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喝啤酒对健康有好处?最新研究发现,适度饮用啤酒有益于男性肠道菌群健康

时间:2022-06-30 12:55:15 | 来源:互联网

肠道被认为是人的 “第二大脑”,“居住” 于其中的肠道菌群更是人体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生活在我们肠道内的数万亿细菌对健康起着重要作用,它们影响着人的体重、消化能力、抵御感染和自体免疫疾病的患病风险。

近期,《肥胖科学与实践》杂志发表的一项饮酒与身体成分改变方面的研究发现,喝啤酒 / 烈酒的白人男性内脏脂肪量更多,而喝葡萄酒给身体带来的负面影响要低于啤酒和烈酒。

这一发现,让不少啤酒配烧烤的爱好者心底一凉。但是,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适度饮用啤酒有益于男性肠道菌群健康!

该研究发表在美国化学会(ACS)旗下期刊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题为:Impact of Beer and Nonalcoholic Beer Consumption on the Gut Microbiota: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Controlled Trial 。研究结果显示,连续 4 周每天饮用 330ml 含酒精啤酒或无酒精啤酒,都会使得肠道菌群多样性更高,粪便碱性磷酸酶水平更高,这表明肠道健康有所改善。

该研究招募了 22 名健康男性,随机平均分配到两组,在为期 4 周的研究期间,分别每天饮用 330mL 的酒精啤酒,或正常啤酒(5.2% 酒精度)。在开始研究前和研究结束后,分别收集他们的血液和粪便样本。通过 16S rRNA 测序分析他们的肠道菌群。

实验结果显示,连续 4 周,每天饮用无酒精啤酒或含酒精啤酒,不会增加体重和体脂,也不会显著改变血清心脏代谢生物标志物。

啤酒增加了肠道菌群多样性

图片来源: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看到这,是不是在暗自窃喜,以为可以敞开怀喝啤酒啦?

别急,稳住!接着往下看…

此外,该研究表明,无酒精啤酒和含酒精啤酒都增加了肠道菌群的多样性,这与积极的健康结果相关,还增加了参与者粪便碱性磷酸酶活性,这是肠道屏障功能的标志。这些结果表明,啤酒对肠道菌群调节的影响与酒精本身无关,可能由啤酒中富含的多酚类物质介导。

基于这项研究,研究人员表示,无论酒精含量如何,饮用一瓶啤酒都可能改善男性的肠道微生物群和肠道健康。

在 2020 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表示,通过补充生物活性多酚和酚酸,增加肠道菌群多样性,适度饮用无酒精啤酒对人类健康有积极影响,而酒精啤酒中的酒精却干扰了这种影响。这提示我们,即使摄入少量酒精也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所以,喝酒还是有害健康哦!不信,再往下看!

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最新的一项大型人群调查研究显示:即使是适度饮酒,也会让我们脑子变小,饮酒越多,脑体积改变的程度越明显。该研究于 3 月 4 日发表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每天摄入 0-1 个酒精单位,对脑体积没有太大影响;但是每天摄入 1-2 个酒精单位,脑灰质和白质体积分别减少 0.127 及 0.074 个标准差;而每天摄入 2-3 个酒精单位,脑灰质和白质体积分别减少了 0.223 及 1.28 个标准差(相比 1-2 个酒精单位,减少程度增加了 75%)。

注:1 酒精单位 = 8g 乙醇,相当于 312.5 毫升酒精度 3.2% 的啤酒,酒精度≠麦芽汁含量,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啤酒酒精度为 3.2%。

2021 年 11 月,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在 JAMA 子刊 “JAMA Cardiology” 上发表了的一项研究表明,酒精摄入会增加房颤的风险。同时也证实,即便是少量饮酒,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也会增加。

doi:10.1001/jamacardio.2021.5010

许多研究表明,酒精是一种致癌物,喝酒与包括癌症在内的一系列伤害和疾病有关。

2021 年 8 月在《柳叶刀》子刊Lancet Oncology 发表的一项研究,强调了饮酒会导致全球癌症负担加重,少量饮酒也会诱发肿瘤,中国在内的东亚人种首当其冲。

doi: 10.1016/S1470-2045(21)00279-5.

研究团队发现全球酒精所致的癌症发病率为 8.4/10 万人。男性比女性更易受酒精的影响,其酒精所致癌症的发病率为 13.4/10 万人,显著高于女性的 3.7/10 万人。

接着,研究人员发现东亚地区受酒精影响最为严重。例如中国和蒙古,其饮酒所致的癌症占新发癌症的比例最大。性别方面,东亚男性似乎更易受到酒精影响而发生肿瘤,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近 7 倍。

研究团队还证实少量饮酒也会诱发肿瘤。在所有饮酒所致的癌症病例中,大约 14% 的患者日均酒精摄入低于 20 克,属于少量饮酒。而中量和大量饮酒所致肿瘤的比例更高,分别占 39.4% 和 46.7%。

所以,不要再相信 “小酌怡情”!对于酒精,永远没有适度一说,为了健康,最好的做法是滴酒不沾。

参考资料:

1.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2c00587

2.Hernández-Quiroz F, Nirmalkar K, Villalobos-Flores LE, et al. Influence of moderate beer consumption on human gut microbiota and its impact on fasting glucose and β-cell function. Alcohol. 2020 Jun;85:77-94. doi: 10.1016/j.alcohol.2019.05.006.

3.Rumgay H, Shield K, Charvat H, et al. Global burden of cancer in 2020 attributable to alcohol consumption: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Lancet Oncol. 2021;22(8):1071-1080. doi:10.1016/S1470-2045(21)00279-5

4.Gregory M Marcus, et al. Individualized Studies of Triggers of Paroxysmal Atrial Fibrillation: The I-STOP-AFib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Cardiol, 2021, e215010. doi: 10.1001/jamacardio.2021.5010.

5.Daviet R, Aydogan G, Jagannathan K, Spilka N, Koellinger PD, Kranzler HR, Nave G, Wetherill RR. Associations between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gray and white matter volumes in the UK Biobank. Nat Commun. 2022 Mar 4;13(1):1175. doi: 10.1038/s41467-022-28735-5

来自: 生物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