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三大折叠屏旗舰对比,华为三星OPPO混战,越贵越强?

时间:2021-12-22 09:47:22 | 来源:新浪数码

手机屏幕的每一次进化都会引发市场变革,近几年手机屏幕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折叠屏手机开始成为机圈的“新潮儿”,各大手机厂商相继入局折叠屏领域,尤其是2021年更是出现了不少折叠屏新机。但是从目前折叠屏手机的产品表现来看,大部分机型依然处于“好看但不好用”的产品阶段,即便是一些过万元的折叠屏手机亦是如此,体验上有待提升。

而OPPO作为国产手机的大厂之一,也发布了折叠屏手机——OPPO Find N,并且在铰链、屏幕技术上作出多项突破。那么它和折叠屏市场两款代表性产品华为Mate X2、三星Galaxy Z Fold3有哪些区别呢?下面就来分享一下三款折叠旗舰的过人之处。

*左到右:华为Mate X2、三星Galaxy Z Fold3、OPPO Find N*左到右:华为Mate X2、三星Galaxy Z Fold3、OPPO Find N

不同的铰链技术和手感

先从颜值的角度出发,无论是已经上市的华为Mate X2、三星Galaxy Z Fold3还是刚发布的OPPO Find N,和普通智能手机比较,它们的辨识度自然是非常高,毕竟屏幕形态上就能发现很大的不同,同时三款机型的用料和设计都达到了目前旗舰机型的水准。

*左到右:华为Mate X2、OPPO Find N、三星Galaxy Z Fold3*左到右:华为Mate X2、OPPO Find N、三星Galaxy Z Fold3

在外观设计方面,三星Galaxy Z Fold3和前代基本一致,依然采用了工业风格设计,后背的玻璃看上去有着金属质感,而华为Mate X2则是延续自家一贯的商务风格,自成一体的后盖玻璃加入亮光后更加沉稳。至于OPPO Find N采用了Find系列“流体曲线”设计语言,加上3D微曲面设计和镜头模组的陶瓷装饰片,反而显得非常优雅时尚。

*左到右:三星Galaxy Z Fold3、华为Mate X2、OPPO Find N*左到右:三星Galaxy Z Fold3、华为Mate X2、OPPO Find N

由于手机厂商对于折叠屏机型的思路和理解的不同,三款折叠屏手机在折叠后的机身厚度相差不大,但是在体积方面也有很大区别。华为Mate X2和三星Galaxy Z Fold3的机身体积更相近,整体机身硕大且修长,看上去更像是电视遥控器的感觉;而OPPO Find N就能看出体积明显和其他机型小了一大截,整机275g与旗舰大屏手机佩戴保护壳重量相当,这点确实要比华为Mate X2 295g的机身轻不少。就握持感受而言,OPPO Find N的手感更好一些。

*左到右:华为Mate X2、三星Galaxy Z Fold3、OPPO Find N*左到右:华为Mate X2、三星Galaxy Z Fold3、OPPO Find N

当然,三款产品在同是左右折叠方案的基础上,最大的区别便是它们所使用的铰链技术以及屏幕技术,三星Galaxy Z Fold3由于采用了新一代隐形铰链技术,所以在闭合状态下屏幕之间依然会有1-2mm的缝隙,可能会增加灰尘对屏幕磨损的风险;而华为在采用了双旋水滴铰链技术后,不仅可以让屏幕实现贴合的效果,而且还能减少折叠过程中产生折痕的概率。

*华为Mate X2*华为Mate X2

而OPPO Find N采用的则是成本更高的精工拟椎式铰链技术(据悉是市面主流铰链的3倍成本),而且OPPO这项结构技术难度更高,历经4年6代研发打磨和125项技术加持,包含136个元器件,加工精度达到0.01mm。这样的好处就是给弯折后屏幕自然形成水滴形状,预留充足空间减轻视觉折痕,折叠后实现无缝效果。根据官方介绍,OPPO这精工拟椎式铰链技术解决了行业折痕难题,具体效果如何我们继续往下看。

