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即时零售平台行业白皮书:预计2025年将突破万亿规模,渗透率加速增长

时间:2022-07-27 18:45:40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雷强

随着新型商业模式基础设施和城市配送服务网络的快速完善,以小时达、分钟达为特征的即时零售已经成为零售模式创新的新风口。7月27日,达达集团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及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O2O到家业务成为近年来零售行业重要驱动力,2016-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4%。作为O2O到家业务重要组成部分,即时零售风口已至,迎来快速增长。其中平台模式2016-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1%。预计到2025年,即时零售中的开放平台模式规模将突破万亿门槛,达到约1.2万亿元,引领并拉动O2O整体市场规模增长。

3年将突破万亿规模

开放平台模式适用更广

即时零售,指消费者线上交易平台下单商品,线下实体零售商通过三方或自有物流执行配送上门的服务,配送时效通常在30-60分钟。相较传统零售业态,即时零售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丰富了“多快好省”内涵,整合了商品品类的多,突出履约方式的快,匹配产品质量的好,附加省时省力的省。基于市场需求旺盛,技术、基础设施供给充足,供需两侧共同推动即时零售高速扩容发展。

根据白皮书,2021-2025年,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预计将持续51%的年复合增速,2025年达到约1.2亿的市场规模。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认为,即时零售是一种很好的零售模式创新,“不是单纯依靠线上的流量,而是通过对现有线下资源的整合,使得平台和线下零售商的合作形成一种1+1>2的能力”,从而带来供给侧效率的提升和价值的挖掘。即时零售使零售门店在完成日常经营的同时扮演前置仓的角色,不仅赋予零售门店新的角色,更实现了零售门店在整个供应链中的价值再造。

洞察商家品牌痛点需求

报告首提制胜演进“三段论”

经过数年积淀,即时零售驶入发展“快车道”。随着需求侧不断升级,企业多渠道管理和履约难度提升,营销和服务压力增大,也对参与各方数字化能力与协同提出更高要求。

白皮书指出,企业经营当前面临普遍性痛点有:渠道分销多样、拣货压力上升、渠道管理复杂、用户运营复杂化、线下营销趋弱以及线上线下服务差异。因此,线上流量导入、店仓一体化改造、全链路数字化管理、全渠道用户运营、全渠道整合营销以及线上线下销售服务打通,成为零售商和品牌商做好即时零售的关键需求。此外,品牌商还重视全渠道数据打通。

此外,演进路线将即时零售分为三大发展阶段,导入期、发展期和突破期,从而能更有效地帮助商家和品牌评估自身所处阶段后“按图索骥”,识别对应业务能力和管理支撑的核心要素,指导经营实践。其中,导入期标志特征为“门店线上化”,初步形成即时零售导入,实现从0到1的突破;发展期主要标志为“仓店一体化”,即时零售与线下业务相互融合、运营效率提升,促进从1到10的发展;突破期主要标志为“模式创新化”,关注商业模式创新赋能,造就从10到100的增长裂变。

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 蒯佳祺表示:“对于实体零售商,即时零售极大地拓宽了业务覆盖边界,提升门店的坪效和人效,并把顾客转变为数字化用户;对于品牌商,即时零售构建了打通线上线下的数字化营销和运营生态,实现了全渠道经营的降本增效,并带来更高速的销售增长。对消费者,即时零售服务意味着显著的时间、效率和体验的提升。目前,即时零售的渗透率加速增长,市场空间极为广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