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甜蜜果花开,“莓”好生活来

时间:2021-11-25 08:46:3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原标题:甜蜜果花开,“莓”好生活来

初冬,南京市溧水区无想山下的智能化标准草莓种植大棚内,一颗颗草莓露出鲜红的“脸蛋”,即将迎来冬季第一茬丰收。近年来,如何培育溧水草莓产业,并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课题。

“我们以地理标志产业为抓手,通过育品牌、护品牌、用品牌,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育企业推品牌

“我们自主研发的脱毒种苗基质培育技术和无土栽培技术体系,实现了草莓高架无土栽培的高产量和好品质,带动众多种植户实现标准化种植和规模化经营。”南京美莓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美莓源公司)技术总顾问兼总经理刘东华告诉记者,以前,草莓产业基本上是“靠天吃饭”。近年来,在溧水区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政策支持下,溧水区探索出“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农户+品牌”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100多户草莓种植户开展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和品牌化运营。

近年来,溧水区先后出台《南京市溧水区草莓特色优势区创建工作方案》《南京溧水草莓文化节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以创建溧水草莓地理标志产业为引领,从加快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完善草莓配套设施和技术支撑体系、加大品牌推广建设与市场营销体系建设、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等方面着手,大力培育和支持龙头企业,助推溧水草莓产业升级。在实践中,溧水区搭建商标品牌指导平台,深入了解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基层村社区农户的需求,提供“一对一”专业指导;同时,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各街镇多次举办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促进龙头企业与农户、农业企业畅通对接,提高标准化建设效率。目前,在溧水区,更多企业沐浴着地理标志产业政策的春风,类似美莓源公司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小草莓长成大产业。如今,溧水区已经成为江苏省重要的草莓种植基地,鲜果年销售额近2亿元,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草莓种植户约1000多户,草莓产业真正成为了当地的富民产业。

旺产业鼓腰包

在溧水区傅家边镇,草莓种植户老赵去年种植草莓5.4亩。因为懂技术、管理好、果实大,他去年收入26万元左右。“我今年扩大了草莓的种植规模,第一季草莓马上可以收获上市,期待有个好收成。”望着自家大棚里的“致富果”,他充满了期待。

“发展地理标志产业的最终目的是形成品牌优势,带动一方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在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看来,溧水草莓地理标志产业是全区实现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样板。为此,当地一方面积极探索“地理标志+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延伸草莓产业链条,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另一方面,针对农户分散、品牌影响力不够强等问题,溧水区推动力量相对较小的企业、合作社等“抱团发展”,促进集约经营,同时扩大地理标志品牌宣传,提升溧水草莓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洪蓝街道已经规划种植草莓1000余亩。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草莓采摘游、草莓文化节等活动,让溧水草莓的品牌叫得更响,创造了旺季单日单园采摘游客过千人的丰收盛况,有效带动了街道内种植户的积极性,让他们看到增收致富的希望。”上述负责人介绍。

“依托地理标志产业,探索‘地理标志+’模式,地理标志为乡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经济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溧水区将立足建设“世界草莓产业核心区”的目标,持续提升溧水草莓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将溧水草莓产业真正打造成为促进农民致富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本报记者李铎)

(编辑:田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