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能坐马桶上摸鱼也是一种幸运!还有36亿人用不上好厕所

时间:2021-11-19 15:47:10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你用过旱厕吗?不能抽水,都是蛆的那种。

你知道,世界上还有36亿人不能拥有安全卫生的厕所吗?

你知道,平均每天就有700多个5岁以下的小朋友,死于没有干净的饮用水和如厕环境吗?

今天是世界厕所日。2001年,WHO 提出设立这一节日,旨在推动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的建设,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以及卫生的环境。也是在这一年的11月,厕所这件“天大的小事”第一次登上了高级别议事厅,来自美国、中国、日本、印度等几十个国家的代表,在新加坡举行了第一届厕所峰会,讨论了有关厕所的广泛议题。

然而,到20年后的今天,联合国一份报告指出,能够用上干净卫生的马桶的人,只有接近世界人口的一半,而你我都是那半数的“幸运儿”。

厕所,有多重要?

印度电影《厕所英雄》里,有这样一个片段:

新婚第一天,女主角贾耶发现丈夫家整个村子都没有厕所。凌晨时分,村里的女人们拎着煤油灯和尿壶,敲响了他们新房的窗户——

“快点,离我们上厕所的地方还有很远,再不出发就要天亮了”。

电影《厕所英雄》

故事的原型发生在2012年的印度。印度是全世界无厕所可用人口最多的国家,但绝不是唯一有如厕困难的国家。实际上,全世界仍有8.9亿人被迫露天排便,他们之中的很多人,都生活在最不发达的国家。这些被迫露天排便的人们,不仅生活不便,身体和心理也会受到严重的伤害。像是这些印度妇女,除了长途跋涉寻找厕所的辛苦,露天如厕还会带给她们更严重的困扰:她们可能会被流氓闪灯、被强奸,甚至被杀害。

即便没有生命威胁,露天排便也会给人带来心理上的伤害。世界上大多数文化,都认为当众暴露的排便行为是羞耻的。尤其是妇女和儿童,可能会因为巨大的心理社会压力,不敢出门上厕所。残疾人和大小便失禁的人,还很可能会蒙受额外的嘲笑和侮辱。

由于生理结构不同,卫生条件差也会增加妇女的健康风险,进一步导致妇女劳动参与率的降低和获得资源的机会减少,无形间加重了弱势群体的苦难。例如,肯尼亚厕所的缺乏就影响了女孩入学率。在没有配备卫生安全的厕所的学校,许多女孩在月经期间只能呆在家里,每个月缺课好几天。

在荒郊野外的旱厕 " pixabay

但哪怕不是弱势群体,一个身强体壮的成年男性,也会受到露天排便的影响。

首当其冲的就是健康状况。

露天排便,意味着没有清水可以冲走粪便,便后也不能及时洗手。但是,上厕所时,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肠道寄生菌,会随着粪便一起排出。无法洗手,细菌停在手上,则有可能通过吮指或者拿食物等动作,被吃进肚子,导致细菌性腹泻,有时甚至会有生命威胁。

露天排便还会加剧虫媒疾病。恶劣的卫生条件,为蚊蝇滋生提供了生存环境。蚊蝇携带细菌、病毒,在人群中进行传播,导致菌痢、甲型肝炎、蠕虫感染、血吸虫病和沙眼等多种疾病发生和流行,造成了重大的全球疾病负担。

如果生了病,还要面对随之而来的经济损失。疾病会造成劳动力减少,导致家庭收入的损失……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主题六“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提出——到2030年,人人享有适当和公平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杜绝露天排便。

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始了行动。

行动起来,建厕所!

世界上最大的有关厕所的卫生项目是印度的“清洁印度”行动(Swachh Bharat Mission, SBM)。2014年10月2日是印度国父圣雄甘地诞辰145周年纪念日,印度总理莫迪来到首都新德里一处清洁工人聚居区,他拿起扫帚,开始清洁路面。这就是这场运动的开端,其中的重要目标,就是消除露天排便。

为支持“清洁印度”运动,世界银行向印度发放了15亿美元贷款。印度政府于2014年开始,为自建厕所的家庭补贴12000印度卢比(约合186美元)。据估计,这足以支付一个简单的单坑厕所的修建费用。

2017年10月,印度建成第一个妇女专用的厕所,被称为“粉红厕所”,它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出对女性的关怀,比如设立哺乳区和装有女性卫生用品的自动售货机。另外,一座专门为儿童建造的厕所,也在新德里南部的贫民窟投入使用。这个厕所参照成人样式,对坑位进行了缩小设计,方便儿童如厕。

