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荣耀:国产手机影像自研实力如何?一场发布会让业界看到答案

时间:2023-02-28 14:46:36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国产手机影像自研实力如何?一场发布会让业界看到答案,希望以下国产手机影像自研实力如何?一场发布会让业界看到答案的内容对您有用。

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23)于2023年2月27日至3月2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产业展会之一,MWC2023吸引了来自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超2000家展商。在中国手机厂商方面,一众中国品牌闪耀MWC2023现场。

2月27日,荣耀Magic5系列在MWC2023上面向全球发布。在此之前,荣耀Magic5系列就引发了业界对其影像技术的无限遐想。据悉,荣耀Magic5系列曾与吉尼斯世界纪录联动,基于其鹰眼精彩抓拍功能定格了篮球运动员的破纪录瞬间。此次荣耀Magic5系列终于展露“真容”,前沿的影像技术超出行业预期,在世界舞台上彰显出国产手机的强劲实力。

国产手机影像迈上发展“快车道”

如今,直播、短视频、社区平台等领域的UGC生态日渐完善。而这些领域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移动影像技术的升级迭代。正是手机影像越来越细腻的画质与丰富的玩法,使用户随时随地记录生活、分享生活成为可能。

如果将视线放远,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手机行业的影像技术迈上发展“快车道”。其中,国产手机更是充分释放影像技术潜力,在硬件方面,像素实现了从几百万到上亿的跃升,摄像头亦完成了从一颗到五颗的进化。而在当今的计算摄影时代,软件层面对于手机影像而言同样扮演重要角色,基于移动影像系统持续优化的AI算力与算法,手机影像的边界进一步拓宽。

曾几何时,手机行业的影像前沿技术掌握在外国企业手中。如今在软硬协同的加持下,国产手机的影像技术早已开始抢夺外商的优势地位。国际知名评测机构DXOMARK发布的排行榜就见证了这样的变迁,在手机拍照榜上,一些国外厂商曾长期刷屏。但近几年中国厂商不仅“组团”上榜,还频频登上榜首。比如,在最新的榜单上,四款国产手机跻身前十,“冠军”则由荣耀Magic5 Pro摘得。

在“霸榜”DXOMARK榜单的一众中国手机厂商中,荣耀是个不容忽视的存在。得益于对行业发展趋势与用户需求的深入洞察,荣耀在融合计算摄影维度持续探索。据Counterpoint分析师的研判,下一阶段智能手机影像趋势为融合计算摄影。传感器、镜头和处理器只是决定拍照效果的部分因素,将各种硬件要素融合的软件层,才是发挥影像“魔力”的所在。

而荣耀前瞻性地布局融合计算摄影,于2021年推出了自研计算摄影平台HONOR Image Engine图像引擎,首创多主摄融合计算摄影技术,实现全镜头参与、全焦段融合,使用户可以轻松捕捉和创作出高质量的影像。

荣耀CEO赵明曾多次说过:“硬件只是决定了影像基础的下限,荣耀的算法和能力则决定了荣耀能否为消费者真正提供旗舰影像价值与超预期体验。”荣耀也正是通过软件与硬件的并驾齐驱,使软硬件能力得到最大程度施展,并为综合影像实力的升维按下“加速键”。

作为拿下过DXOMARK榜单第一名的品牌,荣耀如今在手机影像领域屡获国际专家肯定。Counterpoint发布的《智能手机影像新趋势》白皮书显示,手机品牌厂商已着手实施计算摄影和融合技术的新方法,帮助实现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能媲美单反的出色成像体验。而荣耀作为该趋势的引领者,其首创的多主摄融合计算摄影技术让手机同时实现多帧融合与多摄像头融合,极大地改进了图像质量以及用户体验,广受用户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用户体验”也正是荣耀一直以来所强调的。在荣耀看来,所有面向未来的伟大公司都是不断发掘和洞察人类需求。赵明表示,荣耀走的每一步,都是把“人”放在心上,提供以人为中心的解决方案,来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

国产高端手机“出征”MWC

MWC作为中国手机厂商“科技力量”的练兵场,也自然成为各家展示移动影像等创新成果的窗口。在过去10年间的MWC上,华为手机多次凭借突破性的技术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2019年,华为更是成为首个获得“最佳智能手机奖”的国产手机品牌,这一奖项素有“手机界奥斯卡”之称。

而近两年,华为将MWC的发布重心转移到无线解决方案等领域。比如,2022年华为带来了第三代TDDMassive MIMO产品和FDD超宽带多天线系列产品,提供多天线、超宽带、智能、全场景极简等能力。今年,华为则将发布十款性能节能双优的无线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

