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21深度|股价大跌!“特斯拉杀手”Rivian业绩爆冷 电动汽车领域渐成“红海”

时间:2021-12-20 22:46:1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1深度|股价大跌!“特斯拉杀手”Rivian业绩爆冷 电动汽车领域渐成“红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号称“特斯拉杀手”的网红电动汽车股Rivian正面临巨大考验。

在上月IPO融资137亿美元后,Rivian股价曾一路暴涨,但如今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便“栽了”。2021年第三季度,Rivian首次录得收入100万美元,但同时净亏损也高达12.33亿美元,远远高于上年同期的2.88亿美元。从今年前三季度表现来看,Rivian累计净亏损更是高达22.27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仅亏损6.65亿美元。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shuaWarn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电动汽车市场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离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并不意味着每家公司都会是赢家,投资者需要擦亮双眼,确保自己正确押注。

Rivian遭遇“实战”考验

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蓬勃发展之际,不少此前遗憾错过特斯拉的投资者将Rivian视作“第二个特斯拉”。

需要注意的是,Rivian在11月IPO中融资137亿美元,一举成为2014年以来美股最大规模IPO,一时间风光无两。11月10日上市首日,Rivian股价盘中涨幅一度超过50%,收盘时涨近30%。上市不到一周Rivian股价便累计上涨逾100%,总市值一度达到1467亿美元,曾一举超越大众汽车。

尽管Rivian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如此疯狂的股价显然并不合理。随后Rivian股价开始一路下行,而16日公布的财报更是再度给了重重的一击。

Rivian在财报中表示,由于供应链的限制,可能达不到此前设定的2021年生产目标,距离年底生产1200辆的目标“还差几百辆”。Rivian于今年9月推出了第一款车型:R1T电动皮卡,本月开始交付另一款车型:R1S SUV。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9月30日,Rivian生产了12辆R1T电动皮卡,交付了11辆。截至2021年12月15日,Rivian已生产652辆R1系列电动车,并交付了386辆。

在公布三季报后,Rivian股价17日重挫逾10%,收于97.7美元,创下收盘历史新低。相较于纪录高点,Rivian市值已经跌去近600亿美元,接近“腰斩”。12月20日Rivian再度跌逾2%。

值得一提的是,Rivian现在仅有一家位于伊利诺伊州的工厂,年产能约为15万辆,实际上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的订单需求。

在财报中,Rivian宣布与佐治亚州达成协议,将在当地建设公司第二座工厂,预计2022年夏天开始建设,并将于2024年投产,设计产能为40万辆/年,届时将为当地带来7500个就业岗位,佐治亚工厂的投资大约在50亿美元左右。

行业厮杀正日趋激烈

尽管电动汽车市场拥有巨大发展空间,但与此同时,特斯拉、Rivian等一众新能源车企以及传统汽车巨头的厮杀也正在变得日益激烈。

对于“群雄争霸”的局面,Warner向记者表示,传统汽车制造商将在2022年推出一波新的电动车型,包括沃尔沃、宝马、奔驰、雪铁龙、大众、奥迪、现代、保时捷和丰田,几乎所有这些公司都勾勒出了一幅未来十年实现电动化的宏伟蓝图。

这意味着未来的竞争将日益加剧。“随着更多电动汽车股推出首款车型,加上传统汽车制造商迎头追赶,这意味着2022年竞争将加剧。”Warner表示。

汽车研究公司Edmunds分析师Jessica Caldwell警告称,一些新能源车企的估值“值得怀疑”。“特斯拉让很多投资者大赚一笔,现在人人都想参与电动汽车领域的下一个大事件。但不幸的是,像特斯拉这样的公司并不经常出现。”

这也意味着未来Rivian将面临种种挑战。美银证券分析师John Murphy预计,Rivian的运营利润至少要到2025年才有可能回正。

对此马斯克早些时候评论称,全球已经有数百家汽车初创公司,包括电动汽车和内燃机汽车,但特斯拉是过去100年中唯一盈利的美国电动汽车公司。“我希望他们(Rivian)能够实现高产量和盈亏平衡现金流,这才是真正的考验。”

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有机构仍看好亚马逊加持下的Rivian。Wedbush分析师Dan Ives表示,对Rivian来说,Q3的短缺是一个供应问题,而不是需求问题,Wedbush关注的不仅仅是短期交付问题,因此给予Rivian跑赢大盘评级,Rivian有潜力在未来十年成为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导者之一。

Piper Sandler分析师Alexander Potter也给予了Rivian增持评级。“由于Rivian规模小,目前的生产数字毫无意义,市场对Rivian的抛售令人惊讶。佐治亚州工厂的资本支出显然低于预期,这应该足以抵消市场对其近期生产不稳定的担忧。”

需要注意的是,缺芯等供应链问题是目前车企普遍面临的困境。Warner表示,全球芯片荒是今年汽车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汽车需要大量芯片来进行刹车和电动装置等各种功能的控制,随着新车型智能程度提升、技术功能增加,电动汽车对芯片的依赖也日益加深,而明年新冠病毒可能会继续对行业构成威胁。

展望未来,Warner对记者表示,2022年电动汽车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一年电动汽车销售将继续火爆,但竞争显然也会更加激烈。像特斯拉这样的龙头公司应该会保持领先地位,市场内部竞争可能会让那些希望起步并赶超行业龙头的电动汽车股明年处境更为艰难,而且他们还将面临来自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更大威胁。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