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2021年4月22日环球科学要闻

时间:2021-04-22 17:45:23 | 来源:环球科学

· 航天 ·

毅力号首次在火星上制备氧气

MOXIE设备。图片来源:NASA/JPLMOXIE设备。图片来源:NASA/JPLMOXIE设备。图片来源:NASA/JPL

据NASA官网报道,4月20日,毅力号首次在火星上完成制备氧气的任务。本次实验由毅力号搭载的“火星氧元素原位资源利用实验”(MOXIE)设备完成,它能够从火星稀薄的大气层中获取二氧化碳,然后在800˚C的条件下,分离得到二氧化碳中的氧分子,并将剩余的一氧化碳废气排出。在此次实验中,MOXIE成功制备了5.37克氧气,这些氧气足够让一位宇航员呼吸10分钟。NASA表示,在未来的两年中,毅力号需要再进行至少9次氧气提取实验。这一系列实验将探索在火星上制备氧气来供宇航员呼吸以及为探测器提供动力的可能性。

· 天文学 ·

科学家发现离地球最近的黑洞

图片来源:Lauren Fanfer图片来源:Lauren Fanfer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近日表示,他们发现了一个离地球最近的黑洞,同时这也是目前发现的最小的黑洞之一。这个黑洞位于1500光年外,和一颗恒星V723 Mon组成了双星系统,质量为3个太阳质量。因为黑洞独特的性质,并且位于麒麟座,天文学家将其称为“独角兽”黑洞。“独角兽”黑洞会拉扯恒星改变恒星光信号,产生被称为潮汐失真的现象,科学家由此发现了这颗黑洞。2018年《科学》上的一篇论文中对寻找黑洞方式的更新,才让科学家意识到可能能找到这种质量的黑洞。目前,关于该黑洞的相关研究已经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 新冠疫苗 ·

国药新冠疫苗安全数据出炉:未见严重不良反应

昨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发布了基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大规模紧急使用安全性评价。研究表明,大规模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进行紧急使用后,一般反应的发生率较低,未见严重不良反应,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基于监测到的519543人次接种信息,共监测不良反应信息5164条,总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06%,局部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37%,全身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69%。局部不良反应以接种部位疼痛、接种部位肿胀为主要表现。

· 材料科学 ·

最快2天,新型塑料可实现完全降解

图片来源:UC Berkeley photo by Ting Xu图片来源:UC Berkeley photo by Ting Xu

发展生物可降解塑料被认为是解决塑料污染的方法之一。然而,科学家发现许多可降解塑料其实并不能在传统的堆肥过程中被有效分解,其最终的存在时间可能会和普通塑料一样长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科学家提出了一种新的可降解塑料制造工艺,该工艺制备的多种塑料只需加水并少量加热,即可在工业堆肥条件下,最快两天内被快速分解,该成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新工艺在塑料制造过程中嵌入了受聚合物包裹保护的聚酯酶。当暴露在高温和水下时,这些酶会挣脱聚合物外壳,将98%的塑料降解成小分子,且不会产生微塑料等对环境有害的物质。目前,科学家还致力于研究将可降解塑料转化为其他再生材料的方法,而不再仅限于堆肥处理。

· 工程学 ·

灵感来自折纸的可抗压充气式结构

图片来源:Benjamin Gorissen/David Melancon/Harvard SEAS图片来源:Benjamin Gorissen/David Melancon/Harvard SEAS

从充气城堡到剪叉式升降机,这些压缩后适合运输、展开后有较大体积的结构具有多种用途。最近,《自然》发表的一项研究描述了一种折纸启发的充气结构设计,这些充气结构展开后可以在原地固定,比如拱门或避难帐篷。它们无需持续充气保持形状,但可以用真空泵压缩变回紧凑的结构。根据作者的演示,一个高20厘米,宽30厘米的折叠结构充气后可成为高60厘米,宽150厘米的充气拱门。这种折纸结构可以节省储存空间、运输成本和搭建时间,自动锁定充气系统,还能确保展开过程简便、展开后结构牢固。该研究或为大型折纸结构的工程学应用铺平了道路。

· 健康 ·

首次发现野火烟雾会损害皮肤健康

长期以来,关于野火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的研究,主要关注呼吸道和心血管相关疾病。但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皮肤病学》上的研究首次发现,野火烟雾中的有害气体也会损害皮肤健康。研究人员对比了2018年10月美国加州营溪大火发生前后,以及2015年、2016年同期的皮肤科门诊记录。结果发现野火发生期间,被诊断为湿疹和全身瘙痒的患者数目显著增加。其中,大约89%的患者此前并无皮肤病史,这表明即使是健康皮肤也会在短时间内受到野火烟雾的刺激和(或)吸收烟雾中的毒素。

· 气候 ·

全球气候突破临界点,还有可能逆转吗?

普遍的观点认为,随着气候变化超过多个“临界点”,所导致的全球变化是不可逆的。但据一项发表于《自然》的新研究,研究人员发现,不同系统状态的改变具有不同的临界点。一些系统会较快到达临界点,不可逆变化可能在几十年内发生,而一些系统如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达到崩溃的临界点,则有可能长达多个世纪。研究人员表示,可采取行动的时间取决于全球变暖的程度和每次达到气候“临界点”的时间跨度。如果人类能在一定时间内采取行动逆转全球变暖,暂时超过一些“临界点”并不会导致一些系统状态(如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的彻底改变。而现阶段最接近的气候“临界点”到来较为缓慢,人类有更多的时间做出改变。

· 新冠疫情 ·

截至北京时间4月22日10时,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143 488 236例,死亡病例3 055 587例。新增确诊病例867 016例,新增死亡病例14 046例。

4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2例,天津1例,上海1例,湖北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6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10例(境外输入297例)。

文:王昱、洪艺瑞、周郅璨、张国荣、曾欣欣

编辑:杨心舟、石云雷、洪艺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