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改革赋能“专精特新” 中旭电子致力打造传感器行业“隐形冠军”

时间:2022-06-27 14:45: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南京,美丽的长江之滨,一家传感器行业“隐形冠军”正在悄然崛起。《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这家名为南京中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旭电子”)的国有控股企业,已经深耕霍尔传感器产业领域二十余载,2021年被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评为“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来,中旭电子借助国企改革赋能,在推动国产传感器实现替代进口甚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及打造传感器行业“隐形冠军”、走“专精特新”之路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自1879年美国物理学家发现霍尔效应以来,霍尔传感器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工业自动化、农业现代化、航天军工等领域,成为智能化系统必不可少的核心元器件。作为现代科技的前沿技术,传感器技术是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基础,是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是21世纪人们在电子信息化方面争夺的一个制高点。

不过,国外企业长期垄断了传感器行业。而我国传感器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走出了一条敢于突破的自主创新之路。特别是以中旭电子为代表的一批领军和骨干企业,专注霍尔元器件及霍尔传感器的研发和生产,推动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我国传感器制造新高地日趋凸显。

1999年9月,依托南京市第一批重点技术创新项目——“霍尔电流传感器”项目,在南京市经信部门大力推动下,由国有企业南京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中旭微电子有限公司及主要技术骨干共同出资的南京中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01万元。

此后,中旭电子迎来了大发展,并经历了引进外部股东、增资扩股、国企控股等重大变革。2021年,已持有中旭电子25%股权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追加了对中旭电子的投资,实现控股。中旭电子总经理李萍坦言,在企业经营发展变革过程中,国有股东对公司管理层给予了充分信任,创新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机制,放手让管理层经营,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业务得到稳健发展。

目前,中旭电子的综合实力在国内霍尔元器件行业中排名第一,并已成为国家有关部委定点的军用霍尔元器件、霍尔传感器的科研生产单位。目前,中旭电子构建了完整的军标生产质量控制体系,为国家重点军工项目配套的军用霍尔传感器已达数百种,包括霍尔电流、电压传感器、位置传感器和霍尔集成电路等。在民用领域,中旭电子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仪器仪表、家电纺织、汽车电力等行业,产品品质领先,已成功为全球半导体设备领先制造商ASM、艾默生公司、中达电子等国际大公司配套。

值得一提的是,中旭电子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公司培养了一支技术领先的科研和产业化高层次人才队伍,专业涵盖传感器技术、芯片设计、电子信息等各个领域。作为霍尔传感器标准的主要起草者和江苏省霍尔传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拥有者,中旭电子密切关注国内外霍尔传感器领域的最尖端科技,及时消化吸收并加以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的可持续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拥有磁路屏蔽、磁片叠合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获得授权专利37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含国防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与此同时,公司还参与了国标、行军标、国军标等标准的制定;已有60余项产品通过总装组织的设计定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有6项、国内领先水平的产品有30项、国内先进水平的产品有22项。2021年,中旭电子成功入选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此外,自2005年以来,中旭电子先后承担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航天专用抗辐照霍尔传感器”“卫星用霍尔零位传感器”等多个项目。其中,中旭电子成功研发的集成高端霍尔传感器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在抗辐照、抗干扰和耐温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水平,对我国航天航空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提升了我国传感器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打破了国外产品独占高端市场的局面。中旭电子基于该技术的4大系列共600多个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航天、军事等领域多个重大项目上,多次受到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表彰。

混改完成后,中旭电子又迎来了绝佳的发展良机。相关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增长至2953亿元,较上年增加441亿元,同比增长17.56%。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中国传感器市场将达到3397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超千亿市场,中旭电子将以发展高精尖技术产品为目标,不断完善现有霍尔传感器产品的高可靠性、电磁兼容性设计,做世界一流品质的传感器产品,建设中国第一大军用、民用霍尔产业研发中心。

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内霍尔元器件行业领军企业的中旭电子,正朝着打造自主品牌、跻身国际先进元器件一流制造商的目标迈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