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蘑菇院士”李玉团队多项突破性成果在吉林落地实践

时间:2021-10-14 17:45: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吉林10月14日电 (记者 石洪宇)记者14日从吉林省磐石市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团队将29项科研成果授权给当地使用,助力灵芝产业在种植、生产等环节完成技术革新。目前,部分灵芝品种的单产已提升20%,灵芝压片等产品有效含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现年77岁的李玉是中国食用菌领域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为食用菌产业脱贫注入科技元素,帮扶逾800个村、3.5万贫困户实现脱贫,被誉为“蘑菇院士”。

灵芝是中国“东北三宝”之一。多年来,李玉团队深耕其种植、改良、生产等,积累了大量经验。

位于磐石市的吉林省灵芝产业园承接了李玉团队的多个科研成果,产业园负责人朱建全介绍,其主要涉及种植、产品两部分。目前,多项科研成果已经成功落地,部分品种达产。

“尤其在菌段和菌袋种植方面,科研成果助力很大,可以节省很多土地。”朱建全说,由于效率的提升,部分品种的单产提高了20%。

多年以来,在有效含量不变的情况下,灵芝单产的提升“微乎其微”。李玉院士的科研成果正在打破这一瓶颈。

此外,李玉团队对于灵芝品种的老化、抗病性也做了科研攻关。其中,赤芝可持续保持多粉,进一步提高产出比;部分品种的种植适应性得到提高,北方种植的品种或可“南迁”。

另外,面向市场的终端产品——灵芝压片产量和有效含量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显然,在科学技术的推动下,灵芝产业将面向更广阔的消费市场。

磐石市拥有悠久的食用菌种植历史。当地官方介绍,在李玉院士及其团队的指导下,食用菌产业实现了从一业到多元、从全省到全国,食用菌产业园区发展到29个,年加工产品7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20亿元以上。(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