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一个疑问:狗狗可以吃月饼吗?

时间:2021-09-21 12:45:52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生活需要仪式感。这年头,“讲究”的人,就连他们的宠物都要有仪式感地活着——比如中秋一起吃月饼。

等等,给宠物吃月饼,到底算不算“讲究”?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弄清楚:

宠物能不能吃月饼?

事实上这个问题的完整问法应该是:宠物(比如狗)能不能吃(人吃的)月饼?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我的第一反应是,看馅儿。

不不不,这么想太敷衍了!首先我们应该反问一句:“什么形式的月饼?”比如,某根某斯巧克力冰淇淋月饼——你要是用这种月饼喂狗,那狗狗就上天啦。

“莫害我。”"riverlandingsanimalclinic.com

狗不能吃巧克力,保险起见,也不要吃任何巧克力口味的食物——巧克力含可可碱,人可以轻易地代谢掉这种物质,但对于狗就是“有毒”级别了。

如果把食物限定为“传统中式月饼”呢?那也轮不到看馅儿。我们还是先来看看营养成分吧:

某五仁月饼营养成分表

某犬粮营养成分表

你看,月饼和犬粮的营养成分并不是一套系统的。不过从这里我们至少能看出,传统月饼是一种高脂肪高糖的食物,而犬粮是高蛋白食物。

另外,不要以为狗有多么杂食。事实上犬科动物与猫科动物都属于食肉目,狗虽然比猫更杂食一点,但也是以肉食为主。至于有人说“我喂给狗XXX它也吃了”,那当然是因为狗不care咯。

营养成分对比感不强烈,我们再来看看配料表:

某混合装月饼配料表

某犬粮配料表

配料的排列顺序规则为:含量高的在前面。这么看区别就很明显了吧——传统月饼的饼皮部分(各种馅料就不用说了)前三位是小麦、糖、油,而犬粮的主要成分是肉。

所以结论就是:传统月饼的营养成分并不符合狗的营养需求。至于肉食性更强的猫,那就更不符合了。

当然,人类饮食中也有很多“没什么营养但是很好吃”的食物(月饼勉强可以算一个)。对狗同理,传统月饼虽然不能满足营养需求,但有的狗可能会觉得好吃,主人难免把持不住喂几口,一般也没什么危险(囫囵吞阻塞食道等情况除外)。

为什么人的食物不适合喂给宠物?

这也是一个不那么严谨的问题。从食材的角度出发,人吃的肉,猫狗也是可以吃的。

举一个不适合我们老百姓的例子:其实,伊丽莎白女王的柯基们有它们专属的食谱,鱼片、牛排、鸡胸肉等所有食材都由皇室大厨精心制作,女王甚至有时候也会亲自为爱犬们配制食物。

女王爱柯基是出了名的,图为某年12月柯基菜单,嗯鸡肉牛肉兔肉,酱油葱花勾芡一定色香味俱全(大雾)。" hellomagazine.com

你们看,皇室柯基吃的食物“看起来”跟我们人类吃的也一样嘛。请注意,只是看起来一样。

猫狗能吃肉,但人用于烹饪肉的调料并不适合猫狗。以盐为例,犬粮中的一些原料本来就是含钠的,犬粮的钠含量已经能满足犬的营养需求,偶尔会有犬粮添加少量的油和盐以提升适口性。但如果以“人觉得好吃”的标准加油和盐,那对狗来说就是过量了。

常有人直接将剩菜剩饭喂给狗,这些食物中的油、盐以及其他调味料是可能有害宠物健康的。

看用户名都觉得这只狗可怜,非常值得举报了。

如果你真的想给宠物做饭,别忘了征求宠物营养师或兽医的意见。

还有哪些狗不能吃的食物?

左右滑动下图,人吃的这些食物,千万不要给狗狗吃:

以及骨头,是的你没有看错。你或许会说,路边吃骨头的狗并不少见呀,狼、豺、狐狸吃猎物的时候不是也吃骨头?然而这些动物吃骨头,有时是迫不得已。

野生犬科动物吃骨头主要是为了获取骨头里的脂肪补充营养,而当代宠物狗看上去爱吃骨头,其实也只是保留了祖先的天性,觉得骨头啃着爽而已(不要忘了狗和狼根本就是同一物种呀)。

有的狗咬胶做成骨头的形状,狗狗不也啃得津津有味么?" gonetothesnowdogs.com

另外,用骨头喂狗确实是存在风险的。野生犬科动物啃骨头更像是“磨”,而你如果把煮过的鸡骨头喂给狗,那它可能就是咬碎直接吞了。煮过的骨头很脆,容易被咬碎,狗狗吞下之后,碎骨渣有可能阻塞或划伤消化道,严重时只能手术取出。

类似的,把整条鱼喂给猫也存在损伤消化道的风险。在动物医院,狗卡骨头和猫卡鱼刺都是常见的病例。

哦对了,如果你一定要让狗狗的中秋节也有仪式感,不妨试试狗月饼——其实就是做成月饼形状的犬粮啦。长得像传统月饼的那些,就是肉馅儿的。

最后,祝大家以及狗狗猫咪们中秋快乐啦。

作者:SamKakeru

本文来自果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