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中基协陈春艳:绿色低碳环保方向公募基金109支,私募基金597支,规模达4800亿元

时间:2021-09-28 22:45:0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基协陈春艳:绿色低碳环保方向公募基金109支,私募基金597支,规模达48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 武汉报道 9月2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在2021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上透露,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共有15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在基金业协会登记注册,管理规模达61.5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公募基金23万亿元,规模位居世界第四位;私募基金18.9万亿元,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位;管理养老金资产3.6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基金行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投资者收益明显增强。陈春艳介绍,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达到11.85亿个,近五年来年均增长45%,累计向投资者分红3.3万亿元,累计为各类养老金创造投资收益近万亿元。

与此同时,基金行业有力提升了直接融资比重。陈春艳说,目前各类基金持有股票市值达到9.43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1.2%,持有债券市场15.32万亿元,占债券市场的12%,也为历史新高。基金积极参与科创板、创业板企业的首发投资,占IPO募集股本的27%。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近三年对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投资本金新增2.88万亿元,相当于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3.1%。

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作为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股权创投基金在投股权项目7.57万亿元,其中投向中小企业本金占比达28%,投向高新技术资金占比26%,投资种子期的占33%,在科创板上市前获得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支持的比例高达83.7%。

陈春艳表示,未来要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为代表的绿色投资,行业应加大发展绿色投资,将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纳入发展战略和投资决策,通过绿色投资影响企业价值方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行业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环境治理等方向公募基金109支,私募基金597支,规模4800亿元,为建设美丽中国奉献基金力量。

当前,湖北高质量发展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吸引了各方投资者的目光。陈春艳说,截至2021年8月底,湖北省共有395家私募管理人在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管理932支,管理规模2107亿元,同比增长32%。

(作者:刘茜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