屏幕折痕对比

三款折叠屏机型打开内屏后活脱脱像一部平板,映入眼帘的都是一整块屏幕。不过在灯光光线照射下,我们发现三台机型中华为Mate X2跟OPPO Find N的表现都不错,折痕不明显,肉眼几乎看不出来,而三星Galaxy Z Fold3表现有待提升。使用寿命上,据悉OPPO Find N在弯折20W次后,折痕依然比传统屏幕方案降低30%,这么算吧,如果一天折叠100次,Find N可以用5年多。

*上到下:三星Galaxy Z Fold3、华为Mate X2、OPPO Find N*上到下:三星Galaxy Z Fold3、华为Mate X2、OPPO Find N

屏幕方面,虽然OPPO Find N的内屏尺寸为7.1英寸,在三款机型中屏幕最小,但是超高屏占比加上小巧的机身反而更倾向于正常手机的屏幕尺寸,相信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内屏状态下能够提供更好的握持感,特别是单手操控的时候,展开也能单手操作;同时OPPO Find N的内屏是8.4:9 屏幕比例,不管纵向还是横向使用内容显示都相对更集中。

当然三款手机在大屏下的优势确实是显而易见,无论是阅读文字还是看视频都非常爽,足够大的屏幕可以呈现出更多的内容,第一次上手的小伙伴可能会感觉还有新鲜感。其中华为Mate X2内屏为8英寸90Hz刷新率,2480x2200分辨率,显示效果清晰;三星Galaxy Z Fold3分辨率为2208x1768,120Hz高刷。

*左到右:华为Mate X2、三星Galaxy Z Fold3、OPPO Find N*左到右:华为Mate X2、三星Galaxy Z Fold3、OPPO Find N

还有OPPO Find N的内屏素质也相当不错,其搭载了一块三星E5材质的120Hz LTPO屏幕,支持1-120Hz自适应刷新率智能调节,同时370 ppi像素密度、8192级无感调节屏幕亮度和1000nit局部峰值亮度能够带来优异的屏幕,让用户在浏览图片时可以得到更精准的色彩体验,实际上它的观感也和三星一样鲜艳细腻。稍有遗憾的地方在于,Find N的外屏刷新率依旧维持在60Hz,5.49英寸很小巧;华为外屏是90Hz 6.45英寸,三星的外屏120Hz,6.2英寸。

*左到右:华为Mate X2、三星Galaxy Z Fold3、OPPO Find N*左到右:华为Mate X2、三星Galaxy Z Fold3、OPPO Find N

系统交互比的是细节

折叠屏手机想要被更多用户接受并且喜爱,重点的地方在于能否带来更好的交互体验或者效率提升。而OPPO Find N给我的整体印象就是高效,其系统预装的ColorOS 12对于折叠屏机型有着非常深入的适配优化,操作逻辑很多地方都有所改变,比如同样多开软件的情况下,华为Mate X2和三星Galaxy Z Fold3体验非常给力,因为屏幕纵向视野更大,能够显示更多的信息;其中OPPO Find N,合理利用了屏幕每一个地方,视觉效果同样值得点赞。

*左:三星Galaxy Z Fold3,右上:OPPO Find N,右下:华为Mate X2*左:三星Galaxy Z Fold3,右上:OPPO Find N,右下:华为Mate X2

关于一些系统体验,在OPPO Find N中你只需要在屏幕边缘一侧呼出智能侧边栏2.0,不仅可以选择屏幕录制、截图、小布识屏、自由翻译等功能,还可以将近期的应用拖拽出来进行分屏,除了可以横向分屏也可以选择纵向分屏,这点体验上和华为Mate X2、三星Galaxy Z Fold3大差不差,可见手机厂商们对于折叠屏的系统交互确实花了不少心思。

*OPPO Find N*OPPO Find N*华为Mate X2*华为Mate X2

除了以上我们提到的交互体验外,在OPPO Find N中你甚至可以将近期的应用拖拽出来以浮窗的形式,或者生成一个闪达窗口,通过闪达窗口还能实现图片、文字、文件自由拖拽,不需要再重新一个一个应用来回切换,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多任务使用的效率,这个功能华为、三星同样支持。

