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为什么在晚上容易做冲动的决定?

时间:2021-11-19 10:47:23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每当夜幕降临,你的情绪就开始波动。

躺在床上,你甚至能感觉到大脑正处在一个异常活跃的状态。在睡前这段时间,你会翻来覆去地想到很多事情,心情起起落落,最后以一个“冲动”的决定来为一整天收尾。

而冲动往往意味着犯错,第二天醒来,你就开始对昨晚所做的决定后悔不已。更糟糕的是,这种情况经常发生……

对此,你不禁想知道:为什么总是在晚上容易做出冲动的决定?到底是什么在支配着自己?每个人都这样吗?能不能避免?

今天,这篇文章就从神经学角度出发,为有这样困惑的“你”解答。

1958年,加拿大神经外科医生、神经生理学家Wilder Penfield和Edwin Boldrey根据电刺激的结果,初步完成大脑功能分区图。直到1909年德国的Korbinian Brodmann医生提出了大脑皮层的分区概念,并将其命名为Brodmann大脑皮层分区。经过科学家和医学工作者的不断修正,目前已成为应用最为普遍的大脑分区方式。

如果你有幸来到一个解剖实验室,目睹一下大脑的解剖构造,你便可以发现大脑组织根据颜色分为两种。一种是一整层覆盖在大脑表面的灰色组织,另一种是被包裹着的偏白色组织,以及一些在白色组织中的大小不一的团块状灰色组织。那些灰色的组织被称为灰质,含有大量神经元,它的作用就相当于电脑里的CPU+内存卡,其在发号施令的同时也储存着大量的信息。不同功能区的灰质有着不同的亚结构,在它们的结构基础上形成了运动,感觉,视觉,听觉,和嗅觉五大功能区,这些功能区被称做初级皮层。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曾被人称作是无功能区的脑组织,后被证实是参与了精神和认知活动的重要组织区域。在脑组织间接受信息、传递指令,并对信息产生复杂调控的区域称作联合皮层。大脑联合皮层是多模脑区,要接受多个功能区域的信号,它不仅仅要接受从丘脑中继而来的感觉信息(初级感觉皮层),或是发出运动最终信号(初级运动皮层)。还需要在多功能区域之间互相传递信息并进行复杂的处理。白色组织是神经纤维+包裹其外的髓鞘构成,它们就像传输信号的同轴电缆,负责将信息传达下去。

回归正题,为什么人会在晚上做出冲动的决定?那是因为白天的丰富生活充斥着大脑皮层。视觉系统,听觉系统,感觉系统以及嗅觉系统把大量的外界信息传递到大脑皮层,大脑皮层把信息进行复杂处理后再通过运动系统传递出去作出反应。人体的5种感觉器官不断接受来自于外界的信息中,不过仅有其中1%的信息经过大脑处理,其余99%均被筛去。即使这样大脑接收和处理外界的信息量,已经几乎使其满载运行了,所以处于相对疲惫的状态。

而在晚上回到家中,多彩多变的颜色变得固定单一,噪杂喧哗的声音变得微弱柔和,人们接受的外界的感官刺激逐渐变小,注意力集中,有更充沛的精力去考虑自己大脑里所关心的问题和特别注意的细节,也有时间在自己的思维中加入更多的个人感情因素。

根据生物学者研究测量,发现大脑活动需要很高的营养来支持,人脑的神经传导回路比如今世界上先进的电话网络还要复杂1400多倍。人的大脑随时进行着10万种/秒不同的化学反应,所以它需要大量的氧气和养分,使用全身氧气的25%。令人惊奇的是,大脑神经细胞间最快的神经冲动传导速度为400多公里/小时,已经赶上目前世界上最快量产车的速度了。

人的新陈代谢在早晨相对缓慢,经过一宿的能量消耗,血糖含量处于一天中最低水平,人的思维活动不会太活跃。而晚上就截然不同了,据人体新陈代谢的时刻表记载,人在晚上7点钟是一天中情绪最容易波动的时刻,此时人心理稳定点降至低谷,很容易激动。晚上8点是人体营养最丰富,反应最敏捷的时间,据统计这个时间段中交通事故发生率最低。晚上9点时人的记忆力特别的好,人的新陈代谢比较活跃,有足够的能量来支持思维活动,因此往往能够更加集中注意力,思维也更加灵活。据人体新陈代谢时间表来看,人在晚上更容易放大白天的每一个细节而做出冲动的决定。

据医学家统计,在同一性别、体重和年龄组的正常人中基础代谢率很接近,其中约90%以上的人代谢率与平均值相差不超过3/20。那么每个人的代谢率和周期都一样吗?答案是否定的。人体每天的新陈代谢周期略有不同,因为每个人是不同的个体,而代谢率是受年龄,性别,体重,意识状态,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精神紧张以及环境所因素影响的。

对于夜晚容易冲动的人,应避免服用可乐、咖啡、巧克力、酒、茶等易引起神经系统波动的饮品,规律三餐饮食,适度加一些水果类的辅食。可以适当服用一些以环木菠萝醇类为主的阿魏酸酯混合物药品谷维素片,参与体内辅酶形成的维生素B1片等中枢神经调理药品。另外,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适度增加运动锻炼,避免熬夜劳累,保持愉快的心情都对改善情绪波动有着正向的作用。

作者丨王莉,河北省张家口市宣钢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

审稿丨解一民,河北省张家口市宣钢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CarolEzzell,郑忆石,冉隆华。大脑功能的分区制图 《科学(中文版)》。2000年第6期71-71,共1页。

[2]邸新,饶恒毅。人脑功能连通性研究进展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2007年34卷1期,5-12页。

[3]林艳,饶海冰,吴仁华。1H-MRS定量测定脑代谢物的研究。国外医学(放射医学核医学分册)2005,29(2) 85-88。

[4]刘健敏,孙锐,勾凌燕,朴建华,田园,杨晓光。中国北方青年女子基础代谢率的研究《营养学报》,2008年第1期31-34,共4页。

[5]刘艳萍,陈伟,毛德倩。间接测热法测定北京成年居民基础代谢率及与身体成分的相关性《协和医学杂志》2013年4卷1期,11-14页。

[6]Jiayue Zhang,Zhengwen Tian,Hongzhuan Tan.Research progress in measurement of human basal metabolic rate Da Xue Xue Bao Yi Xue Ban.2018 Jul 28;43(7):805-810。

[7]John R Speakman1,Elzbieta Krol,Maria S Johnson The functional significance of individual variation in basal metabolic rate.Physiol Biochem Zool.Nov-Dec 2004;77(6):900-15。

[8] David L Swanson,Andrew E McKechnie,FrançoisVézina How low can you go? An adaptive energetic framework for interpreting basal metabolic rate variation in endotherms Comp Physiol B.2017 Dec;187(8):1039-1056。

本文转自科普中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