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20元一盒,这种“玩具”在孩子中间火了!还有社交、对战功能?专家:有类似赌博的快感…

时间:2021-12-13 19:46:53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最近几年,以动漫为主要造型的卡片玩具盲盒在少年儿童中悄然流行,这些卡片除了能收集,还具有社交、对战等功能,在低龄化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那这种卡片玩具盲盒是什么样的,为何会吸引低龄儿童的眼光?

卡片玩具盲盒蹭热度 消费“未知”成卖点

》栏目视频

记者走访了南宁市部分小学周边,发现大多数日杂店里卖的都是很便宜的一种卡片盲盒。购买后可能会得到比较稀有的卡片,越贵的盲盒开出稀有卡片的概率越大。主要是奥特曼、火影忍者、叶罗丽等知名动漫IP的周边产品。

广西南宁市兴宁区济南路某文具店店员:20元一盒的,内含16张卡片,图案随机出现,有一定概率重复。卖得多,小朋友都喜欢这些。

广西南宁市兴宁区济南路飞达文具店店员:他们拿来收藏,二三十元的他们很喜欢,因为他们战力值高,里面的卡也好看。

玩具盲盒何以能吸引青少年儿童购买?社会学专家说,盲盒的“未知”属性是它的卖点,在带来惊喜的同时,也容易让人沉迷于类似赌博的快感中。另外,如果周围同学都在购买玩具盲盒,儿童很容易滋生攀比心理,长此以往会对青少年心理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姚华:它也迎合了青少年寻求惊喜的心理,可能会形成心理暗示,对这种产品产生依赖,对他的身心健康,对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消费观的形成有较大危害。

低龄学生成主力购买群 引导理性消费是关键

随着年龄增长,高年级的孩子已经不再喜欢这些动漫产品,而不断成长的儿童则又会重新加入到购买大军里。

下午放学时间,记者来到南宁市青秀区星湖小学附近,这里有好几家售卖卡片盲盒的文具店,不少孩子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挑选盲盒。

不过,也有人不买账的。孙女士的女儿今年7岁,也曾买过一段时间卡片盲盒,她知道后,坚决制止了女儿的行为。

社会学专家认为,相关部门应制定对应的条款来遏制沉迷购买玩具盲盒情况的蔓延,学校也应及时干预,避免孩子沉迷购买玩具盲盒,给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