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想你的小花”流泪写信:我们都好,只是少了你

时间:2022-01-27 08:47:3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思念、感谢、团圆、期盼……关于春节,总有一个瞬间、一段记忆勾连着动人心弦的故事。央视新闻推出专栏《好好过年》,讲述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春节故事。

一面国旗,坚守孤岛,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一守就是32年,“守岛就是卫国”是他们的信念。岛上条件艰苦,王继才一直觉得亏欠妻子,王仕花却说,“你守着岛,我守着你”。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

临近春节,王仕花含泪写下一封感人至深的信,落款是“想你的小花”。

“他守着岛,我守着他”

一守就是32年

从江苏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向东航行12海里,这座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就是开山岛。这里是祖国的海上东大门。新中国成立后,开山岛曾有一个连队驻守,1985年部队撤编,开山岛被列为民兵哨所。

△开山岛△开山岛

1986年7月14日,王仕花发现担任民兵营长的丈夫突然“失踪”了。48天后,她辗转打听,带着一肚子的委屈和怨气,乘船来到开山岛。眼前的丈夫已经让她认不出来,“胡子头发乱糟糟,跟野人一样。我本来很生气,一看到他,特别心疼。”

跟着丈夫到房间和岛上转了一圈后,王仕花的心更凉了,岛上野草丛生,海风呼啸,没有水,没有电,甚至一棵树都没有,条件极其艰苦。

在王继才上岛前,开山岛曾先后来过4批十多人守岛,可最长的也就待了13天。王仕花劝他,“别人都不守,我们也不守!”王继才回答说,“我答应了组织要守岛,就要守下去。”

王仕花回去了,可老王黑黑瘦瘦的身影在她脑海挥之不去,“在当地人眼里这就是一座‘水牢’,老王一个人,日子可怎么过呀……”

不到一个月,王仕花又上岛了。她辞去村里的教师工作,把两岁大的女儿托付给婆婆。“当时就是心疼他,爱他。他守着岛,我就守着他。”

△电影《守岛人》画面△电影《守岛人》画面

每当看到国旗升起

苦和痛就有了意义

如今,再回想起岛上的日子,王仕花总能记起那些平淡而真实的幸福。

今年春节前夕,王仕花写给老王的信(全文)。滑动查看↓

刚去岛上生活时,没有电,他们就用蜡烛照明;没有足够的淡水,就把雨水收集起来省着用;送补给的船只因台风无法过来,夫妻俩就生吃海里捡来的牡蛎充饥。

王仕花上岛两个月之后,开山岛上第一次升起了国旗,这是老王提议的。他说:“岛再小,也是祖国的领土。只有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展,才觉着这个岛是有颜色的。”

从此,夫妻俩每天在岛上升起五星红旗,早晚例行巡岛;救护海上遇险船只,每天完成海防日志的记录……王继才对妻子说:“我们要在开山岛守下去,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

“在岛上待着

我就觉得老王他没走”

小岛虽苦,也有着细碎的浪漫。夫妻俩把小岛当成了家,开始种树、种菜。现在岛上已经有100多棵树,松树、无花果树、桃树、梨树……

王仕花说,王继才喜欢听自己唱《最浪漫的事》,还说要把她当成“手心里的宝”,一起慢慢变老。

但王继才没能兑现他的承诺。2018年7月27日,年仅58岁的王继才在岛上突发疾病,永远地倒下了。

当年8月6日,王仕花毅然向组织递交了继续守岛的申请,她要把岛继续守好,把国旗护好。

之后,开山岛上迎来了更多值守的民兵,值守制度更加完善,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开山岛上的国旗

会永远高高飘扬

每当提到3个孩子,王仕花总是满怀愧疚。大女儿被托付给婆婆,儿子和小女儿六七岁时也离岛上学。王仕花没法像其他父母一样,见证3个孩子的每一步成长。

儿子王志国回想起童年,最多的记忆就是台风、湿冷。长大后,他懂得了父母肩上的责任有多重,也找到了自己要守的“岛”,如今成为一名海警,守卫着祖国边防。

△王继才夫妇与儿子一家三口△王继才夫妇与儿子一家三口

今年春节,王仕花还会和孩子们一起到岛上过年,和守岛民兵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她会再给孙辈们讲起爷爷守岛的那些故事,让他们明白守护国旗与小岛的意义。

△去年春节,王仕花带着孩子们上岛过年。△去年春节,王仕花带着孩子们上岛过年。

“我们都好,只是缺少了你。”王仕花想对老王说,“我会把你没有走完的路,接着走下去。”

2002–2022《感动中国》陪你走过了20年,感人的故事历久弥新,感动的力量经久不息,请记住这些平凡却闪亮的名字。春节之后,新一期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将如约而至,敬请期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