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联播财经看点(2021.10.14)

时间:2021-10-14 22:47:31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7%涨幅回落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窗口确定 航天员乘组亮相

·前三季度我国民航运输快速恢复

【《新闻联播》今日看点】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窗口确定 航天员乘组亮相

今天下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航天员乘组亮相。发布会上,任务总指挥部介绍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有关情况和空间站后续建造规划。经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北京时间10月16日00时23分发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该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组成,翟志刚担任指令长。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国新办今天就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主要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据介绍,一年来,相关举措已经落实,取得实质进展。首批40条授权事项中,22条已经正式落地,其他18条事项正在有序推进。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权等一批重要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顺利推进;深圳在科技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民生服务供给、国际规则对接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推进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等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方案积极实施;率先制定了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一批重要的实践创新成果和制度创新成果不断形成。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今天开幕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今天进入会期第四天,大会的平行活动生态文明论坛以“同舟共济,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为主题,邀请来自联合国相关机构、国内外政府部门、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等800多个单位的200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在论坛开幕式上,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为100个获得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地区进行了授牌。

【《经济信息联播》今日看点】

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7% 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1至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6%。总体来看,国内消费市场供需基本平稳,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

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7% 多举措促进能源类大宗商品增产保供

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的涨幅持续走高,9月份,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同比上涨10.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等6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8.42个百分点,约占总涨幅的八成。针对煤炭价格上涨较多问题,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已加大工作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增产增供措施。专家表示,受国际能源价格普遍上涨等因素影响,预计短期内PPI涨幅仍可能高位运行。

陕西省支援14省份保供用煤3900万吨 已落实近九成

据国家发改委关于今冬明春发电供热用煤保供工作整体部署,陕西四季度承担14个省份共计3900万吨的煤炭保供任务,涉及省内201座煤矿。记者从陕西省发改委了解到,9月26日以来,陕西协调省内保供单位主动联系需方单位,确保“一矿一厂”有效对接。截至10月10日,3480万吨(不含机动)省外煤炭保供任务全部签订合同。下一步,陕西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纳入国家冬季应急保供的17个煤矿,加快核增产能手续办理,全力释放产能。

前三季度我国民航运输快速恢复

民航局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669.3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3.53亿人次、货邮运输量545.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2.0%、25.8%和14.3%,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9.3%、71.0%和100.1%。

今天是重阳节和我国法定第九个“老年节”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第九个“老年节”。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老年人口所占比例与10年前相比上升了5.44个百分点。据统计,“十四五”期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口比重将超过20%,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社会进入到中度老龄化社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