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美国:日媒美国政治偏执狂的病根为何难以清除

时间:2022-12-12 17:45:0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日媒美国政治偏执狂的病根为何难以清除,希望以下日媒美国政治偏执狂的病根为何难以清除的内容对您有用。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9日发表该报评论员小竹洋之的文章,题为《美国偏执狂的根源:移民与贫富差距引发的美国“暴力”》。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政治经常成为愤怒的斗技场,这里有偏执症般的“偏执狂风格”。这是美国历史学家理查德·霍夫施塔特1964年发表的论文内容。一旦直面民族、宗教和社会阶级对立以及丧失地位的危机,就出现过度激动、猜疑、攻击性和阴谋论等症状。霍夫施塔特认为,这种趋势在右翼分子中尤为明显。

来自共和党的前总统特朗普将本应封存在潘多拉魔盒中的偏执型灾害释放了出来:白人至上主义、伊斯兰恐惧症,以及对背后统治阶级怀有敌意的“匿名者Q”。

笔者曾问过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名誉教授巽孝之,他以《偏执狂的帝国》一书而闻名。巽孝之表示:“让多元化的美国成为一体的是故事。总统被期待拥有故事作家的力量。特朗普以驱逐恶魔的偏执狂风格故事,吸引了许多民众。”

尽管拜登总统支持率因通货膨胀而低迷,但民主党在11月8日中期选举中占上风,特朗普正在失去凝聚力。一方面是人和钱的离开,另一方面,司法机构开始干预其公私两方面的问题。然而,驱使部分白人、基督徒和非精英走向极端主义和阴谋论的诱因依然存在。即使解除特朗普的魔咒,也不能根除偏执狂病根。

据美国移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22年9月,合法和非法移民在美国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为14.6%,这一比例将在2023年超过历史最高水平(1890年为14.8%)。

即使在当今有350多种语言的美国,非白人将改写白人社会的“大取代理论”也在右翼中扎根。人口动态带来的“国家形式”变化,今后继续成为引发内部纠纷的火种,我们对此最好有心理准备。

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统计,在过去的50年里,美国人口中基督徒所占比例从90%下降到60%,而非宗教人士的比例上升到30%。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古矢旬说:“白人和基督徒的民族主义很难抹去。即使其现代版的特朗普主义热潮结束,它仍将继续存在于草根阶层。”

日益扩大的经济差距也不容忽视。据瑞士信贷统计,2021年财富居前1%的美国富有阶层所持资产占35%,与欧洲和日本相比处于较高水平。据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推算,2021年美国350家主要公司首席执行官平均年薪是普通员工的399倍。这与1965年的20倍相比,不是一个数量级。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教授迈克尔·林德在其2020年出版的《新阶级斗争》一书中认为,少数上流阶级与多数工人阶级之间的两极分化加剧,局内人与局外人的政治对立加深。这意味着反对精英统治的“反智主义”也容易与极端主义和阴谋论产生共鸣。

使这些症状半慢性化的特朗普确实罪孽深重。但作为共和党继任候选人势头正盛的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在移民和性少数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也带有偏执狂风格。

两大政党成员之间互相嫌弃,抱有敌意,宣誓对本党忠诚以惩罚其他政党的“消极党派性”侵蚀美国,对这样一个国家抱有太多期待,可能太苛刻了。

民主党也并非没有问题。为实现社会正义和防止全球变暖而不惜行使武力,在这种“非自由主义的自由主义者”身上,我们能察觉到另一种危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