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Omdia:预计2020年苹果iPhone面板出货量将达2.07亿片 同比增长11%

时间:2020-12-15 20:55:51 | 来源:互联网

根据Omdia最新的《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市场追踪报告》,2020年出货给Apple智能手机的面板数量整体回升,并在近三年来有所增长。Omdia预计2020年,输出给苹果iPhone的面板出货量将达到2.07亿片,较2019年增长11%。

以下为Omdia《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市场追踪报告》:

作者:BrianHuh(Principal Analyst)

LTPS TFT LCD iPhone需求持续下降,估计2020年其面板出货量将降至1.04亿片,下降16%。

不过,由于新的iPhone 12系列,柔性AMOLED的出货量有望大幅增长85%,达到1.03亿片。

根据Omdia最新的《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市场追踪报告》,2020年出货给Apple智能手机的面板数量整体回升,并在近三年来有所增长。Omdia预计2020年,输出给苹果iPhone的面板出货量将达到2.07亿片,较2019年增长11%。如图1所示,LTPS TFT LCD iPhone的需求持续下降,其面板出货量预计将下降至1.04亿片,下降16%。虽然iPhone SE2于2020年上半年发布,并带动LTPS TFT LCD面板需求,但由于iPhone 6、7、8系列等老款iPhone产品的停产(EOL),以及2020年新品iPhone12系列没有采用TFT LCD的机型,导致了整体TFT LCD需求的减少。不过,由于新iPhone 12系列的推出,面板厂向苹果的柔性AMOLED的出货量有望大幅增加85%,达到1.03亿片。

Figure 1: Smartphone panel shipments for Apple iPhones

Source:Omdia

图2为各面板供应商给苹果手机的历史出货变化。供应LTPS TFT液晶面板的日本面板厂商的出货量有所下降。不过,得益于柔性AMOLED iPhone的需求,乐金显示和三星显示的出货量将有所增加。

日本显示器公司的LTPS TFT液晶面板出货量预计将同比减少15%(YoY),至5700万片。iPhone 6、7、8系列的4英寸和5.5英寸面板自2019年底起停产,6.1英寸面板出货量也有所减少。夏普的面板出货量也同比下降8%,至4800万片。

尽管乐金显示供应iPhone的LTPS TFT LCD面板出货量减少,但其向苹果的手机面板出货量同比增长17%至5200万片。LTPS TFT LCD面板出货量预计将同比减少27%至2,800万片, AMOLED面板出货量却大幅增长至2,300万片,同比增长361%,这要归功于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的6.1英寸AMOLED出货量。乐金显示目前正将其智能手机业务从LTPS TFT LCD转向柔性AMOLED;预计LTPS TFT LCD业务将于2021年上半年内结束。

三星显示供应iPhone的AMOLED面板出货量也将在2020年同比增长57%,达到7900万片。三星显示自2017年开始为AMOLED iPhone提供各类AMOLED面板,预计2020年出货量将大幅增加。

Figure 2: Apple iPhone panel shipments by supplier

Source:Omdia

如图3所示,AMOLED正在成为iPhone的主要显示技术,并将继续运用在2021年新款iPhone系列中。Apple特别要求2021年的机型采用低温多晶硅氧化物(LTPO)面板和薄膜封装(TFE)的on-cell触控面板等面板增强技术,因此面板厂商也纷纷计划LTPS面板产能转向LTPO,同时也为TFE的on-cell触控面板争取足够的产能。

三星显示目前正在迅速将面板产能从LTPS转换为LTPO。LTPO需要增加2-3道光罩,因此预计转换到LTPO的产能将下降10-15%。因此,三星显示用于苹果iPhone的柔性AMOLED产能预计将从2020年每月10.5万张LTPS基板变为2021年每月4.5万张LTPS基板以及5万张LTPO基板。

乐金显示正在生产基于LTPS,add-on触控方案的柔性AMOLED,而目前台湾触控面板厂商正在为iPhone提供这种外挂触控。因此,乐金显示为2021年iPhone准备的首要任务不是LTPO解决方案,而是开发TFE上的on-cell触控面板。乐金显示正在为touch-on-TFE结构的AMOLED模组准备额外的产能,以配合LTPS AMOLED面板的产能。此外,乐金显示极有可能在2022年开始生产LTPO产品。

京东方目前仍在研发6.1英寸面板,该公司下一步为2021年iPhone提供的解决方案也将是和乐金显示一样的touch-on-TFE触控面板。

Table 1: AMOLED panel shipments for iPhones

Notes:Typ. = typical value Source: Omdia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