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微博联合中科科技培训中心、龙之门教育推出“科学与人文素养助推计划”

时间:2021-11-18 13:45:28 | 来源:市场资讯

近日,由中科科技培训中心、微博、龙之门教育共同发起的“启智·润心——科学与人文素养助推计划”发布会(以下简称“助推计划”)于北京新浪总部大厦圆满召开。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成员杨柏龄,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教育部、科技部原副部长陈小娅,微博运营高级副总裁曹增辉等重要嘉宾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围绕青少年科学与人文素养提升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助推计划旨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进中小学广大师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的提升,着力发挥中科科技培训中心汇聚众多院士专家的科教资源优势,借助微博社交媒体平台传播效力,开展系列科教、人文活动,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广大青少年德智体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具体内容包括研制中小学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标准,建立助推计划实践基地,打造《科学素养大讲堂》IP栏目等,内容丰富、实践价值巨大。

(“启智·润心——科学与人文素养助推计划”发布会现场图)(“启智·润心——科学与人文素养助推计划”发布会现场图)

在助推计划发布会现场,微博运营高级副总裁曹增辉分享了一组数据:在微博月活跃用户中,有70%都是15岁到25岁的年轻人;目前,微博平台已经认证的教育行业作者账号数超16万个,每天内容发布量超过500万条,每个月的内容消费超过了200亿阅读量;尤其从去年开始,微博上教育类的话题和年轻人对于教育类话题包括科普的关注度极大提升。

曹增辉表示,微博一直致力于开拓优质内容创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打造正能量宣传的生态。希望通过助推计划的实施,充分发挥微博作为公开社交媒体的传播力量,弘扬科学精神,并通过科学家矩阵账号的打造和优质科普内容的传播,让科学家成为青少年心中的偶像,为用户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成员杨柏龄为大会致辞)

杨柏龄院长在会上谈到,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引领青少年开展科研探究、创新实践活动,对于提升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陈小娅部长援引了浙江省教育厅的一个调研报告,中小学生中愿意今后从事科技工作的意愿,从四年级学生的95%,到八年级时下降到44%,并对此感到担忧。她认为,“在‘双减’背景下怎么让他们更主动、更积极、更激发他们兴趣和爱好的来学习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要借助各方面的力量,我特别赞成和像微博教育这种形式和生态的平台结合起来,更好推动教育和科普。”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教育部、科技部原副部长陈小娅为大会致辞)

在此次战略合作中,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作为由多位院士直接领导下的事业单位,将积极发挥院士专家的引领作用,探索科学教育的新范式,打造科学素养提升的标准化体系,推动高端科研资源在微博的平台化建设。龙之门教育作为北京四中网校母公司,具有一线实践经验和教育培训基地,微博是国内领先的社交媒体平台,具有社交媒体的价值和传播优势,有助于科普专家影响力提升、科普内容、IP的打造与传播,三方联合将能形成资源和优势互补,通过开展系列科教活动,全面促进青少年的科学与人文素养提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