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百度广告为AI输血,但重塑新的增长变量有点难

时间:2021-11-19 14:45:56 | 来源:市场资讯

文/李安琪

编辑/苏建勋

把一顶帽子摘下来,然后换上一顶新帽子要多长时间?

百度的回答是:10年,或者更久。

从搜索引擎平台到人工智能公司,百度的这一路走得不算太容易。但2021年第三季度的财报,百度“切换增长动能”,也表明百度可能会在AI这条路上深耕到底。

11月17日,百度发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19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50.9亿元。整体指标算是稳中求进。

其中,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收入为195亿元,同比增长6%,占总收入的比重为61.09%;非在线营销收入(包括云服务及人工智能等)为52亿元,同比增长79.31%,占总收入比重为16.29%。

非在线营销收入中,百度智能云的增势比以往更甚一些,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3%,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1%,连续两个季度增速超七成。

而智能交通作为百度智能云的核心营收业务之一,也在本季获得不错表现。截至2021年9月,百度ACE智能交通签署千万订单的覆盖城市增加至24座,同比翻3倍。

因此,百度在其官方新闻稿里表示,公司已切换增长动能。

也就是说,百度正在从以移动生态业务作为增长引擎,切换到以AI/云等业务作为增长引擎,尽管AI/云等业务基数还不非常大,仍需要广告业务为其输血。

广告增长受限,仍为AI输血

在Q3财报中,百度的网络营销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不如以往。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表示,受教育、房地产和家居、旅游和特许经营等行业的影响,公司广告业务的增速在逐步减缓,未来几个季度这些因素影响可能会持续存在。

这也意味着,百度已经做好了第四季度广告业务增速持续缩水的心理准备。

同时,财报里还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第三季度百度净亏损约165.59亿元,二季度百度亏损5.83亿元,连续两个季度亏损,去年三季度同期百度盈利136.78亿元。

财报里表示,2021年第三季度净亏损包括由于按季度进行公允价值调整产生的人民币189亿元非现金、按市价计量的长期投资亏损。

这与百度投资快手有关。今年2月份快手上市时,百度持有快手3.78%的B类股份。因此在一二季度中,百度的净利润与亏损也跟着快手市值涨跌起伏。

尽管如此,百度还是在不断加大投入研发经费。第三季度百度研发费用支出62亿元,同比增长35%。在二季度,这个研发费用支出的数字是63亿元。据了解,百度连续多年保持着超过15%的研发投入强度,去年核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达到21.4%。

此前,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北大公开演讲时表示:未来十年,人工智能领域将有八项关键技术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分别是自动驾驶、数字城市运营、机器翻译、生物计算、深度学习框架、知识管理、AI芯片和个人智能助手。

“这八项技术的突破,将会广泛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是我深信不疑的,而这八项技术也将是百度坚定投入的方向。”

不难看出,即便在广告业务增长受限的情况下,百度仍然在不断为AI业务输血。这也是企业转型过程中必须投入的成本,投入够狠,步子才能稳。

“作为一家以技术立身的企业,我曾经说过一句话,有1块钱的时候,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1个亿,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100个亿,我们还是会投进技术里。”李彦宏在演讲中曾如此说道。

新的增长变量,会否在下一份财报里?

而上述投入也确实换来了百度智能云等业务的增速。目前百度智能云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诸多领域落地。

譬如在智慧城市领域,百度智能云解决方案帮助了云南省丽江市政府监测并处理违章停车、乱扔垃圾等行为,保障城市安全和清洁。

百度首席财务官罗戎也指出,百度在智能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设备、智能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等AI 业务的多元化布局,将推动未来业绩长期增长。

今年3月百度回港二次上市时曾表示,公司有三大增长引擎:移动生态、智能云、智能驾驶。然而当前百度财报里移动生态占了大头,AI这块业务的实际贡献仍不太多。

以智能驾驶为例,业务虽然一直备受关注,但始终没能披露出详细业务的盈亏情况,更多的是其自动驾驶业务Apollo的最新进展。

财报显示,ApolloL4自动驾驶累计自动驾驶测试里程超过1600万公里,为同比增长189%。测试资质方面,百度Apollo已获得411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诚然,自动驾驶的业务营收,跟政府对自动驾驶收费运营的准许情况有关。不过据36氪观察,百度Apollo已经获得部分城市的收费运营许可,并已经开展小范围收费动作。

今年3月16日,沧州向百度Apollo颁发了自动驾驶示范运营通知书,允许百度进行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模式的探索。5月2日,Apollo在北京首钢园向公众提供了无人化的Robotaxi收费运营服务。从5月2日-5月5日,4天总成单量848单,接待乘客超1500人次。

近期10月27日,在百度举办的ApolloDay技术开放上,百度也小范围开放了一批主驾无人的收费试乘。

因此,有理由推测,开展商业化运营将成为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接下来的工作重心。Q3财报显示,百度旗下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已经在上海、北京、广州、长沙、沧州等地向用户开放体验,无人车出行订单量环比增加1倍。

李彦宏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三季度“萝卜快跑”提供了11.5万次乘车服务。百度希望在2025年将自动驾驶业务扩展到65个城市,到2030年扩展到100个城市。

如果五个城市都能开启收费运营,并且未来逐步扩大收费范围,那么对应体现到百度财报上可能是更大的变量突破。

同时,在百度第三增长引擎里,百度的造车公司集度汽车、百度与卡车公司狮桥联合成立的自动驾驶卡车公司Deepway也是值得关注的存在。

李彦宏表示: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将能够看到集度汽车的概念车型,该车型预计在2023年实现量产。而自动驾驶卡车公司Deepway也已经推出了首款智能新能源重卡星途1代,未来或许也会成为财报里的新变量。(来源:36氪)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