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肥胖不是因为吃太多?试试“碳水化合物-胰岛素模型”

时间:2021-09-26 10:48:31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转自公众号:中国生物技术网

众所周知,“管住嘴”和“迈开腿”,即少吃多动是保持健康甚至可以减肥的策略。虽然这条“箴言”已经快被我们听得耳朵起茧子了,但它却仍未能阻挡越来越多的人群被肥胖的潮水淹没。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自1975年以来,肥胖人口数量几乎增加了两倍。目前超过19亿成年人超重,其中6.5亿人肥胖。中国是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肥胖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流行病。新冠大流行肯定会过去,但肥胖大流行什么时候才能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呢?

“少吃多动”策略是基于一个世纪以来公认的“能量平衡模型”,该模型指出,体重增加是由于身体摄入的能量比消耗的能量多导致的。如今,看似美味的饮食随处可见且极易获得、每日摄入超过身体所需的能量简直是易如反掌,再加上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加剧了这种不平衡。因此,吃太多加上缺乏锻炼,导致了肥胖症的全球大流行。

同时,这个模型也受到了挑战。

北京时间9月14日,发表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中,一个国际权威研究团队认为“能量平衡模型”存在根本的缺陷,而“碳水化合物-胰岛素模型”对体重管理和肥胖治疗具有重要意义。这篇文章认为,“管住嘴”这种策略通常不会长期奏效,而“碳水化合物-胰岛素模型”指出了另一条更关注我们吃什么的方向。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在低脂饮食的时代,食物供应中充斥着快速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减少摄入这类饮食,会降低储存身体脂肪的潜在动力。因此,人们可以在减少饥饿和挣扎的情况下达到减肥的目的。

读到这里,有人一定会问“什么样的食物是快速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像米饭、白馒头、白花卷、白面包和普通面条等这类高血糖生成指数食物都是。

血糖生成指数(GI)是评估食物对餐后血糖影响的指标。它是基于100g的食物来计算的,GI<55为低GI食物;55-70为中GI食物;GI>70为高GI食物。我们中国人平时吃的主食100g米饭的GI约为83,100g富强粉馒头约为88。这类食物进入胃肠后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释放快,导致血糖快速升高。因此,它们也被称为“快碳水化合物”。与之对应的是富含水果、蔬菜、豆类和全谷物的高质量碳水化合物,也称低血糖指数食物,即食用后在胃肠中停留时间较长,吸收率低,葡萄糖释放缓慢,可以防止餐后血糖升高。它们也被称为“慢碳水化合物”,并被认为可以更好的控制体重和减少肥胖风险。

后面还会提到的血糖负荷(GL)是衡量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质量(GI值)和数量(克每份)的指标,它说明了升糖食物摄入的总量对血糖的影响。高血糖负荷食物包括含糖食物和饮料、白面包和米饭等。

让我们言归正传。上个世纪以来,科学家们对肥胖生物学基础的理解有了长足的发展。许多研究表明,体重是由涉及多个器官、激素和代谢途径的复杂和相互关联的系统控制的。作用于这些系统的常见遗传变异可能解释了20%以上的超重和肥胖流行病学。与此同时,还提出了两种解决肥胖症环境原因的模型。其中,能量平衡模型(EBM)占主导地位的。在该模型中,通过增加能量密集的现代加工食品的摄入量破坏了能量平衡,导致脂肪堆积。在碳水化合物-胰岛素模型(CIM)中,饮食的一个关键影响是代谢。快速消化的碳水化合物,通过胰岛素和其他激素的作用,导致脂肪堆积增加,从而破坏能量平衡。

在这项研究中,来自哈佛大学、哈佛医学院、威尔康奈尔医学院、杜克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和哥本哈根大学等17名国际公认的科学家、临床研究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提供了迄今为止对碳水化合物-胰岛素模型(CIM)最全面的表述。他们认为CIM比能量平衡模型更好地反映了控制体重的生物学知识,并用该模型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观点,即:吃太多不是肥胖的主要原因,并将当前全球肥胖大流行很大程度上归咎于现代饮食模式——过度食用高血糖负荷的食物,特别是加工过可快速消化的碳水化合物。这些食物会引起激素反应,从根本上改变代谢,最终导致脂肪储存、体重增加和肥胖。

研究人员指出,当我们食用高度加工的碳水化合物时,身体会增加胰岛素分泌并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这反过来又会给脂肪细胞发出信号,让它们储存更多热量,从而使提供给肌肉和其他代谢活跃组织的热量减少,导致大脑感知到身体没有获得足够的能量,又发出了饥饿信号。此外,代谢可能会在身体试图保存能量的过程中减慢。因此,即使我们已经获得了多余的脂肪,我们可能仍会感觉饿。

研究人员认为,要理解肥胖的流行,不仅需要考虑我们吃了多少,还需要考虑我们吃的食物如何影响我们的激素和代谢;而能量平衡模型断言所有能量对身体来说都是相似的,因此忽略了这一难题的关键部分。

总之,该研究总结了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了碳水化合物-胰岛素模型。此外,他们还确定了一系列可测试的假设用来区分这两种模型,以指导未来的研究。

不过,作者们承认,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最终测试这两种模型,也许还需要生成更适合证据的新模型。为此,他们呼吁建设性的讨论和持不同观点的科学家之间的合作,以在严格和公正的研究中检验模型。

论文链接:

https: //doi.org/10.1093/ajcn/nqab270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