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脉脉王倩:2020年是脉脉招聘商业化最快一年 疫情未影响企业中高端人才需求

时间:2020-12-21 12:55:09 | 来源:互联网

传统在线招聘市场正在被社交属性重构,深耕职场社交7年多的脉脉在2018年战略升级后,迎来了自身在招聘特别是中高端人才招聘领域的的发展优势和差异化。

招聘商业化最快的一年

据脉脉CEO林凡给出的数据,脉脉在2020年完成了诸多层面的飞跃——公司团队从2019年的300余人,扩大到500余人;脉脉上新经济行业的头部公司中,活跃用户的增长幅度达到200%-300%;招聘业务的收入相对于去年同比增长达300%左右。脉脉联合创始人王倩则表示“2020年是脉脉招聘商业化最快的一年“。

(图:脉脉联合创始人王倩 来源:199IT)

作为最早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互联网招聘已经成长了20多年。从智联招聘、51job、58同城、领英、猎聘、BOSS直聘,覆盖从低端、中高端、高端等产品线。而脉脉在这其中显得独具特色。

在接受199IT采访时,脉脉联合创始人王倩坦言,脉脉并不是纯粹的招聘平台,而是职场社交平台。在脉脉发展的7年时间里,其目标一直是帮助用户和企业服务。与其他招聘平台的差异性在于,脉脉招聘业务从一开始就帮助企业构建雇主品牌,向更多潜在的候选人释放企业魅力和影响力,给企业提供发现和储备高质量人才的能力。

(图:脉脉联合创始人王倩 来源:199IT)

在王倩的描述中,脉脉并不拘泥于文本型的简历库,而是为企业建立动态的人才银行,给企业提供发现人才的能力。一方面帮用户做好工作选择,一方面帮招聘方提高效率主动出击发现更多合适人才。

中高端人才招聘是脉脉布局招聘市场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会持续努力不断迭代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不仅仅在互联网领域,越来越多的非互联网领域中高端人才也开始涌向脉脉平台,王倩表示,脉脉经过几年努力,已经有大量的互联网+传统行业中高端人群进入到脉脉体系。脉脉已经为各行业头部企业构建成熟的组织体系,让这些公司有更好的雇主品牌释放,包括房地产、金融、通信、制造业等行业。“很多企业通过脉脉开始在社交时代去创建自己的雇主品牌阵营“。

在王倩看来,脉脉有三层核心价值。最核心的价值是真实的人和真实的内容,脉脉有非常多职场人,有完整认证的,信息的真实度很高,有很多真实信息呈现出来,让职场人获得归属,找到自己的同圈和释放压力;同时还可以帮助职场人去找客户找合作伙伴,提升自己工作的效率,这一层上会发现人脉的价值;第三层是企业在脉脉平台发现自己的雇主品牌价值。

“很多好的企业,没有地方讲自己的雇主品牌,脉脉就是他们的阵地,很多企业在脉脉平台上构建企业号,拍企业文化视频让用户了解企业文化亮点,企业在这有雇主品牌的信息出现,让企业的机会和职场人的成长连接。用户在脉脉平台里可以和HR直接聊,可以找到业务的负责人可以直接触达即将和在一起工作的同事,脉脉最核心的是让用户有一个职场的氛围和场景,让他们在这能够轻松愉快地交流。”王倩说。

人才吸引力报告2020趋势

每年脉脉MAX雇主品牌大会是整个行业的盛会,脉脉坚持了好几年。在主题为势在人为的2020MAX脉脉年度雇主评选颁奖盛典上,王倩分享了《人才吸引力报告2020》。这份基于脉脉职场社交1.1亿职场用户和社交招聘大数据的报告展现了2020年人才市场的一些显著特点,包括:

“打工人”成为年度2020年的职场热词背后,是员工敬业度和职场关系建设的警钟。企业需要回应当下职场人的痛点,构建共生共赢的新型职场关系。

工作整体幸福感:三大工作整体幸福感最高的行业:教育/培训/科研、耐用消费品、医疗/医药。三大工作整体幸福感最低行业:贸易/批发/零售、农林牧渔、IT/互联网。雇主品牌要从“人心”入手,回应职场人对于个人发展及工作意义的追问。

人才行业吸引力:IT互联网行业仍是最大人才流入行业。生活服务业、制造业与金融等行业出现显著人才流出。

数字经济成为推动人才跨界转行的重要力量:金融成互联网人转行首选,其次是教育培训与文化传媒行业。

城市吸引力排名:深圳成为年度人才净流入最多城市,杭州紧随其后。前十名中,长沙、贵阳等多个中西部城市入选,二线城市正在迎来新生机。

人才稀缺度排名前十的岗位:算法、云计算等高精尖人才入列,音视频娱乐产业的发展,使得图形音视频开发等十分抢手,而主播和课外辅导教师在2020年变得格外紧俏,分别印证了直播和在线教育的兴起。

数字经济推动了数字化人才的成长与流动:除了架构、算法、数据等高端研发职位,风控与数据安全相关的职位,也成为数字化人才的高薪岗位。除了IT互联以外,数字化人才在金融、通信电子、制造与教育行业的人数最多,显示这些行业最为积极地拥抱数字经济。

求解数字经济下的年龄焦虑:IT互联网行业的年轻数字化人才最多,而制造、房产建筑、能源电力等传统行业,高年资数字化人才更多。拥有行业经验与数字化能力的35+复合型人才,在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大有可为。

人才吸引力建议:企业要看到不同级别人才择业时考虑因素的差异。随着人才职级的升高,企业形象口碑、企业与行业发展情况的重要性在提升。要吸引人才,需从相遇点、触发点、共鸣点三方面入手,找到交点。

疫情之下 企业中高端人才需求未被影响

在采访中,王倩表示,不管今年的经济环境还是黑天鹅的事件,都没有影响企业对中高端人才的诉求,中高端人才仍然是稀缺的。据脉脉平台内部的数据显示,人才被企业“撩”动了的数量,从6月1日到12月11日这段时间里,已经增长了4.2倍。企业针对中高端人才的抢人大战其实已经暗中开始了。

王倩认为,数字化是2020年一个重要的关键词。今年是数字化人才特别好的窗口期,虽然有疫情,但是企业并未放慢中高端人才招聘速度,特别是数字化的平台的人才战略在加速,比如线上教育,数字化人才需求非常高。还产生了新的人才工种,比如直播里的主播。今年运营岗位是很热的岗位,运营岗位已经细化到用户运营,商业运营、策略运营。运营的精细化标志着企业布局精细化管理的方向。另外今年还有一些现象,就是中高端人才可能会比往年有更多的机会。

在盛典现场,王倩给出了企业人才的三点建议:一是要主动出击,布局企业的自猎团队;二是要注重雇主品牌,构建企业的雇主粉丝经营体系;三是要构建人才数据战略,为企业顶层输出更精准的人才战略能力。

“一方面,企业要主动出击,挖掘深潜于水面下的扫地僧。另一方面,企业要建立雇主品牌阵地,吸引人才。社交时代,别人的意见比广告的效用至少高四倍,雇主品牌应该成为CEO与员工的共同责任。”王倩说。(Ralf)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