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那些精加工食品是如何损害衰老大脑记忆能力的?

时间:2021-10-18 10:47:42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连续四周食用深加工食品会导致衰老老鼠大脑中出现强烈的炎症反应,并伴有记忆丧失的行为迹象,而在食用加工食品的年轻成年大鼠中,并没有检测到神经炎症和认知问题。研究人员还通过动物研究发现,在加工饮食中添加ω−3脂肪酸DHA可以防止记忆问题,并几乎完全抑制老年大鼠的炎症效应。

这项研究中的饮食模拟了上架较长时间的即食包装食品,如薯片和其他零食、冷冻主菜(如意大利面和披萨),以及含有防腐剂的熟食。

研究人员表示,精加工的饮食也与肥胖和2型糖尿病相关,这意味着年老的消费者可能要减少方便食品的摄入量,并考虑在饮食中增加富含DHA的食物,如鲑鱼等,特别是考虑到这项研究中衰老大脑受到伤害的时间只有短短的4个星期。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看到了这些影响,这一事实令人担忧,这些发现表明,食用加工食品会导致严重而突然的记忆缺陷——在老年人中,快速的记忆衰退更有可能发展成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在意识到这一点之后,也许我们可以限制饮食中的加工食品,增加富含ω−3脂肪酸DHA的食物摄入,以防止或减缓这种变化。

之前的研究表明,短期的高脂肪饮食会导致老年动物的记忆丧失和大脑炎症,而在老年大鼠的大脑中,海马体和杏仁核中的DHA水平较低。

DHA,又称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一种ω−3脂肪酸,通常与二十碳五烯酸(EPA)一起存在于鱼类和其他海产品中。DHA可以在大脑中发挥多种功能,其中之一便是抵御炎症反应。这项研究也是首次提出DHA具有对抗深加工饮食引起的大脑炎症的能力。

研究人员随机为3个月大和24个月大的雄性大鼠分配正常食物(32%的热量来自蛋白质,54%来自小麦为主的复合碳水化合物,14%来自脂肪)和深加工食物(19.6%的热量来自蛋白质,63.3%来自精制碳水化合物——玉米淀粉、麦芽糊精和蔗糖——17.1%来自脂肪),或者添加了DHA的深加工食物。

实验结果显示,相比摄入各种食物的年轻大鼠,以及摄入添加了DHA的深加工食物的年老大鼠,只摄食深加工食物的年老大鼠的海马体和杏仁核中,与一个强效促炎症蛋白质和其他炎症标记物有关的基因出现了明显激活的迹象。

在行为实验中,只食用深加工食物的老年大鼠也显示出记忆丧失的迹象。在几天之内,它们就忘记了自己曾在一个不熟悉的空间里待过,这表明它们的海马体存在背景记忆问题;另一方面,它们没有对危险提示表现出预期的恐惧行为,表明其杏仁核有异常。同样只食用深加工食物的年轻大鼠则没有这些行为迹象。

人类的杏仁核与情绪相关的记忆——产生恐惧和焦虑的事件——存在关联。如果大脑的这个区域功能失调,可能就会忽略警示危险的线索,从而导致大脑做出错误的决定。

研究结果还表明,在老年大鼠食用的加工食品中补充DHA,可以有效防止大脑炎症反应的加剧,并减少记忆丧失的行为迹象。

研究人员尚不清楚这些实验动物摄入DHA的确切剂量,也没有给出它们摄入的确切热量和营养物质。两个年龄组的大鼠在食用深加工食品后,体重都显著增加,年老大鼠比年轻大鼠增加了更多体重。因此,添加DHA对食用深加工食品导致的体重增加并没有预防作用。

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发现。不要将这项研究的结果解释为消费者只要服用DHA补充剂,就可以放心地大吃特吃深加工食品。她指出,如果想预防高度精炼食品所带来的多重负面影响,更好的方法是注重整体饮食的改善。

有些饮食被宣传为低脂肪食物,但它们是高度加工的,不含纤维,只含有精制的碳水化合物,也被称为低质量碳水化合物,习惯看营养信息的人需要注意碳水化合物中的纤维和品质。这项研究表明,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任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