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二手车:二手车“铁娘子”她撕掉弱者标签,白手起家把车卖到50个城市

时间:2022-11-09 10:47:48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二手车“铁娘子”她撕掉弱者标签,白手起家把车卖到50个城市,希望以下二手车“铁娘子”她撕掉弱者标签,白手起家把车卖到50个城市的内容对您有用。

“这个价位合适的车源,一共是两台车,其中一台是新能源,里程数比较少。”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采访时,东莞的二手车新车商郭晓燕不忘利用采访间隙,为客户介绍一下车辆情况。“金九银十”二手车销售旺季的到来,让她更加忙碌。

今年已经是郭晓燕创业的第11年,她平均每年能卖600多台二手车,从最初的3个车位发展到如今的7个档口140个车位。她白手起家,积极拥抱时代变化,从线下到线上,打破二手车交易地域限制,通过瓜子二手车等线上平台将车卖到全国50多个城市。

作为行业里少有的女老板,郭晓燕撕掉女性的弱者标签,在男性为主的二手车江湖中,闯出一片天,被同行称为“铁娘子”。这11年,她的二手车生意不断做大,见证了她作为潮汕女性与众不同的成长之路。从整个二手车行业而言,从2014年的600万辆一路上升到2021年的1759万辆,二手车爆发式增长背后,是车商加速从分散经营转变为规模化发展,郭晓燕亦是亲历者与见证者。

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

郭晓燕还记得自己选择二手车进行创业的最初想法其实很简单:做新车销售平时也会接触二手车,不同于新车销售工作需要一站一整天那么辛苦,做二手车时间相对自由,入行门槛也不高。

二手车新车商郭晓燕正在检查二手车车况 图/受访者供图二手车新车商郭晓燕正在检查二手车车况 图/受访者供图

2010年前后是二手车市场的暴利年代,入行初期的郭晓燕最大感触就是乱。郭晓燕回忆称,当时二手车利润很高,一辆车的利润能达到两、三万元,“当时看车基本上就是拿着一串钥匙,带客户去停车场转一转,由于车辆少买家多,通常就简单介绍几句,没有服务也不愁卖。”

新车销售出身的郭晓燕将新车4S店的服务理念带到了二手车行业。她重视客户的口碑,在老客户间有好口碑,他们很大几率会介绍新客户来。郭晓燕说,“那时候卖车全靠自律,开车行的人鱼龙混杂、竞争激烈,车行老板也是一茬一茬地换,做好口碑和服务,让我这么多年一直存活了下来。”

郭晓燕在经营上坚持在客户购车之前如实告知车况信息,在购车后如果出现车况问题,也会帮客户进行维修处理,或者进行退换。在二手车的暴利年代,郭晓燕在同行看来是个“异类”,在郭晓燕自己看来,正因为是做二手生意,诚信才更为重要。

作为二手车市场少有的女老板,郭晓燕坦言还是有压力的,因为二手车商多以兄弟档为主,夫妻档里女性也多是打打下手。郭晓燕说,最开始大家觉得女老板不懂车,并不看好她,觉得她早晚要关门,还遭受过排挤。“女性创业者往往都不怕吃苦,更有韧性,把困难当作是磨砺,用诚信慢慢打开市场。”

紧跟时代尝鲜转型线上

郭晓燕的二手车生意从最初3个车位到如今的140个车位,从创业初期的0个档口到如今的7个档口。“我们也是不断根据行业发展调整模式,仅仅依靠诚信经营和东莞本地的客源,对于车商来说是有着很低的天花板。”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与二手车行业的融合,新政策落地实施,线上化成为车商转型的趋势,催生出一大批依托线上平台交易的新车商,郭晓燕也是最早一批与瓜子二手车等线上平台合作的车商。

为促进二手车的全国大流通,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了多项促进二手车行业发展的政策,形成了一套推动行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比如,去年实行的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档案转递“电子化”,今年落地的全国取消国五二手车限迁,10月份实施的转移登记单独签注以及核发临时号牌等政策。

一般二手车业内的周转周期是90天,郭晓燕车行是60天,60天之内收回来的车必须卖掉,上架瓜子的车辆,售卖周期一般在15-20天。郭晓燕坦言,如果收到一些冷门车,可能库存时间会更久一些,线上平台打开全国销路,加快车辆流通,“卖车只局限在本地市场的话,受到疫情等多方面影响,今年的日子确实就比较困难了。”

二手车新车商郭晓燕正在为客户介绍二手车车况 图/受访者供图二手车新车商郭晓燕正在为客户介绍二手车车况 图/受访者供图

2015年郭晓燕开始接触线上平台,通过瓜子二手车等线上平台更加高效地触达本地和全国用户。“客户购车的方式一直在不断变化,如果不去尝试接触新的渠道,你是会被淘汰的。”据悉,瓜子二手车正让超10000家车商具备线上卖车能力,把车卖往异地,打开卖车新增量。

郭晓燕举例说到,例如一些在广东地区冷门的车型在山东地区反而卖得比较好,目前小排量和纯电动车可能在广东地区更受欢迎,而大排量的越野车型可能相对更受北方用户喜爱。郭晓燕在瓜子二手车平台上,最快的当天就可以卖掉,目前线上销量在整体交易中的比例已经占到三分之一。

在郭晓燕看来,线上平台代表着引领行业规范发展的一股新兴力量。郭晓燕表示,从草莽混乱到行业发展越规范,消费者越认可,从业者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才有机会做大做强。现在二手车市场越来越透明,客户的选择性也越来越多样化,“瓜子这种新平台,让我能把车卖到全国50多个城市,沈阳的客户也能买到东莞的二手车,为买家和卖家都创造了价值。”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今年二手车交易量有望跃上2000万辆台阶。作为二手车车商,郭晓燕认为,想要跟得上行业的变化,就需要不断去学习新的知识,接受像线上平台这样的行业新鲜事物,“市场在变,你如果不随之变化,早晚会被淘汰。”

文/王琳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