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地产产业链转折关口:家居头部企业圣象集团拥抱行业变革

时间:2021-09-22 19:47:4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地产产业链转折关口:家居头部企业圣象集团拥抱行业变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唐韶葵 上海报道 9月18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1届年会在上海召开。大亚圣象(000910.SZ,简称“圣象集团”或“圣象”)董事长陈建军发表主题演讲表示,在“三道红线”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要回归到最初的使命和价值。

陈建军

在此背景下,圣象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配套企业,将坚持长期主义,秉承敬畏之心,聚焦用户价值,做好产品和服务,做好每个环节,坚持和用户一起追求美好生活。

陈建军表示,圣象愿景已经升级为绿色人居生活空间的领军企业,同步升级为卓越的场景服务合作伙伴。

年会上,圣象集团高管团队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就圣象在行业大周期转变的前提下,如何拥抱行业调整与借势头部企业的优势获得长足发展,给出了详细答案。

圣象的应对

当前,国家深入贯彻“住房不炒”的核心思想,楼市调控从严,房企也都开始“调挡降速”。作为地产下游产业链的头部供应商,圣象集团品牌中心总经理陈治华认为,任何行业的发展都有周期性。在经历了20年的“高速度”增长之后,房地产必然会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回归它最初的使命和价值,即:美好人居的居住属性。从长远的周期来看,今天发生的所有的波动,对于房地产产业链上的企业来讲都是可以理解的。

圣象高管团队

陈治华指出,在圣象内部,经常说“因变而变,最后就迷失了自己,我们做好自己,实际上叫不忘初心”。他说,圣象从1995年成立至今一直是行业领军企业,在各种风浪中没有掉队,根本原因在于做好每一个环节。换言之,就是敬畏市场,敬畏消费者。一家敬畏规则的企业,与消费者、供应链上的所有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努力去创新、创造,在整个房地产发展过程中,就能收获好口碑。

陈治华认为当下的调整,要求圣象必须聚焦用户价值,回归房产品、家居产品的初心。从2020年开始,圣象已经紧随市场趋势调整发展策略,并推出了新的发展口号:用爱承载美好生活。与此同时,圣象也看到了整个消费环境的改变,家庭消费者对绿色健康的理念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以绿色健康为导向,从“造产品”向“造生活”转变,做绿色人居生活空间的领军企业,这也是圣象的愿景和使命。

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别是随着年轻消费者、Z世代的成长,他们对居住空间也有了更多个性化的要求。对此,陈治华指出,圣象是一家走“绿色人居”发展的企业,贯彻“不仅仅是地板,而是生活空间品牌”的发展思路。在绿色健康的基础上,圣象全方位为消费者的美好生活赋能,并以“用爱承载美好生活”的新品牌口号践行着做“世界级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健康与生活空间品牌”的品牌愿景。多年来,圣象坚持大环保和小环保的和谐发展,传递温馨和希望,树立了对产品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优秀企业形象。

当一个行业进入缓慢增长的成熟期时,必然需要细分市场和拓宽赛道。圣象也面临这一局面,因此圣象将业务从地板延至整体空间,角色定位也转变为空间服务商。

在产品不断自我迭代的同时,圣象在细分市场上发力,已经成功开拓了业务赛道的“六驾马车”——包括电商业务、商用地板业务、零售业务、国际业务、大客户业务以及整装设计+。

据透露,未来,圣象将围绕技术、模式、客户价值,进一步拓宽流量边界,不仅要打造全链条的设计服务平台,还要实现覆盖从木作到水电全案的完整解决方案,为合作伙伴、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新蓝海

今年全国两会,“城市更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要创造更美好的家居生活,也要构建更美好的城市生活。圣象大客户事业部也进行了全新的规划,角色定位从地板服务商蜕变成为“卓越的场景服务共享伙伴”。这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理解:

一是不断创新引领行业新发展、创造家居消费新需求;其二,配合城市更新,提供场景服务,圣象大客户不仅服务于房地产企业,还将服务于旧房改造、养老住宅、长租公寓、教育医疗等城市更新场景,助力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

此外,随着国家对城市更新的部署和消费升级趋势的延伸,商用空间对地材的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圣象可以说是行业领域里探索商用地材的先行者。圣象集团商用事业中心总经理保江指出,圣象商用业务一直在持续迭代和发展,现阶段主要针对商业空间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写字楼、医院、机场、教育、酒店等公共场景。

圣象集团管理层指出,圣象的优势在于,无论是地产伙伴还是行业伙伴,圣象要做的都是“共享伙伴”角色。

商用空间所需要的地材,某些标准比家用地材更严苛。圣象无论是产品或是产业链方面,都能达到这种严苛标准。而且,圣象在地板抗污力的研发上处于行业领先。同时,圣象全系产品均已焕新升级,以“健康”为主旨,以“F四星标准+无醛认证+纳米光触媒抗菌”三重标准的立体防护为加码,确保健康品质和性能。

据保江透露,圣象始终将可持续发展理念纵向贯通于产业链上下游,涵盖林业资源、基材、工厂、研发到设计、营销、服务7大环节,形成一个全面完整的品控体系,引领环境友好型的高价值绿色产品,构建全程可追溯的生态健康系统。

商用空间是一片新蓝海,也是圣象一个全新的投资领域。时间将检验这家老牌地板企业的创新与创造力。

(作者:唐韶葵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