印度混乱的厕所环境 " Flickr, juicyrai / CC BY-NC-SA 2.0(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2.0/)

截至2019年10月2日SBM第一阶段结束时,SBM项目已为超过6亿人口建成1亿多座厕所。2020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对印度全国1万多个家庭开展了经济调查。该研究发现,SBM项目每年帮助每个家庭节省了727美元的成本。

不仅印度,其他有露天排便问题的国家,很多都提出了解决方案,而且卓有成效。

比如,2019年,尼泊尔宣布:经过10年的努力,他们终于实现了露天无便。这两年来,尼泊尔政府继续专注于让家庭获得更高水平的卫生服务,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卫组织发布的世界卫生状况显示,在尼泊尔的家庭调查中,使用基本卫生服务的人口已从2014年的60%增加到2019年的79%。

在2000年至2017年期间,埃塞俄比亚将露天排便从79%减少到22%;布基纳法索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同样在这期间,将露天排便降低到了25%,然而,基础卫生服务的覆盖率也仅为8%。

至于不发达地区的校园卫生状况,也在近些年得到一定改善。在2015-2019年间,不丹和尼日利亚具有基本卫生设施的学校,每年提高3%;而位于东非的内陆国家南苏丹,没有卫生服务的学校,每年减少4%。

推广安全卫生的厕所困难重重

然而,相比改善卫生设施,改变人们的卫生习惯显得更加艰难。

仍以印度为例。2018年3月,印度拉贾斯坦邦农村地区已宣布消除露天排便。而针对该邦一项大规模、随机抽样的家庭调查发现:拉贾斯坦邦农村家庭露天排便习惯,从2016年10月的63.3%仅下降到2018年7月的45.8%。

某些地区,宗教或文化传统也成为了减少露天排便的重要阻碍。比如,开头的电影里,在遵循原始信仰的印度村庄,人们认为在家里修建厕所是对神明不敬,而且不洁。没有厕所,男人可以找个角落随地解决,女人们就只能在清晨和傍晚,成群结队地带着尿壶去野外,蹲在灌木丛里集体如厕。

一名印度女性,站在简陋的厕所前" Flickr, India Water Portal /CC BY-NC-SA 2.0(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2.0/)

其实,不只民众的思维模式难以转变,政府本身也存在对卫生设施重视不足的问题。

虽然很多国家都有针对消除露天排便的政策,但其得到的投资很有限。很少有国家能拨出足够的人力和财政资源,来实际执行相应的政策。而且捐助者,则通常优先考虑洁净用水而不是卫生设施。OCEO统计了全球接受援助项目的国家的数据,在2010年至2018年期间,用于卫生设施的援助支出,只有用于饮用水的一半。

因此,单纯地建新厕所,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还需要改变社会规范和行为。

在坦桑尼亚,为了争取2025年普及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总统办公室及各部委发起了一项名为“Nipo Tayari”的全国行为改变宣传运动,深入到社区,挨家挨户地推广安全卫生。在14个试行区,露天排便已减少到不足10%,该国正在利用这一经验在其他区进行推广和扩大。

令人沮丧的是,卫生意识不到位,可能只是消除露天排便诸多困难中,冰山的一角。现实世界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层出不穷,比如战乱,还有令全球都措手不及的新冠疫情。

位于难民营里新修建的厕所 "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网

截至2018年底,阿富汗有270多万被迫流离失所者。一项针对这些流离失所者的需求调查显示,只有28%的难民有基本的卫生设施,多达55%的难民家庭只能露天排便。

新冠疫情大流行也加剧了许多卫生方面的挑战。人们在家中被隔离时,很多人得不到良好的卫生设施,他们有的卫生设施不够安全,有的由于缺乏卫生设施而被迫进入不安全的公共区域,比如管理不善的公共厕所或露天排便区。

尽管卫生运动取得了进展,但仍有20亿人缺乏基本的卫生服务 "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卫组织在2020年世界厕所日发布的《世界卫生状况报告》

世界卫生组织在2020发布的《世界卫生状况报告》里评价:在实现普遍卫生方面的进展令人震惊地偏离了轨道,而且覆盖面不均衡,导致不平等和最弱势群体进一步被边缘化。

个人、社区、政府,都应为此努力

不过,好消息是,世卫组织《2019-2023年五年战略》表明,快速进展还是可能实现的。

尤其是,厕所的安全卫生问题,多年来得到全球许多公益组织的支持与帮助。比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的“厕所革命”(Safe, Sanitary Toilets for All)。厕所革命是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2018年,该项目在中国农村开展了184次农村社区活动,帮助河南栾川和四川泸县29个村实现了粪便无暴露。