那么在MWC2023,谁又将接棒华为,代表着国产手机“出征”?业内人士认为,“生于华为”的荣耀或能担任这一角色。正如赵明曾说的那样,对华为最好的尊重,就是发展得更好,甚至在产品层面实现超越。此前在MWC2022,行业就已从凝聚“HONOR CAN DO”精神的荣耀Magic4系列窥见荣耀瞄准全球高端市场的决心。今年发布的荣耀Magic5系列则再度向世界展示国产高端手机的实力。

如果从影像维度来看,那么能在MWC2023上体现国产高端手机实力的手机势必能在硬件、软件维度全面升级,并为用户解决一系列痛点,提供升维的影像体验。

以抓拍功能为例,在运动赛场、舞台等情境下,很多人期待用手机定格下“转瞬即逝的美好”,并发布在社交平台。然而,这一愿望却常常落空,用户抓拍到的照片往往会出现模糊拖影,在拍摄运动画面时这种情况尤为严重。同时,成片的构图也可能不够理想,导致用户错失精彩瞬间。

事实上,抓拍对于移动影像技术的成熟度要求很高,需要手机影像系统的硬件、运算速度和软件算法优化全力配合。在启动速度、对焦速度、快门响应速度和成像速度等环节,任何一环存在延迟,都会影响照片的质量。

基于此,手机厂商应如何优化抓拍功能?荣耀Magic5系列鹰眼相机或提供一种思路。据介绍,荣耀Magic5系列鹰眼相机搭载超维传感器主摄,通过升级8核全像素对焦,实现硬件级主体检测,确保用户抓拍时对焦准确。超维传感器主摄还配备全新硬件级光流运动触发器,可实现毫秒级事件响应,图像超速缓存也升级到双路最大1500ms图像缓存,以此提高拍摄反应速度。

得益于鹰眼精彩抓拍功能,用户还可以同时开启手动抓拍和自动抓拍。这意味着即使用户按下快门的动作没有那么迅速,也依然可以输出想要拍摄的精彩瞬间,比如跳跃、玩飞盘的最高点。此外,用户捕捉人物表情的清晰度、高速动作的精准度也在MagicMoment算法的加持下得到提升。

除了抓拍功能,夜拍功能也同样是手机厂商蓄力优化的重点。因为夜晚周围环境亮点不高,用户拍出的画面可能存在明显的噪点及炫光,快门过慢时还会导致画面模糊,像蒙上一层薄雾。对此,荣耀Magic5系列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基于高感光5000万像素广角主摄,及超大传感器与超大光圈的组合,荣耀Magic5系列输出的照片较为清晰通透,糊片、噪点的可能也有效减少。

考虑到夜间拍摄时可能产生的炫光,荣耀Magic5 Pro广角主摄还配置了8P光学镜头及超级抗炫光镀膜技术。其中,超级抗炫光镀膜技术以UAR超低反镀膜与IRCF蓝波旋涂,实现高通透低反光,可帮助用户以细腻的画面记录“人间烟火气”。

国产手机影像的“星辰大海”

如果以抓拍、夜拍等功能为“切片”,业界可以看出荣耀Magic5系列的发布,或为移动影像领域打开一些新的思路。荣耀也凭借着新产品的发布践行着对华为“最好的尊重”,向全球展示国产高端手机的实力。正如外媒所说,在MWC2023上,包括荣耀Magic5系列在内的国产手机,让全世界见证着中国厂商“主导地位的崛起”。

不可否认的是,国产手机厂商冲击高端任重道远,但影像技术正是考验用户需求洞察力和软硬件技术研发综合实力的试金石。其中,用户体验已成为移动影像系统关键的差异化要素,行业要从影像系统的可用性、便捷性、图像延迟等方面将拍摄图片和视频的整体体验考虑在内,让“小白”用户也能够得到与专业摄影师类似的拍摄质量。

如果说手机影像的上半场是拼硬件实力,各大厂商持续堆叠硬件,比拼参数。那么随着计算摄影的全面应用,下半场就需要手机厂商通过创新力和经验力的加持来不断解决用户的新痛点,并拓展用户的新场景、新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意味着手机影像的下半场不需要硬件的助力。硬件依然重要,但是硬件层面的升级应从用户真正的需求出发,并用技术创新去切实满足这些需求。在直播、短视频、社区平台盛行的当下,用户已感受到手机影像进化赋予的“影像自由”。随着新场景、新需求的不断催生,有理由相信,国产手机厂商也将在更多的情境中提升用户的影像创作幸福感。

业界欣慰地看到,在移动影像的上半场,一众国产手机厂商冲击了影像标杆品牌的优势地位,而在下半场,国产厂商大有抢跑之势。可以想象,在新的征程中,国产手机厂商也将奔赴更远的“星辰大海”。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国产手机到了从争夺市场规模到掌控核心技术的升级关口,这是今后获取高端市场主导权的关键。在这一过程中,国产手机厂商仍需要在影像以外的更多领域持续创新,取得更多突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