*OPPO Find N*OPPO Find N*三星Galaxy Z Fold3*三星Galaxy Z Fold3

或许是铰链的原因,在体验过程中还发现华为Mate X2并不能支持大角度的屏幕悬停,而三星Galaxy Z Fold3和OPPO Find N的铰链技术反而可以让手机在任意角度悬停,这样就可以实现悬停拍摄、悬停自拍、悬停会议等操作了。进行观看视频时,三星Galaxy Z Fold3上半部分屏幕显示画面内容,下半部分则是黑屏状态,OPPO Find N则是上半部分屏幕显示画面内容,而且视频弹幕整体往上移了一个位,可以带来更好的观影效果;下半部分依然可以进行滑动、长按、双击等手势操作,看来ColorOS 12确实比我想象中要更细节。

*左到右:三星Galaxy Z Fold3、OPPO Find N*左到右:三星Galaxy Z Fold3、OPPO Find N

在其他交互体验上,这三款折叠屏旗舰都有着它的独特之处,像是这一代三星 Galaxy Z Fold3 5G也支持了三星S Pen手写笔,搭配在一起就犹如一个紧凑的书写板一样,可以在更多场景下移动办公;华为Mate X2最让我满意的则是它的高刷体验,内屏外屏均是90Hz高刷,可以保持流畅体验的一致性;OPPO Find N的亮点显然是系统交互体验以及这块120H内屏,ColorOS 12拥有双指分屏、四指浮窗、平行视窗等更多新玩法,而120Hz屏幕带来更大的视野和更好的视觉感受。

*OPPO Find N*OPPO Find N

游戏体验和续航表现对比

折叠屏手机所带来的意义是多方面的,除了效率提高,它的游戏体验其实也很不错。和传统的手机相比,折叠屏内屏更大的视野可以带来更加沉浸的视觉体验。事实证明,用折叠屏手机玩《原神》体验果然不一样,即便是“个子小巧”的OPPO Find N,7.1英寸大屏带来的体验观感和普通手机不同,视野区域明显增加,游戏体验自然更爽。

*左:华为Mate X2,右上:OPPO Find N,右下:三星Z Fold3*左:华为Mate X2,右上:OPPO Find N,右下:三星Z Fold3

虽说折叠屏手机胜在屏幕形态,不过硬件性能始终是加分项,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硬件的性能好坏基本决定了一款手机的上限和下限。其中华为Mate X2搭载麒麟9000处理器,而OPPO Find N和三星Z Fold3则采用了年度旗舰芯片高通骁龙888,其性能毋庸置疑。从游戏帧率测试来看,该机的游戏表现确实很稳,《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主流手游也能保持满帧运行,即便是对性能要求苛刻的《原神》也能高帧率运行。在大家关心的发热方面,三款手机的表现如下,华为OPPO表现接近,三星稍微高一点。

OPPO Find N刚发布就被不少网友吐槽4500mAh电池小,要知道华为Mate X2也是4500mAh,三星Z Fold3是4400mAh,加上Find N内外屏屏幕都更小,续航可能会有不错的表现。但该机内屏又是120Hz高刷,可能会影响续航体验,我们也针对内屏拿三款手机进行了对比。在内屏四个小时续航测试中,OPPO Find N的最终是剩余电量为37%,和其他两台折叠屏手机成绩相差不大,续航成绩甚至要比三星Galaxy Z Fold3还要好上一些。而且OPPO Find N在闪充方面支持33W超级闪充和15W无线充电,有线充电场景下能够做到半小时充进55%的电量,这样的表现基本够用了。华为Mate X2充电最强达到了66W,三星则是25W。

从华为Mate X2、三星Galaxy Z Fold3、OPPO Find N整体体验上来看,虽然各有千秋,但总体而言,三者体验相差并不是很大。然而一旦涉及到握持手感和系统交互的体验上,作为新晋成员的OPPO Find N也完全不虚。气质方面三者也有明显的不同,三星华为商务气息浓郁,OPPO Find N更偏向于大众化和实用化,更像普通消费者可以作为主力机使用的产品。最重要的是,OPPO Find N的官方售价仅7699元起,比起华为17999元起和三星14999元相比,显然会亲民不少。如果让你去选择折叠屏手机,这三台你更愿意买哪款?欢迎留言评论交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