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缺芯影响 特斯拉USB-C模块取消多媒体功能

时间:2022-01-30 08:47:01 | 来源:媒体滚动

来源:充电头网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汽车产业产销量受到明显影响,叠加疫情降低车市预期,车企提出芯片减产要求,芯片供应商降低车用芯片产能,将产能转向其他信息类产品芯片供应。

然而大家都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我国疫情控制极好,汽车销量不断增长,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汽车销量正增长这种情况让车企和代工厂都没有预料到,到了年底,多家车企陷入停产状态。

汽车的寿命周期大约为10-15年,对应使用的芯片,也需要满足相应的寿命需求,所以汽车使用的芯片均为车规级。车规级芯片需要数月的认证时间,经过多种测试均通过的芯片,才可视为通过车规级认证,可以应用在汽车上。由于车规级测试极为严苛,能提供车规级芯片的原厂只有几个。

车规级芯片从生产测试到交付,周期至少为6个月,通常可达8-12个月。由于车规级芯片单价较高,车企通常采用提前下单,零库存的运行模式来应对芯片需求。但新冠疫情在国外没有得到很好控制,疫情及自然灾害等情况,导致国外芯片厂商产品及生产成本上升以及生产能力下降,交付能力出现下降,导致芯片短缺并一直延续至今。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头企业,面对整个汽车行业缺芯的情况,特斯拉自然也不能幸免。特斯拉采用了为车辆减配的方式,保证供货。自2021年11月6日后,Model3/Y前后排USB-C快充接口的USB数据功能被砍掉,只保留快充供电。

特斯拉 Model Y车内前排两个USB-C口设在扶手箱内部。

特斯拉 Model Y车内后排两个USB-C口特写。

USB接口数据功能被砍掉以后,车机无法使用U盘播放音乐。并无法使用手柄进行游戏,带来了诸多不便。

可以看到PCB正面中心预留了有关USB数据控制器的焊盘以及屏蔽罩,但是都没有出料。通过对电路板的观察,可以看出电路板上面有用于无线传输的天线,对应到无线连接的芯片也没有焊接。由此可推断取消了数据功能的快充模块,对于无线连接的功能也已经取消。

PCB右侧中间位置是Mini-USB 插座的焊盘,正常具备数据功能的快充模块,通过USB线束连接到快充模块进行充电和数据连接。不具备数据功能的快充模块,只能进行USB PD快充,快充具备5V3A和9V3A两组快充档位输出。

充电头网总结

受到持续缺芯的影响,汽车厂商陆续交付缺少功能的汽车,也进一步将芯片短缺的现象引入到公众关注。芯片短缺一方面因为行业对汽车销量进行了错误的预估,另一方面因为居家办公,消费电子产品销量不断增长,车规级芯片与消费类电子产品竞争有限的产能导致。

目前业界众多芯片厂商已经在计划提升产能,投入更多芯片用于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需求,可预见未来芯片紧缺有望得到缓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