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哪些症状是真正的猝死信号?

时间:2021-10-28 14:46:16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局部气候调查组

秋冬季节,猝死风险有所提升。当身体发出危险预警,该如何应对?气温骤降,温情不改。一份‘猝死信号/自救指南’穿越寒风,为你送上最真挚的关切。

01

猝死常常是因为维持生命的最关键器官——心、脑、肺出了问题。

心肌一旦梗死,供血功能就会停滞,胸痛剧烈,痛到呕吐,血压持续降低,造成休克;肺动脉一旦阻塞,便会呼吸困难,咯血,胸痛;脑血管一旦梗死或破裂,神经功能便被破坏,会头痛头晕,行走困难,视力模糊,说不出话。

像这样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就是猝死。

所以“猝死”不是疾病,而是各种疾病的表现。如果找出与猝死相关的症状,弄清这些预警信号背后的含义,就能对症下药。

02

有人说:快看看你耳朵上有没有折痕,有的话容易猝死!

耳朵上的折痕

‘耳垂折痕或许和冠心病有关’,最早由科学家Sanders T。 Frank在 1973 年提出。但现在的研究认为,耳垂折痕和冠心病之间的相关性,其实是由于年龄等其他因素混杂在一起造成的假象。比如只要连续 6 个月压着耳朵睡觉,就能形成永久的耳垂折痕。冠心病的第一危险因素是年龄,年纪越大就越容易有折痕,这是典型的统计学陷阱。

所以,成因不明确的玄学线索价值不大,应该根据病因与病理,明确真正的预警信号。

03

临床上,猝死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两大类,其中心源性猝死占近80%。心源性猝死中,则数冠心病最为高发。

冠心病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脏负责给全身供血,冠状动脉负责给心脏供血,所以冠状动脉是供应站的供应站。冠脉发生粥样硬化,即黄色粥样的脂质在动脉内膜聚积,导致冠脉狭窄或闭塞,心肌因此缺血缺氧。暂时的缺血缺氧引起心绞痛,持续严重的缺血就会令心肌坏死,这就是心肌梗死。

粥样硬化

心肌梗死的疼痛很有特点,叫作压榨性疼痛,像被一块大石头死死压住般的紧巴巴的痛,放射到背部、上腹部、颈部都有可能,能持续数小时甚至更长。

那么,一旦我们或周围的人出现这些症状,应该怎么做?

04

这是个人的自救方法与注意事项,切记不要大量喝水给已经垂危的心脏增加负荷,也不要自行去医院,或者挣扎着起身去删电脑里的浏览记录,赶紧躺平才是出路。

正确做法

错误做法(更致死,请规避!!!)

心肌梗死自救指南

立即平躺或坐下,拨打120等候救援;

缓慢深呼吸,控制情绪,减少活动

大量喝水或用力干咳,增加心脏负担;

自行去医院;

自行拍打血管或放血处理,延误抢救

而对旁观者来说,如果面对的是已经因心梗而心脏骤停的人,争分夺秒是最重要的。心脏骤停4分钟以上便会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如果你掌握了心肺复苏术(CPR)并立即施救,病人生还概率会大大提高。如果你没有经过CPR训练,不要浪费时间试图人工呼吸,只做单纯的胸外按压,持续快速有力地按压病人胸部,直到医务人员到达。

CPR流程图

05

对大部分人来说,心脏虽有不适,却还不至于到会梗死的程度。那么,哪些症状提示你正处于心脏受累的状态?受累到什么程度?

如果你上楼容易喘,运动容易累,站立后会下肢水肿,一摁一个坑,则提示有心衰的可能。眼前突然发黑和胸痛也属于心脏受累的高危信号。出现这些症状都需要尽快就诊。

至于熬夜熬太久,心脏漏了一拍,这属于早搏;心跳很快一阵心慌,这属于心动过速。这是因为夜晚本应是身体放松,供血需求大大降低的时间,但熬夜强迫心脏持续加班,于是出现了短暂的心律失常。这时不必太过紧张,赶紧睡觉,调整休息即可。

但如果这时的你继续保持着糟糕的作息,心脏受累程度持续攀升,冠心病可能早已悄悄发生。高脂的饮食,吸烟喝酒,情绪大起大落,心肌梗死的高危因素不断累积,猝死的脚步就会越来越近,静待爆发契机。

这时,用力排便都可能让人猝死。

06

如果你没有任何症状呢?该如何评估自己的心功能?

有一个简单经济的方法,叫作俯卧撑。2019年的研究显示,俯卧撑能力越强,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越低,俯卧撑能力是评估心功能的晴雨表。

不过,要俯卧撑,也别强撑,运动切记循序渐进。突然的剧烈运动让交感神经兴奋,心肌耗氧量陡升,同样也是猝死一大诱因。

07

就像开头说过的,猝死不止心源性猝死。

长途旅行,聚会打牌或熬夜游戏之后,久坐产生的下肢深静脉血栓一旦阻塞肺动脉,可在1~2小时内迅速致死。肺栓塞的征兆与应对措施如表所示。

久坐后导致肺栓塞

前兆

单侧腿肿;胸闷胸痛

措施

预防措施:不要久坐

!!!一旦确认深静脉血栓已经形成,就绝不能再下地活动,以防栓子游走到肺动脉

有一种肥胖人群常见的睡眠呼吸疾病,叫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它不仅会降低睡眠质量,还容易诱发脑卒中等疾病。大家可以对照音频自行判断。这是正常的呼噜声👇和患有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呼噜声👇

两种呼噜声的特征

猝死正在日益低龄化。这的确是因为生活习惯。

我们马不停蹄地工作,加班,挣钱,消费,活成一个资本单位。习惯逐渐积累,然后报应到我们的身体上。

骑手在配送途中猝死,平台说不存在雇佣关系,舆论干预前只赔2000元。在存在雇佣关系的其他行业里,“过劳死”也很难被认定为工伤。

《工伤保险条例》第14条规定的七种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情形中,无一提及“过劳死”。第15条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这一条款看似为“过劳死”找到了法律基础,但在实践中,很多“过劳死”并不是在工作时间倒在工作岗位上。

根据条例,能视同工伤的意外必须发生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并且在48小时内抢救无效死亡。即使48小时内早已脑死亡,只要心跳在呼吸机的维持下多跳哪怕1小时,就不予认定工伤。

2018 年 6 月,江苏省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的一起关于 “抢救超过 48 小时” 和“脑死亡” 的相关判决中,尽管家属提供了医院 “脑死亡” 的诊断证明,但法院认为,主张以 “脑死亡” 作为判断死亡的标准没有法律依据,不予支持认定工伤死亡。

当不幸发生,没有其他人为此买单,徒留心碎的家人而已。

如果有人选择在无意义的竞争中躺平,他不是消极,他只是在为真正的人生养精蓄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