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预见2022 | 请收好这份“2022 ICT产业十大趋势预测”报告

时间:2022-01-10 17:45:53 | 来源:通信世界

当时间的车轮驶入2022年

ICT产业将会走向何方?

通信世界编辑部

回顾2021

预判2022

以前瞻的眼光洞察行业发展趋势

这里有一份

2022年ICT产业十大趋势预测

请收好

1

“十四五”步入第二年

数字经济稳中求进

近年来,数字经济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全过程。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为数字经济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中国信通院测算,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8.6%,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攀升。

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国家“十四五”规划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显示了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

展望2022年,预计在上述政策的指引下,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以信息通信行业为引领,在各行各业的通力合作下,数字经济的潜能将进一步释放,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不断涌现,实现数字经济的做强、做优、做大。在此过程中,数字技术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可以预见,数字经济将为2022年宏观经济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供支撑,最终助力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

监管趋严将成常态

企业寻求高质量发展之道

2021年,互联网监管逐步趋严,监管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属地监管能力进一步加强,用户权益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这为互联网发展和电信用户权益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互联网企业“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结束。

《“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指出,我国对互联网市场的监管还将不断加强,从而引领整个互联网生态和数字经济形成良好的竞合态势。展望2022年,在互联网“清朗行动”不断推进的作用下,互联互通、反垄断、杜绝不正当竞争、数据保护、算法治理等仍将是互联网行业主题,监管规范将是行业长期趋势。互联网企业必将更深入地思考如何“拥抱”监管,在合规经营的前提下,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和商业领域创新,以新的模式突破和技术突破作为下一阶段互联网行业增长的主导,深入推进自身转型,以提高用户体验、推动产业升级、提高社会效益,从而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和长远发展。

3

5G应用深度、广度双突破

工业互联网步入“快车道”

5G商用以来,全球5G应用整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凭借超大规模市场基础,我国5G发展动力持续增强,5G应用正从“试水试航”走向“扬帆远航”。当前,5G应用推广提速,全国5G应用案例超过1万个,数量和创新性均处于全球第一梯队。2022年,我国5G行业应用广度将不断拓宽,5G与千行百业深入融合进程将不断加速,在各行各业形成多样化标杆案例。

在5G发展进程中,“5G+工业互联网”成为产业热情度最高、创新最活跃、成效最显著的领域之一,在建项目超过1500个,覆盖钢铁、电力、矿山等22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领域。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平台应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多层次系统化平台体系初步形成。2022年工业互联网将迎来快速成长的关键一年,行业发展将呈现通用化、解耦化、智能化、服务化等趋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需着重抓好扩大“5G+工业互联网”应用、激活数据潜能、提升企业数字技术应用能力等工作。

4

5G用户规模持续增长

分流比率显著提升

2021年我国5G建设稳步推进,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39.6万座,连接的5G终端数达到4.97亿。在用户数量方面,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数累计达3.74387亿,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数达1.7876亿,中国联通5G套餐用户数累计达1.4954亿。在5G网络覆盖不断完善的情况下,5G分流比显著提升,如北京移动、太原移动、沈阳移动等多地运营商的5G分流比突破30%。

2022年,5G网络覆盖将进一步完善,用户数也将不断增多,预计到2022年底,5G基站将超过200万座,5G终端连接数量将达到6亿,5G用户数不断增加,5G分流比也将实现全面提升,从而实现2023年5G个人用户普及率达到40%以及5G分流比超过50%的目标,进而实现5G在个人消费者领域的全面突破。

5

“高速公路”全面建成

加速推动IPv6从通路到通车

当今世界,如何推动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升级和创新发展,已经引起各国的高度关注。IPv6作为下一代互联网重要创新平台,为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成为万物互联时代重要基石。

在中国,IPv6“高速公路”已全面建成。据了解,我国IPv6网络基础设施规模全球领先,已申请的IPv6地址资源位居全球第一。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了IPv6能力提升是“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之一。

虽然我国IPv6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发展基础还不够扎实,创新动能还不够强劲,仍存在短板亟待各方合力推进解决。由此来看,2022年全行业还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我国IPv6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应持续加快规模部署,提升服务能力,合力推动IPv6发展从“通路”走向“通车”;深化融合应用,赋能行业发展,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IPv6协同创新;着力创新突破,完善产业生态,加强IPv6的技术、标准、产业等多层面的国际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6

