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中国移动丁海煜:5G-A产业加速,深化数智社会转型

时间:2022-08-29 11:46:16 | 来源:C114通信网

C114讯 8月29日消息(九九)在上周举行的“5G-Advanced产业发展峰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丁海煜表示,中国移动全力打造全球最大5G精品网络,助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动5G技术与标准演进,加速打造产业生态繁荣。

丁海煜介绍,基于To B/To C兼顾、远/近兼顾、网/端兼顾原则,中国移动提出5G-Advanced卓越网络、智生智简、低碳高效三大方向十大关键技术,丁海煜现场分享了5G+XR、空天地一体、云网算业一体、网络节能等技术方向的进展。

5G+XR智慧融通,通向元宇宙新入口

据统计,全球XR终端出货量已超千万台,预计2025年业务渗透率超10%,2027年超30%。海外科技公司正在全面布局这一领域,国内科技公司也在加快投入。

丁海煜指出,XR对于速率和时延的要求都非常高,为了更好地支撑XR业务发展,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中国移动提出“智能感知、网业协同、跨层优化”的5G+XR技术体系,作为5G承载元宇宙的技术路径。其愿景是打造一张网随业动、业由网生的5G-Advanced卓越网络。

目前,中国移动和产业合作伙伴在XR领域已经打造出一些“样板”,实现Gbps速率和端到端时延5-10ms下,容量提升5倍以上,提供端到端业务帧级闭环保障。丁海煜同时指出,XR涉及到芯片、终端、网络、业务等产业链各个环节,需要大家一起协同创新,中国移动愿携手产业持续公关5G+XR系统性解决方案,全面使能元宇宙。

天地一体,两网融合正当时

长期以来,地面和卫星网络独立发展,随着DICT技术发展,双方逐步趋于技术融合、场景互补。2017年,3GPP启动NTN星地融合技术研究,使得天地正式迈入融合阶段。NTN技术的核心是手机直联网络,具体包含协议、架构、频率、设备四大融合。

丁海煜表示,在协议融合方面,更多的是3GPP在做的工作,在R17阶段,3GPP针对超远距离传输和超高速移动进行技术增强。目前,3GPP R17已经冻结,天地一体已经能够支持在L频段和S波段进行相应的落地。在R18阶段,NTN技术持续增强,包括高频段部署、覆盖增强和移动性增强等方面。

除此之外,架构、频率和设备方面也需要进一步融合。中国移动希望能够构建一个高低轨协同、手机直连的天地一体网络。一方面,卫星产业链能够复用地面产业链,从而降低直连卫星和终端的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卫星网络和地面蜂窝网络的融合,更好地降低地面网络的建设、运维成本。最终打造一张具备最广泛的移动连接、最丰富的业务应用场景以及最高性价比的网络。

云网算业一体,支撑构建智简5G行业网

面向垂直行业能力定制、成本可控、部署敏捷、使用简便的四大需求,中国移动提出“3+5”智简行业网架构:“3”是其技术内核,即云化、智能、开放,“5”是五大方面的特征,网络极简化、能力模块化、服务一体化、部署敏捷化和运维智能化。中国移动希望通过“3+5”智简行业网为行业提供更加方便简洁的解决方案。

丁海煜介绍,云网算业一体技术的重点是“两个一体”:横向一体集成和纵向一体融合,同时具备四大特征:统一、弹性、按需、融合。

横向一体构建统一、弹性的网络架构。“统一”主要有两个含义,一是边缘和中心两层架构、分布部署,二是无线网、核心网、业务统一云网底座;“弹性”也包含两个含义,网元位置弹性部署,网元功能弹性编排。

纵向一体打造按需、融合的网络能力。所谓“按需”就是协议层能够按需裁剪,包括协议的功能、流程、信令能够按需裁剪,以及协议层级插件式按需组装;所谓“融合”指的是网业融合,包括网业之间双向智能感知,核心网、无线网两级能力开放架构,以及业务层和网络层的跨层协同优化。

降低5G网络能耗,打造5G数字化杠杆赋能社会

当前,ICT碳排放占全球的2.4%左右,对全球节能的贡献率达到16.6%。ITU预测,未来十年内移动通信网络的碳排放将会降低45%,ITC可助力全球碳排放降低约是自身碳排的十倍。

基于这一目标,中国移动持续推进5G网络节能和绿色发展,在5G-Advanced阶段,5G自身网络的节能会进一步推进。在硬件节能方面通过“升无源降有源”设计,即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器件降低设备硬件功耗;在站点节能方面,通过能随业动的5G节能技术,实现能量在时、频、空和功率的精准使用;在网络节能方面,采用“场景差异化、网络协同化”的绿色5G组网技术;在节能平台方面,功率自适应精准能量投送,实施“一站一时一策”动态智能节能策略保障。

在赋能行业方面,中国移动提出“三层一面”5G精准赋能低碳技术体系,助力行业绿色高质量的发展。

丁海煜坦言,5G节能还需进一步提升,具体而言绿色5G尚面临三大需求,一方面是节能技术攻关,另一方面是缺乏一些规模验证平台,验证节能相关技术。此外,产业还需进一步拉通,形成更多合力。中国移动希望通过绿色5G创新联合实验室和T624绿色5G基站产业及标准推进委员会,推动节能技术产业化,协同产业共创绿色5G新未来。

演讲的最后,丁海煜表示,中国移动将联合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升级,产业融合创新,共创5G-Advanced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