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从特斯拉四季度财报看到了什么

时间:2022-01-28 08:47:24 |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编译 / 朱 琳编辑 / 张霖郁设计 / 赵昊然

来源 / Forbes、CNBC、Tesla,作者:Alan Ohnsman、Lora Kolodny、Jordan Novet

当地时间1月26日,特斯拉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和年度利润记录,成为该公司历史上业绩最好的一年,这一成绩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市场推动的。

在这个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市场上,特斯拉已经准备好面对接下来的竞争。

特斯拉每股盈利(调整后)2.52美元,而之前Refinitiv分析师的预估为每股盈利2.36美元,显然最终结果好于预期。

特斯拉第四季度收入为177.2亿美元,同比增长65%,而之前Refinitiv分析师的预估为165.7亿美元,其中,汽车收入总额为159.7亿美元,增长71%。

除了汽车业务,特斯拉的另外两块主要业务是能源制造和存储,四季度收入为6.88亿美元,同比下降8%,低于StreetAccount期待的8.151亿美元。这是该部门自202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收入。

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为23.2亿美元,增长了约760%,特斯拉表示其GAAP毛利率为27.4%,而第三季度为26.6%(GAAP指一般公认会计原则)。

“2021年对于特斯拉和整个电动汽车领域来说都是突破性的一年。”马斯克(Elon Musk)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说,“这一年,我们与供应不足作斗争,想办法使我们的产量增长了近90%。此外,我们在最后一个季度达到了业内最高的营业利润率,达到了14.7%。”

另外,马斯克还表示,2022年将不再推出新车型,其中包括之前亮相的Cybertruck。

特斯拉公司发展现状

十年来,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上几乎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这一现象也将打破。通用、福特、现代、大众和丰田在内的汽车制造商们正在大举投资,将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用于研发新的电动车型,并通过升级和扩大产能来生产电动汽车。

同时,像Rivian、Lucid和Fisker在内的美国本土新势力车企也在持续增加生产他们的电动车型,这些产品将直接与特斯拉进行竞争。一些新车的价格还会低于特斯拉,特斯拉最便宜的Model 3,扣除税收和其他费用后,价格大约5万美元。

特斯拉柏林工厂的工人在检查一辆最新制造的汽车 ▼

特斯拉的报表显示,2021年共向全球客户交付了936222辆电动汽车,其中第四季度交付了308650辆。上海工厂两年前开始运营后,中国本土市场的销量以及出口总量是特斯拉在过去一年中销售增长的最大来源。

分析师预计,随着特斯拉的奥斯汀新工厂开始生产,以及柏林超级工厂开始运营,该公司的销量将在2022年继续扩张。

“最重要的汽车类毛利润达到30.6%,对比华尔街预测的29.2%,这显示了尽管芯片引发的供应链问题,仍未影响特斯拉的整体表现。特斯拉在中国工厂的支持下仍然获得了较高的生产效率。”韦德布什证券的股票分析师丹·艾芙斯(Dan Ives)表示。“营业现金达到45.9亿美元,对比华尔街预测的23.3亿美元,说明了这家公司在未来的几年里会产生巨大的现金流。”

特斯拉在第四季度向其他汽车制造商销售了3.14亿美元的新能源积分,这是特斯拉的一个长期自由资金来源。这一年,它从这些销售中共赚了14.65亿美元,低于2020年15.8亿美元的峰值。

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克瑞·柯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表示,特斯拉自2008年以来的累计积分销售总额达到了53.6亿美元,但下一年的积分销售收入将会有所下降。

2022年没有新车型

特斯拉公司将致力于2022年进一步扩大产能,将停止推出新车型,其中包括Cybertruck、Roadster或Tesla Semi。

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他预计特斯拉在2022年将继续受到“芯片限制”,因此将不推出新车型。

“今年特斯拉的重点是扩大产出规模。如果我们要推出新车,我们的汽车总产量就会减少,去年和今年都是如此。”马斯克表示。

传说中的25000美元特斯拉汽车也并没有在计划中。马斯克说,该公司“在某个时候”会做一款成本较低的汽车,但“我们现在的事情已经够多了,老实说,我们的事情太多了。”

由于供应链问题仍不乐观,马斯克和柯克霍恩都没有提供2022年的精确增长目标。该公司在电话会议前曾表示,“几年后,我们预计汽车交付量将实现50%的年均增长”。

特斯拉奥斯汀工厂 ▼

马斯克称,奥斯汀和柏林的工厂都已经在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制造车辆,尽管他没有明确说明这些车辆是可销售的量产车还是用于测试生产的车型。

他指出:“在得克萨斯州,我们正在制造装有结构性电池包和4680电芯的Model Y,我们将在车辆最终认证结束后开始交付,这应该是相当快的。”

特斯拉股价在业绩发布前的纳斯达克交易中上涨2%,收于937.41美元。2022年迄今为止,该股下跌了11%。

自动驾驶和联邦激励

马斯克没有对联邦安全监管机构和加州机动车管理局的审查发表评论,该公司正在审查中的Autopilot驾驶辅助功能与多起事故有关。与之相反,他反复强调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FSD)系统,以及最终将推出的特斯拉Robotaxi的未来好处。

在特斯拉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曾透露它的实验性驾驶辅助系统测试计划(FSD Beta)已在美国用户中扩大到6万名左右。

“FSD软件仍旧是我们主要关注的领域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与软件相关的利润将会加速我们的整体盈利能力。”该公司表示。

“在未来几个月里,FSD将有几项彻底的改进。”马斯克说,“如果我们不能在今年某个时候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我会感到非常震惊。”

尽管马斯克对此充满热情,并声称该公司正在取得进展,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交付一些东西,但特斯拉提供真正自动驾驶技术的能力仍旧不确定。他多次表示,该公司已经很快就要取得成功,但之前在2019年“自动驾驶日”上设定的目标是2020年底,并没有实现。

巧合的是,在特斯拉发布业绩和马斯克发表评论的同一天,拜登总统在白宫欢迎了一些汽车和发动机制造商,他邀请了通用、福特和康明斯的首席执行官们,一同讨论了他的“重建更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法案,该法规将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新资金,来扩大电动汽车生产并加强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激励措施。

马斯克的公司多年来从电动汽车联邦贷款和激励措施中收益颇多,但马斯克是“重建更好未来”法案的明确反对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