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海南:杜绝在非学科类培训服务中混入学科类培训服务项目

时间:2021-09-25 14:45:35 |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各地继续推进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的鉴定工作,明晰非学科类培训项目界限。

近日,海南省教育厅印发《海南省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类别审核鉴定指引(试行)》,指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开展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服务,防范假借非学科类培训项目实际开展学科类培训服务等逃避监管行为。

这份《指引》从培训目的、内容、方式、评价以及师资5个方面来制定审核鉴定标准。

其中,非学科类培训的方式是“以体验式、探究式、项目式、综合性学习为主要方式,以身体性、实践性、创造性等活动为主要过程,以学生实践探索为主、教师引导为辅为主要形式。无片面强化相关学科听、说、读、写、算方面的应试培训”,对学生的评价强调综合素质水平与发展,以表现性评价为主,注重教、学、评一致性,不涉及学业成就与学科类考试成绩。

海南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均应建立校外教育培训服务项目类别审核鉴定机制,对校外培训机构、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各方提交的申请材料按程序进行审核鉴定,必要时可进行现场审核鉴定。校外培训机构所有培训服务项目均为非学科类培训服务项目才能将其纳入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在培训服务项目类别审核鉴定结果未明确之前,存在争议的校外培训机构暂按学科类进行管理。各校外培训机构应当落实主体责任,杜绝在非学科类培训服务中混入学科类培训服务项目,规范开展培训活动,确保对外宣传与实际培训服务类别一致。校外培训机构如未履行相关规定或承诺,经查实将纳入法人信用报告体系,情节严重的将责令停止招生,依法吊销办学许可证。

稍早前,浙江金华婺城区开展的首批非学科类培训项目鉴定审核已引发关注。 当地机构“雏英教育”申请对《科学探索—疯狂博士》和《汉语口语表达训练》这两门课程做鉴定,经过审核研判,《科学探索—疯狂博士》被专家组认定为非学科类培训,而《汉语口语表达训练》让专家组犯了难,决定提交市级学科鉴定专家组作进一步鉴定。

之后,“雏英教育”申报的《青少年口语表达训练教程》,经过金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鉴定专家组的现场鉴定,得到了明确答复:“学科鉴定组按照审核标准的要求,从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评价标准四个方面进行了综合研判,确认该课程属于学科类课程。”

这也意味着对该课程的学科鉴定,实现了由区级存疑到市级定论。

此外,辽宁锦州也提出,市、县(市)区两级均建立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组织教研人员、学科专家、行业专家等参与的校外教育培训课程审核专家委员会,对校外培训机构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必要时可进行现场审核,审核结果应当给出明确的“学科类”或者“非学科类”结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