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63家公司IPO中止,都是贾跃亭的错!

时间:2022-01-27 19:45:42 | 来源:《财经》杂志

这些中介机构要面对的,不仅是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更有可能是投资者巨额的索赔

文 " 张欣培 王颖 编辑 | 王立峰 陆玲

来源:读数一帜

1月26日晚,一大批拟IPO项目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查。根据《财经》记者统计,创业板有48个拟IPO项目中止审查,科创板有12个,北交所有3个,拟IPO企业中止审查的数量达到了63家。

这一切都源于乐视造假。余波未了,造假背后的三大中介机构最终也被立案调查。

1月18日,中德证券收到证监会《立案通知书》。原因系其在2016年的乐视网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而服务该项目的另外两家中介机构分别是金杜律师事务所(下称“金杜”)、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信永中和”)。

实际上,此前三家机构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已在业内流传多时。不过,信永中和亦或金杜律所,此前都对外界进行了辟谣。金杜律所合伙人曾以“不是那么回事”回应传闻 。

1月26日晚,60余家IPO项目突遭中止审查,而这些暂停项目均涉及中德证券、信永中和与金杜。

与此同时,一批乐视造假案的投资者也将这些中介机构们告上了法庭。上海君盈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2000名原告对乐视网等21名被告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乐视网赔偿因其虚假陈述行为造成的投资损失共计约45.71亿元,要求其他20名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这意味着,这些立案的中介机构不仅要面临证监会的行政处罚,还有可能面临着巨额的民事赔偿责任。

中德证券“二进宫“

最先被立案调查的是中德证券。1月18日,山西证券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中德证券在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

按照证监会规定,券商投行被立案调查后,其投行项目将遭暂停。证监会也暂停收取新申报的材料,待调查结束方可恢复。

Wind数据显示,中德证券目前在会审核的IPO项目有4个,主板和创业板项目各两个。北交所原本有两个项目,但此前已处于中止审查状态。有19个项目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此次中止审查中,中德证券有3个项目被中止审查。

IPO审核规则相关规定,发行人需要更换保荐人或证券服务机构的,更换后的保荐人或证券服务机构应当自中止审核之日起三个月内完成尽职调查,重新出具相关文件,并对原保荐人或证券服务机构出具的文件进行复核,出具复核意见。

无需更换保荐人或证券服务机构的,保荐人或证券服务机构应当及时向交易所出具复核报告。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上述事项后,经交易所审核确认,将恢复对发行人的发行上市审核。

对于企业复核时间,当前并没有明确规定,结合以往案例,复核时间长短不一。目前还是未知。

除了IPO审核,中德证券一单增发项目于1月3日收到证监会批文,两单可转债项目也于近期获得证监会核准。未来能否顺利发行仍存在不确定性。

面对中介被调查这样的“飞来横祸“,企业会选择另聘中介机构吗,还是等待调查结果?

“对新项目承揽可能会有影响。至于老项目,以前一般会换,现在都是等一等了。如果不是签字人员被调查,只要做个复核就行,时间不长,一个月左右。”有投行人士告诉《财经》记者。

中德证券是一家合资券商。2009年,中德证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山西证券持股66.7%,德意志银行持股33.3%。合资投行成立后,中德证券获得了较快发展。截至1月26日,中德证券IPO申报项目总计有33家,在所有券商中排名第33名。

实际上,中德证券此前已经被立案调查过。2016年8月,山西证券曾公告称,子公司中德证券因在昆明机床股权转让中,作为紫光卓远的财务顾问未勤勉尽责,证监会决定对中德证券立案调查。

行业TOP机构屡翻车

担任乐视2016年非公开发行造假案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分别是信永中和与金杜。两家机构均在IPO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跻身行业的TOP10。

金杜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从事涉外法律服务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目前在全球设有28个办公室。金杜也是国内收入最高的律师事务所之一。

Wind数据显示,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2021年服务的IPO企业34家,全行业排名第五。但是,2021年服务的上市公司接受立案调查的数量也达到了5家,是全行业最多的。金杜律所的近几年排名稳步上升。2018年排名尚在10名之外,2019年上升至第九名,2020年行业排名又提高至第六。

信永中和也是资本市场常客。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布的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2020年度信永中和以849.10的评分排名第7,其主要客户名单中有超过195家中央企业、上市公司、金融企业、大型民营企业等。

在并购重组领域,信永中和位居行业前列。根据梧桐数据中心的统计,2021年并购重组会计师事务所排名中,信永中和、天健、天职国际并列第一,业务单数均为七单。2021年IPO项目排名中,信永中和以24单位列第八。据信永中和官网,其在全球80个城市存在业务分部,员工总数约10,000名。

然而,就是这样颇具实力的行业top机构,如今因乐视造假案例,均被立案调查。他们面临的不仅是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更有可能是投资者巨额的索赔。

有审计师向《财经》记者透露,信永中和口碑不算太差,但是近几年疯狂扩张,执业质量很难控制。

信永中和此前也曾被采取监管措施。2021年底,四川监管局针对该事务所在新金路(000510.SZ)2020年审计项目执业中存在的问题,对信永中和及两名注册会计师出具警示函。2021年3月,湖南证监局对信永中和以及两位注册会计师采取监管谈话措施,表示其在百利科技(603959.SH)2018年年报审计中,存在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随着证监会的监管趋严,中介机构被罚的案例越来越多。例如,在康美药业造假案中,中国证监会给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及相关责任人罚没合计5733万元,签字会计师、项目经理被处以5-10年不等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蓝山科技“爆雷”事件发生后,4家相关中介机构均受到证监会处罚。

投资者最终关注的是如何赔偿的问题。待处罚最终落定,中介机构的责任也会清晰。但是从目前来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号外!读数一帜视频号更新啦!

TAX US NOW

爱国土豪组团呼吁向其征税

是人性的光辉or逢场作戏?

【霓公子】开讲👇👇👇点击观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