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家猫大脑萎缩了,人类竟然是“罪魁祸首”!

时间:2022-02-07 10:45:15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过去1万多年里,家猫的头骨明显变小,其大脑也变小。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长期以来家猫对人类的信赖导致它们的大脑萎缩。

科学家对比了现代家猫和它们两个最近的野生祖先——非洲野猫和欧洲野猫的头盖大小,这是一种测量大脑体积的重要指标。结果显示,与野生祖先物种相比,家猫在过去1万多年时间里,其头盖大小(也就是大脑体积)显著缩小。

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你的虎斑猫比野猫更笨,依据一种假设,研究人员称,这表明家养动物的“温顺优先”可能无意中改变了它们大脑发育方式,这种变化可能起始于动物胚胎状态,是刚开始发育神经峭细胞的时期。神经峭细胞是脊椎动物特有的一种细胞类型,在神经系统发育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研究人员称,动物在驯化过程中对驯服的选择可能导致了神经嵴细胞转移和增殖减少,导致了兴奋感和恐惧感下降,然而,这些微妙变化也可能导致形态、应激反应和大脑体积大小的相关改变。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再次复制了几项较早期(20世纪60-70年代)的研究实验,综合比较分析了家猫和野猫的头部大小。较早期的研究支持一种观点,即多年以来家猫大脑体积显著缩小,但其中部分研究仅是将现代家猫和欧洲野猫进行对比较,后者已不再被认为是家猫的直接祖先,部分欧洲野猫很可能是家猫和野猫的杂交后代。

该研究报告作者希望通过对比分析家猫和非洲野猫之间的差别,进而更新过去的研究数据,相关遗传研究现已证实,非洲野猫是现代家猫现存的最近祖先。

研究小组发现,之前的研究仍然成立,与非洲和欧洲野猫相比,家猫的头骨大小已减少25%。他们还研究了一些野生/驯化的杂交猫种,结果显示,这些猫头骨的测量结果符合野生和家养物种之间的“完美中间数据”。

以上研究结果表明,在过去几千年时间里,人类驯化对猫的进化产生了重大影响,该现象在许多其他驯养动物物种中也可以看到。研究人员称,在人类驯化的物种中,包括绵羊、兔子、狗和其他物种,都有很好的相关记录显示它们的头骨体积发生了变化。

理解这一点不仅能让人们理解人类驯化对野生动物造成的一些发育变化,而且还会引起人们对野生物种“受到与家养动物杂交威胁”的担忧。(叶倾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