将实行政府指导价,并禁止在周末、寒暑假补课。

猿辅导旗下的猿辅导网课和斑马都进入了广东省白名单,但未出现在“备改审”公示名单中。猿辅导将在其总部所在地北京申请学科类牌照。

斑马APP所代表的AI启蒙产品或将“逃过一劫”。斑马APP和好未来旗下的小猴启蒙均已明确标准“少儿数字内容”“数字出版”,这意味着这些产品在去除学科类内容后不被认为是培训,不再受“双减”管控。有的产品因此仍在向学龄前儿童售卖。

非营利的经营风险

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是“双减”的重中之重。“备改审”后,新成立的非营利机构是什么样子?

广东省审批的非营利机构,名称后缀统一为“培训中心”。腾讯旗下的企鹅辅导将转型为非营利机构,其运营主体原是深圳市腾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此后将变更为广东省企鹅辅导教育培训中心。

广东省“备改审”开始前,曾两次向机构发函提醒风险。

这些风险包括不得营利、不得上市、限制时间、限制价格等。非营利机构的办学许可证上将明确注明“非营利性”字样。其开办经费投入属于捐赠性质,即使机构终止办学,剩余财产也不能返还给举办者,而是用于其他非营利机构办学。

线上机构“备改审”的进展明显慢于线下机构“营改非”。比如北京市各区已审批了几十所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但至今没有审批一所线上机构。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个中原因在于,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审批涉及面更广,除了教委颁发办学许可证,民政局颁发非营利机构登记证书,线上机构还需要取得ICP备案、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等,涉及六个部门。

“此外,北京市‘备改审’的线上机构很多都是上市公司,需要提前将业务剥离。不过这些工作目前都已完成,审批后的名单将在近日公布。”他说。

可能会控制线上机构规模

“双减”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的重点是压减。但问题在于,压减之后,是否会出现线下与线上两种业态的不公平竞争?

线下机构招生规模有限,且运营成本高,业界已普遍认为,实行政府指导价后,线下学科类培训难有盈余空间。据《晚点LatePost》报道,一位北京教培机构创业者算了笔账,寒暑假、周末不能上课,机构的收入基本上只有原来 1/4,课时费再打折,就只剩 1/8。转了非营利的机构只有通过裁员、退租来降低成本。

11月30日,海南省对学科类培训政府指导价征求意见,其中,35人以上班型的单节课时费仅5元。海南当地一名线下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这让机构无法生存。

但对于线上机构来说,理论上班容量可以无限扩大,这让其可以承受一定的低价。未来培训的需求仍在,机构数量严重萎缩后,学生们会不会疯狂涌入线上机构?

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出现。“主管部门会严格监控线上机构的学员规模,一旦过大,可能会采取管控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校外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正式设立申请表中,明确包括培训规模一栏,且已被预先填写为2万人次/年。这是不是监管的信号?目前头部在线教育公司的在读学员人数都已达到百万级别。

在线教育即将启动招生

各地“备改审”机构都出自此前通过的备案名单。北京、广东两地的备案名单分别有52、50家。

如今回看这份名单,曾经“烧钱”混战的在线教育行业已一片凋零。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11月17日曾介绍,北京市备案的线上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一共有52家,6家已经主动注销线上学科类培训业务,9家已经停止线上学科类培训,20家承诺最晚于12月上旬停止学科类培训,剩余的17家机构提交了“备改审”申请。

其中,VIPKID旗下的大米网校、字节跳动旗下的GOGOKID都已从应用商店里消失;巨人教育旗下的巨人云课堂,随着母公司爆雷,网站已无法打开;新东方旗下的新东方在线、东方优播,以及上市公司学大教育旗下的学大网校,都已官宣将停止K9业务。一些小型机构更是已经停止运营。

(北京市备案名单中的简教练已官宣停止销售)(北京市备案名单中的简教练已官宣停止销售)

剩下的机构中,有的已启动春季招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有机构已向老学员介绍续报政策,并征集意向。春季学期课程被安排在周一至周五晚上,单课时价格不到30元,但由于线上课单课时缩短为30分钟,且结束时间晚至21点,这意味着增加了线上课的课时空间。

这家机构今年的春季课只有30个课时,但明年的春季课将增加到58个课时,虽然单价降低,但总价几乎未变。

此外,各在线教育机构几乎都推出了素质类课程,留住学科类课程的用户,就有希望为素质类课程导流。上述机构就推出了学科类和素质类课程的捆绑套餐,优惠力度更大。

还有的机构则取消了小学阶段的学科类课程,直接要老学员续报寒春联报的素质类课程。新的素质类课程与以往的学科类课程有一定关联,比如语文课学员被推荐续报人文美育,数学课学员被推荐续报科学益智。另一家以英语见长的机构则推荐英语课学员续报英文故事会。

除了内容不同,这些新课程的价格、上课时间均和往常一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