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纳米胶囊农药吸收和释放慢于非胶囊农药

时间:2022-05-18 08:46:26 |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农药纳米封装及其叶面施用是提高当前农药施用效率的有效途径。近日,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科研团队发现,植物对纳米胶囊农药和非胶囊农药的吸收和转运有显著不同。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环境科学与技术》。

科研人员采用了一种平均直径为253±73纳米的多孔空心二氧化硅纳米胶囊颗粒(PHSNs),并在其中包裹了一种有机农药——嘧菌酯,纳米胶囊对嘧菌酯的装载效率约为67%。他们随后将纳米胶囊农药喷洒在番茄植株的上叶面,并在几天内观察农药的释放和植物叶面吸收情况。作为对照,科研人员在另外的叶面上分别喷洒了非胶囊农药和没有负载农药的胶囊颗粒。

研究发现,纳米胶囊农药的吸收和释放速度比非胶囊农药慢。在植物叶子上施用20微克纳米胶囊农药4天后,在不同的植物部位共测得8.7微克左右的嘧菌酯。同时,科研团队还对植物PHSNs的吸收和转运进行了表征,发现4天后总硅转运量为15.5±1.6微克,PHSNs的吸收率和转运模式与其负载的农药有显著不同。

进一步研究发现,PHSNs在整个植物中进行了转运。但植物中纳米颗粒的转运机制目前尚不清楚。(郑金武)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21/acs.est.1c08185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