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助推精准医学 人类表型组成生命科学战略制高点

时间:2021-09-24 18:45:4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助推精准医学 人类表型组成生命科学战略制高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文静 重庆报道 9月24日,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重庆医科大学、两江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将组建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并投入运营。

当日,第三届中国人类表型组大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作为国内表型组学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前沿学术峰会,本次大会聚焦“表型组学与精准医学”主题,吸引了全国7位院士、百余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参加,共同分享和探讨表型组学与精准医学的最新成果,为人类健康重大问题寻求未来研究方向和科技解决方案。

表型是生命体的生物特征。表型组是指生物体从微观组成到宏观、从胚胎发育到衰老死亡全过程中所有表型的集合。“人类表型组计划”被视为“人类基因组计划”后又一战略制高点,将为生物医学研究提供新的突破口和新范式,引领生物医学发展。

中科院院士、著名人类遗传学家、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院长金力在大会上介绍,加快推进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将绘制出链接宏观到微观各尺度表型与基因关联的下一代生命科学研究导航图谱,是在生命健康领域抢抓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重大机遇、实现生物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创新引领全球的关键先手棋。

目前,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对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进行了布局,并实质性推动相关研究开展。近年来,复旦大学、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联合各界优势力量,坚持科技攻关与机制改革“双轮驱动”,持续推进人类表型组领域原始创新,探索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实现模式创新,初步构建关键平台、数据系统、协同网络、科研攻关“四位一体”的基本格局。作为中西部唯一直辖市,重庆也正加快国际化步伐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分工,培育生物医药产业新动能,全面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在大会上做了题为“精准医学:从基因组到表型组”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对人类表型组的研究将全面解读人类生命密码所需的关键信息,助推精准医学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他认为,人类第一次破译了自身的密码,使得大数据第一次进入了生物医学领域。更重要的是大数据一定会促进生物医学的发展。从基因组到表型组的研究,可以让医疗体系发生本质的变化,即从诊断治疗到健康保障。

他说,精准医学的发展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据统计,2015年生物样本库市值超过22.5亿美元,到2018年生物大数据的市场总额增至7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1.6%。生物数据的商业价值已经初步体现。精准医学撬动的相关产业包括生物样本和数据、基因测序、分子诊断、基于精准医学理念的个体化治疗。

但是,精准医学目前还存在不少挑战,比如基因组中的暗信息,生物医学中的大数据收集和分析等。陈润生认为,实现精准医学的三个关键分别是包括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代谢组、表观遗传组等在内的分子组学搜集和整合;体现某一生物全部形状特征的表型组参量确定、标准化和定量化;分子组学和表型组学的偶联。

中国中医科学院仝小林院士则认为人类表型组学和中医学在认知历程上是有差异的。他以糖尿病“热态”中医表型组学研究为例,开展微观多组学来探索中药的作用机制。基于前期的研究,该院已初步形成中医表型组学研究体系,从而为表型组学研究提供了独特的视角。

大会ppt大会ppt

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季维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教授李蓬,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董晨等相继作了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出席大会活动。

大会内容包括人类表型组学高峰论坛、中国精准医学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研讨会(闭门会议)和人类表型组参比图谱研讨会(闭门会议)。大会由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联合主办。

(作者:文静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