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减肥时闻到炸鸡味就馋咋办?取决于你之前吃了什么气味的食物

时间:2021-09-25 11:46:34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编辑

许多减肥人士都有这样痛苦的体验:就算已经吃饱了,但散步时却被街边飘来的炸鸡味、烤串味、面包香味勾得食指大动,忍不住屡屡“破戒”。

最近,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现,想要不被食物的香味“勾引”,一个简单有效的做法就是改变之前吃的东西。人类对食物气味的敏感性降低基于之前吃过的食物气味,例如,如果你之前吃过了香甜的烘焙饼干,你就不大可能停下来购买香味类似的烤面包。

换句话说,就像嗅觉会影响我们去吃什么,我们吃的东西同样也会调节我们的嗅觉。研究人员指出,食物摄入和嗅觉系统之间的反馈可能具有进化上的益处

“想象当我们的祖先漫游在森林里觅食,他们会闻到浆果的果香并吃浆果,吃完后就不再对浆果的气味那么敏感。”该论文通讯作者Thorsten Kahnt教授解释道,“但也许他们对蘑菇的气味仍然敏感,因此之后更容易想吃蘑菇。因此理论上,这种负反馈机制可以帮助促进人类摄入食物和营养的多样性。”

之前的研究中发现,睡眠剥夺的受试者大脑对气味的反应发生了改变,并且嗅觉与肥胖、成瘾和痴呆等疾病有关。因此,研究团队想知道,食物摄入是否会影响、以及如何改变我们感知食物气味的能力。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受试者闻一种食物和非食物的混合气味,比如“披萨-松树”、或“肉桂面包-雪松”的气味混合物,每种混合物中食物和非食物气味的比例都有所不同。闻味后,受试者将回答哪种味道占主导地位。

接下来,饥饿的受试者吃了一顿与其中一种气味相匹配的食物。

然后,研究小组计算了受试者在每个阶段的混合物中需要多少比例的食物气味,才能在非食物-食物混合物中感知到食物气味占主导地位。

分析结果发现,相比饱腹时,受试者饥饿状态下能够感知相对低比例的食物气味。例如,在“肉桂面包-雪松”混合气味中,饥饿的受试者能够感知占50%的肉桂面包香味,而吃了“肉桂面包”香味的食物后则需要80%的占比。

核磁共振扫描成像(MRI)为这一假设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MRI结果显示,受试者在餐后处理气味的大脑区域也发生了类似的变化,即大脑对进餐匹配气味的反应敏感性降低了。此外,在饱餐后,受试者表示纯食物的气味变得不那么令人愉快。

Kahnt教授说道,随着对嗅觉和食物摄入之间的反馈循环有了更好的理解,他希望继续探索睡眠不足是否会在某种程度上损害该回路。“我们正在跟进这些信息是如何被改变的,以及改变的信息是如何被大脑的其余部分用来决定食物摄入的。”

简而言之,减肥中闻到炸鸡味就馋该怎么办?除了动用强大的意志力和先吃饱外,一个有效的办法可能就是上街前用空气炸锅炸鸡、或使用杏鲍菇代替鸡肉、杏仁粉代替面粉等健康的方式制作气味相似的食物,提前满足下我们的鼻子和口腹之欲!

参考资料:

[1] Shanahan, L。 K。 (2021,)。 Olfactory perceptual decision-making is biased by motivational state。 PLOS Biology。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bio.3001374

[2] Your sense of smell may be the key to a balanced diet。 Retrieved August 26, 2021, from https://news.northwestern.edu/stories/2021/08/smell-perception-food-choices/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