算力网络需求愈发旺盛

供给走向多元绿色泛在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算力作为全新生产力,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算力和网络的发展日益呈现一体共生之势,从“网随算动”到“算网融合”再到“算网一体”,网络从支持连接算力,演进为感知算力、承载算力,实现网在算中、算在网中。同时,随着5G、云服务、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更多网络设备的接入对于地址扩展的需求和网络可编程的需求均大幅增加,算力网络产业需求也随之上升。

从产业发展态势来看,多元算力需求将推动算力基础设施规模大幅增长,通用数据中心目前占比最高,超过90%,未来几年数据中心规模将保持年均约20%的增速;按照AI基础架构规模增速来看,未来AI算力增速将提高到60%以上;边缘计算需求随着5G、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将日益迫切,建设部署将进一步加快。2022年,算力基础设施将呈现计算异构、算网协同、算力泛在、绿色低碳等重要发展趋势。

7

技术政策“双轮驱动”

“双碳”战略脱虚向实

实现“双碳”目标,是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然选择。

在过去一年中,我国“降碳”工作出现了过激过猛、不理性、不科学的苗头,给国内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和冲击。要意识到,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科学的转型过程,我们要把握好节奏,汇聚全国力量,以科学的应对气候变化理念和碳排放管理理论,同时结合全国和地方的实际情况,系统部署,稳妥有序,循序渐进,积极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从近一年来密集的会议及政策发布可以预见,“双碳”政策目标的落实将是国家“十四五”期间以及中长期的重要考量方向:我国将坚持“全国一盘棋”,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有效应对绿色低碳转型可能伴随的经济、金融、社会风险,确保安全降碳。

展望2022年,我国降碳过程将进入理性阶段。

8

各国加速潜在技术布局

提前卡位6G“赛道”

当前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均已开启6G研发布局,6G关键需求、潜在关键技术正逐渐清晰。2022年,全球将针对一些普遍认为有潜力、有成效、有价值的技术方向,通过不断实践,检验技术性能,从而形成具备工程及商用价值的原创核心技术。

当前全球6G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对于6G是什么、用来干什么、采用什么技术加以实现,业界尚未形成共识。而我国计划在技术研发上保持开放思维,秉持共赢理念,积极开展全球6G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加强与国外标准组织合作。另外,我国将大力推进5G商用成熟和技术演进,以为发展好6G“架桥铺路”,将通感融合、通信与人工智能融合等新技术在5G中提前导入培育,不断明确业务场景,不断引导6G愿景需求的形成和完善。

9

千兆城市逐步“点亮”

有望超过60个

由千兆光网和5G构成的“双千兆”网络,既是宽带网络演进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工信部在2021年3月出台的《“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双千兆”网络发展指明了方向。2022年,我国将稳妥有序开展5G和千兆光网建设,预计到2022年底,5G基站数将超过200万,5G终端连接数将达到6亿,千兆光网将具备覆盖超过4亿户家庭的能力。

《“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底建成100个千兆城市。目前已有29个城市获评“千兆城市”,预计2022年千兆城市将逐步“点亮”,有望超过60个。

目前5G应用场景相对丰富,千兆光网的业务应用仍处于探索阶段,亟需加快在消费、制造、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的应用探索。5G以及千兆光网的业务应用探索将成为2022年的重点工作,5G将加速向制造、煤炭、医疗等领域拓展,千兆光网也将逐步从家庭宽带接入向智慧园区、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扩展。

10

芯片短缺仍将持续

2022年下半年略有缓解

2021年,全球制造业普遍遭受疫情冲击,芯片领域也未能幸免。国际物流受阻、海运不畅,使得芯片制造在全球分工流转的过程中举步维艰。此外,东南亚是全球主要的半导体芯片封装和测试中心,占有率为27%。疫情导致该区域多国直接参与一线生产的工厂大规模停工,尽管数月后产能有所恢复,但已经造成的破坏性影响将持续到2022年,在诸多不利因素加持下,2022年芯片供应短缺必将持续。

同时,全球芯片制造业也在积极应对,因此相关机构给出乐观预测,认为2022年下半年芯片紧张局势将得到缓解。摩根士丹利在《凛冬将至》的报告中表示:“全球芯片短缺导致的大量需求已经开始回落,供应正逐步满足需求,虽然2022年芯片供应仍将全年吃紧,但或将在2022年底结束。”Gartner也在预测中表达了“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将持续到2022年第二季度,从第三季度开始供应状态逐渐正常”的观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