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专访柬埔寨驻广州总领事宾·维切瓦德那:柬埔寨从“一带一路”合作受益良多 自贸协定生效后农产品、旅游等领域大量商机涌现

时间:2022-01-07 19:45:4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专访柬埔寨驻广州总领事宾·维切瓦德那:柬埔寨从“一带一路”合作受益良多 自贸协定生效后农产品、旅游等领域大量商机涌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慧茵报道 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简称“中柬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该自贸协定是疫情发生后中国签订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也是第一个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独立设章的自贸协定。中柬自贸协定生效后,意味着中柬双边经贸关系将迈上新的台阶。

“近年来柬埔寨对于中国的商贸投资变得越发有吸引力,不仅因为柬埔寨地处东盟中部,还包括它在政治上的稳定性,透明和可预测的经济因素等。”1月5日,柬埔寨王国驻广州总领事宾·维切瓦德那(Phin Vicheawadhana)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谈到中柬两国在双边经贸方面的紧密联系。

即便是在疫情的严重冲击之下,中柬贸易仍保持增长。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0年中柬贸易额同比增长1.4%,达到95.6亿美元,其中,柬埔寨对华进出口分别增长0.9%和3.7%。有分析指出,中国市场对柬埔寨农产品的不断开放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过去的六十多年里,中柬始终保持着友好的邻邦关系。1958年7月19日,中柬两国正式建交。2006年,两国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之后,中柬经贸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在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柬埔寨“四角战略”深入对接的过程中,中柬迎来了许多新的发展机遇。中柬自贸协定的正式实施,也将促进中柬双方挖掘更多合作与发展的空间。

良好双边关系是中柬合作基础

《21世纪》:柬埔寨是如何看待中柬两国的经贸关系,目前为止两国积累了哪些投资合作的成功经验?

宾·维切瓦德那:中柬两国在2020年的贸易总额达到了95.5亿美元,相较于2019年的数字继续攀升。在我看来,近年来柬埔寨对于中国的商贸投资变得越发有吸引力,主要原因不仅有柬埔寨地处东盟中部这样有利的地理位置,还包括柬埔寨在政治上的稳定性,透明和可预测的经济因素等。

中柬之间的良好关系是两国经贸发展的推动力。在外商直接投资方面,中国也是柬埔寨在包装和农产品领域最主要的投资者。相信在后疫情时代,两国的良好关系将继续推动双边经贸行稳致远。

《21世纪》:中柬自贸协定实施后,双方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税目比例均达到90%以上,这会给柬埔寨的进出口方面带来怎样的机遇?

宾·维切瓦德那:对于柬埔寨来说,今年无疑是幸运的,因为即将迎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中柬自贸协定的实施。我们希望有更多柬埔寨的优质产品,特别是农产品能够进入中国和世界其他市场。与此同时,柬埔寨会通过卫生和动植物检疫措施(SPS)来保证出口产品的质量。

柬从“一带一路”合作受益良多

《21世纪》:除了贸易,中柬两国还将在哪些领域深化合作?

宾·维切瓦德那:中柬双方将继续互相扶持,例如在电商合作领域建立起更紧密的商业联系,促使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柬埔寨进行数字化投资。另外,在旅游服务方面,柬埔寨也建立起了适用于疫情的旅游业服务标准,保证了文化旅游和商业旅游的安全性,进一步提升旅游业服务质量。

《21世纪》:今年以来,柬埔寨芒果首次实现对华出口,柬埔寨香蕉、大米等农产品对华出口稳步增长。中柬自贸协定为柬埔寨的农业品在出口方面带来怎样的机遇?

宾·维切瓦德那:近一、两年来,出口到中国的柬埔寨的香蕉、大米以及其他潜在农产品增长迅速,例如柬埔寨的香蕉,在2020年对华出口为27万吨,这个数字在2021年达到32万吨。中国保持着柬埔寨农产品出口最大市场的地位。

随着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的实施,柬埔寨的农产品和其他潜在产品将有更多出口的机会,一改往日当地农产品出口不通畅的问题。

《21世纪》: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柬埔寨“四角战略”是如何对接的?

宾·维切瓦德那:柬埔寨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框架下受益良多,特别是在水力发电、道路、桥梁、机场和港口等方面的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在建的新金边国际机场和暹粒新国际机场(AIAI)都将在2023年启用,其中,由中企投资的暹粒新国际机场还有望成为亚洲排名前十的机场。另外,在建的高速公路也对打通首都经济圈和带动沿线经济起到推动作用。

低碳能源合作成为潮流

《21世纪》:目前,柬埔寨的能源供应里有60%来自化石燃料(煤炭和石油),其余40%则来自再生能源(水力、太阳能和生物质)。柬埔寨要如何进行能源发展转型?在能源方面,柬埔寨与中国将如何寻求合作?

宾·维切瓦德那:上一个月,我收到中山市的邀请去参观太阳能发电站,给予了我很多的启发。考虑到使用清洁能源来减少对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柬埔寨王国也决定自2019年把能源使用转化为低碳能源,例如使用进口液化天然气等。

能源问题向来是我们十分关注的领域。柬埔寨的发展委员会已经不批准以任何形式的燃煤厂项目,另一方面,柬埔寨的矿业部和能源部也不再计划发展新的燃煤厂项目。

不过,柬埔寨方面计划继续强化和扩大中柬双方在能源方面的合作,这也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作者:胡慧茵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