两名中国的小学生正在清洁厕所 "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网

再比如,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西非国家多哥的政府在2010年至2019年期间在学校建设至少1000个厕所。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法国开发署等机构的支持下,多哥还建造了区分性别的厕所,使女孩能在月经期安全使用厕所。

当然了,想要快速消除露天如厕,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还是政府的力量。目前为止,在环境卫生方面取得快速进展的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点:强有力的政治领导。

举一个你我都熟悉的例子。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我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清理整治环境,建厕所、管粪便、除四害,预防控制疾病的发生流行。

在爱国卫生运动中提到的改厕所,主要是为了减少农村传染病的流行,另一方面还可以适应农村生产需要,收集粪便用以积肥。但由于资金、技术各方面限制,那时所改造的厕所,并不能达到现代标准的卫生厕所的标准。

为了改变农村厕所环境,从2004年至2017年,光是中央财政就拨付了86.4亿元;除了资金给力,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改造标准,确保修建的新型厕所安全、无害;另外,为了落实这些标准,在各个乡村还有基层干部编印技术手册、培训改厕技术人员、负责监督。

从上到下,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农村卫生的厕普及率,从1993年的7.5%,到2016年底提升到了80.3%。与此同时,因为厕所的卫生状况得到了改善,粪口传播的疾病,比如痢疾、伤寒、霍乱等,发病率都得到了显著下降。

最后来一张干净的厕所,给大家洗洗眼睛吧 " Pixabay

2021年世界厕所日的主题是“重视厕所”(Valuting Toilets),呼吁人们关注那36亿无法享有安全的卫生服务的人。目前,在世界上许多地方,厕所获得的资金仍不足、得到的管理也不善或者干脆被忽视,特别是在最贫穷和最边缘化的社区。

要知道,在一定范围内,当部分人无法使用安全的厕所时,健康、经济和生存环境都会受到威胁——卫生条件差会导致饮用水源和粮食作物受到污染,在更广泛的人群中传播致命疾病。何况,获得卫生服务本就是一项得到联合国承认的人权。

历史经验表明,只要开始实施行之有效的行动方案,只需一代人的时间,就可以在环境卫生方面取得巨大成就。

为了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个人、社区和政府,都应该迎接这场“厕所”挑战。

全球健康与发展守卫计划

我们关心科学家的每一次灵光一现,关心在未知领域的每一步开拓和探索。但这次,我们想把目光投向全球贫困人群。

他们生活窘迫,面对伤害也更加脆弱:气候变化、传染病、饥饿、贫困、新生儿死亡、性别歧视……科学和创新,能为他们带来什么?

全球健康与发展守卫计划通过招募并培养创作者、传播者,促进各类优质内容产生,鼓励传播和发声,从而将关注全球健康与全球发展的理念传播给大众,让贫困人群获得更多关注,并期待让这种关注实实在在改善他们的境遇。

参考文献

[1]周星, 周超。 “厕所革命”在中国的缘起,现状与言说[J]。 中原文化研究, 2018, v.6;No.31(01):22-31。

[2]沈峥, 刘洪波, 张亚雷。 “厕所革命”的现状,问题及对策思考[J]。 农村工作通讯, 2019, No.760(20):56-59。

[3]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State of the world’s sanitation: an urgent call to transform sanitation for better health, environments, economies and societies[J]。 2020。

[4]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Guidelines on sanitation and health[J]。 2018。

[5]Hutton G, Patil S, Kumar A, et al。 Comparison of the costs and benefits of the clean India mission[J]。 World Development, 2020, 134: 105052。

[6]Exum N G, Gorin E M, Sadhu G, et al。 Evaluating the declarations of open defecation free status under the Swachh Bharat (‘Clean India’) Mission: repeated cross-sectional surveys in Rajasthan, India[J]。 BMJ Global Health, 2020, 5(3): e002277。

[7]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Progress on drinking water, sanitation and hygiene: 2017 update and SDG baselines[J]。 2017。

[8]Cheng S, Li Z, Uddin S M N, et al。 Toilet revolution in China[J]。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2018, 216: 347-356。

[9]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Water, Sanitation and Hygiene strategy 2018-2025[R]。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8。

[10]世界卫生组织。 水与环境卫生项目通讯(2010年第二期)[J]。2010。

[11]世界卫生组织。 水与环境卫生项目通讯(2019年第一期)[J]。2019。­

[12]李苗苗。 江苏农村厕所革命的实践与经验启示[J]。 农村经济与科技, 2020, 031(001):317-318。

[13]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494623

[14]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4357428827669958&wfr=spider&for=pc

作者:容舟

编辑:小贩儿 酥鱼

排版:洗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